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八路軍桂林辦事處見証抗日救亡,如今建成紀念館——生動再現歷史 傳播紅色文化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8月10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西桂林市區中山北路14號,坐落著一幢白色兩層磚木樓房,桂北民居建筑風格,氣質篤厚、安靜。這裡曾是一個賣酒鋪子,佇立於此已有八十余載,它見証了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見証了桂林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運動。這座樓房還有一個更為令人矚目的身份——八路軍桂林辦事處舊址。

1938年10月,隨著廣州、武漢等城市的相繼淪陷,抗戰已轉入相持階段。1938年11月,在周恩來、葉劍英領導下,桂林設立八路軍辦事處,這幢位於中山北路的房子被租下作為辦公用房,由李克農任辦事處處長。

這裡對外是八路軍在廣西的公開辦事機構,對內則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個秘密派出機關。同時,辦事處還在桂林城北的路莫村租用民房,作為軍需物資轉運站、倉庫、接待過往人員的招待所和抗日救亡工作室,並增設了機要電台。

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領導的積極努力下,辦事處與桂系地方實力派、國民黨民主人士建立了較好的合作關系,大批愛國進步文化人士來到桂林,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文化運動。

上海、廣州淪陷后,國內溝通海外的運輸線隻剩下經越南進入廣西這條通道。為解決八路軍、新四軍軍需物資緊缺的困難,李克農組織運輸人員,從越南海防等地啟程,冒著日軍飛機轟炸的危險,搶運軍用物資。在辦事處成立后的兩年時間裡,共運送汽油、汽車、毛毯、被服、電信器材和藥品等軍需物資達100多車次,運送抗戰人員1000多人次,有力地支援了前線抗戰。

令人痛心的是,1941年1月,國民黨反動派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掀起反共高潮,桂林政治形勢急劇惡化。1月20日,八路軍桂林辦事處被迫撤銷,工作人員撤離桂林。

硝煙散去,留給后人的是不能忘卻的歷史。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紀念館館長時建紅介紹,八路軍桂林辦事處在兩年多時間裡出色地履行了使命,為后來桂林地區抗日進步力量的繼續發展,以及抗日救亡文化運動在桂林的再度興起,准備了條件,積蓄了力量。

1977年,桂林市建立八路軍辦事處紀念館。如今,八路軍桂林辦事處舊址不但保存完好,還新建陳列館3820平方米,集展覽、研究、文物保管於一體。館內陳列的“抗日烽火映桂林”展覽,展示歷史照片逾1300張、文物實物300余件。2019年,該紀念館還加入了全國“八辦”紀念館發展聯盟,整合“八辦”資源,深化歷史研究,樹立紅色教育品牌。

“近年來,隨著紅色旅游的興起,八路軍桂林辦事處成為網紅打卡點。”時建紅說,這裡已經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許多黨員干部、學生、群眾來這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記者看到,為了讓觀眾直接參與、親身感受,新陳列館還增設模擬電台發報、桂林保衛戰防線等項目,觀眾還可以向英雄烈士牆敬獻電子杜鵑花、映山紅等。此外,紀念館每年還送展上門,深入各縣區、學校、社區作巡回展,讓更多人熟知那段歷史,感受紅色文化的魅力。

(劉倩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