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路之家”赤子情

劉躍兵

2020年08月07日08:2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八路之家”赤子情

  8月3日,祁陽縣龍山街道龍山社區一座老舊的居民樓裡,不時傳來熱烈掌聲。八路軍115師老戰士張文吉,在跟來到家裡的師生們,講述親歷的抗日故事。

  張文吉家是名副其實的抗日之家,一家四口都是八路軍戰士,滿懷赤子深情,英勇抗戰,保家衛國。

  未能送哥哥最后一程

  張文吉出生於1932年。現在雖然年事已高,但說起家人的抗日故事,老人思路清晰,激動不已。

  張文吉說,他父親叫張林貴,是一名紅軍戰士。在他不到兩歲時,父親在戰場上犧牲。

  張文吉的哥哥張文明出生於1926年11月,1938年入伍,1942年入黨,任八路軍115師師直通訊班班長。

  1943年7月,在山東諸縣,張文明為保護師部安全,帶領通訊班與日軍激戰。他在連續擊斃幾名日本兵后,大腿被日軍炮彈的彈片削去一大塊肉,身負重傷。后來,張文明因傷重犧牲。

  張文吉說,繼父唐世清和母親推著一輛小木車,載著哥哥的遺體,把他安葬在江蘇省甘宇縣。因戰事緊張,張文吉沒能見哥哥最后一面,成為他一生的遺憾。

  張文吉的繼父唐世清也是八路軍115師戰士。1893年出生的唐世清是祁陽縣人,因為家境貧寒,10多歲在家鄉黃泥塘煤礦下井挖煤。

  1925年,唐世清為工友主持公道,被煤礦老板反綁雙手吊在樹上示眾。當晚,工友偷偷放開唐世清,唐世清與同在煤礦挖煤的弟弟唐世榮連夜離開祁陽,幾經輾轉,加入葉挺獨立團。1927年8月1日,唐世清、唐世榮參加了南昌起義,后隨部隊上井岡山。在保衛蘇維埃政權的戰斗中,唐世榮英勇犧牲。

  唐世清隨部隊參加長征到達陝北后,成為八路軍115師戰士,參加了平型關大捷的戰斗。唐世清經常對張文吉說,雖然當時每人隻有幾發子彈,但大家不怕死,奮勇沖鋒,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此后,唐世清隨部隊轉戰多地,多次受傷。在一次戰斗中,日軍炮彈爆炸后掀起一塊石頭,壓在他身上,他吐血不止,搶救幾天才活過來。1944年,在一次奔赴抗日前線途中,羅榮桓見老部下唐世清走路不方便,把自己的馬送給他騎。

  機智勇敢送“雞毛信”

  張文吉的母親楊培英是山東沂水縣人,1939年成為八路軍115師被服廠戰士,后來改任軍械部保管員。

  被服廠實際上是一個流動的手工作坊,楊培英與同事一道,加班加點為部隊趕制軍裝、布鞋,支持抗戰。楊培英還因工致殘。

  1939年,張文吉入伍,成為八路軍115師通訊員。

  一次,部隊首長要張文吉和戰友王乃文送一封重要的信到前線。張文吉立即與王乃文騎馬急行。

  突然,張文吉發現前方高粱地裡人影晃動,示意王乃文停下來觀察。果然,裡面6匹高頭大馬上,坐著全副武裝的日本兵。

  這時,日本兵發現了張文吉、王乃文,策馬追來。張文吉和王乃文趕緊調轉馬頭,夾緊馬腹狂奔。身后日本兵緊追不舍,開槍射擊,子彈從張文吉、王乃文頭頂、耳邊飛過。

  情急中,張文吉、王乃文來到一處懸崖,兩人隻好下馬。怎麼辦?張文吉眼尖,發現懸崖邊生長著茂盛的藤蔓。他趕緊用腳踢馬,讓它們跑開,吸引敵人注意力,然后與王乃文抓著藤蔓爬到懸崖下躲起來。

  日本兵追到懸崖,沒見到人,拿槍朝懸崖下掃射。天黑后,張文吉、王乃文爬上懸崖,及時把信送到前線,受到部隊首長表揚。

  因為物資匱乏,每次戰斗結束后,八路軍戰士要收集戰場上的子彈殼,送到兵工廠填充彈藥,做成子彈。

  張文吉等經常到兵工廠幫忙。1944年,張文吉在填充彈藥時,彈藥突然爆炸,他右手大拇指、食指被炸去半截,造成三級傷殘。

  1947年,唐世清、楊培英、張文吉為給部隊減輕負擔,主動上交了各自的傷殘証,不再領傷殘補貼。

  教育子女自食其力

  1957年,張文吉轉業到祁陽縣工作。他從不以“老八路”居功自傲,更不向人談起自己的經歷,自覺服從組織安排,長年在工廠車間從事技術工作。每天下班,張文吉走得最晚,把車間打掃得干干淨淨。

  張文吉刻苦鑽研技術,他加工的產品,多次被作為示范產品。1969年10月1日,張文吉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20年國慶觀禮。他一直珍藏著編號為0002550的“國慶觀禮代表出入証”,更加努力工作。

  張文吉從不向組織上提要求,直到1982年退休,他還是一名工人身份的副廠長。

  張文吉心胸寬廣,他的4個子女全跟繼父姓唐。張文吉的大兒子唐小軍介紹,父親從小對他們嚴格要求,從不允許他們在外面談起爺爺奶奶和他的情況,一直教育他們勤奮努力、自食其力。

  1997年,張文吉的大兒子唐小軍、女兒唐小榮、小兒子唐小建從祁陽縣電機廠下崗。有人勸張文吉出面找縣領導提要求,給孩子們安排工作,張文吉當即拒絕。

  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張文吉的孩子都很努力,他們四處打工,一大家人過得很開心。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