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打入敵人“心臟”的錢壯飛

潘宏

2020年08月10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打入敵人“心臟”的錢壯飛

  錢壯飛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隱蔽戰線斗爭的杰出代表,他的機智勇敢令人感佩,他的英雄業績令人肅然起敬。周恩來曾把他與李克農、胡底並列為黨的情報工作“龍潭三杰”。憑著對革命事業的赤膽忠心,錢壯飛深入龍潭虎穴,為保衛黨中央的安全作出了卓越貢獻,他的功績永遠銘刻於中國革命史冊。
  革命路上的同道伉儷
  錢壯飛1896年出生於浙江湖州商人家庭,本名錢壯秋,又名錢潮。他機智幽默而擅應酬,多才少言而行事穩重,是典型的江南才子。1915年,他考入國立北京醫科專門學校(今北京大學醫學部),在校期間非常活躍,不僅畢業得到行醫資質,而且還收獲了甜蜜的愛情。他傾心的張振華,還是他走上革命的“引路”人。張振華家境殷實,上學期間經常資助錢壯飛,幫助他順利完成學業,共同的革命理想,彼此的欣賞與關照,使他們喜結連理。張振華出身名門,受家庭文化熏陶,性格獨立、脫俗而不肯裹腳,她的天足竟使她落得“左大腳”的綽號。但這位知識女性全然不以為意,因為思想的開放遠勝過她放開的“手腳”,她自由的胸襟,竟能接納錢母以及由錢母包辦下錢壯飛的妻兒共同生活。
  錢壯飛畢業后在北京京綏鐵路局附屬醫院工作,張振華則在天壇傳染病醫院當醫生。如若歲月靜好,生活注定愜意。但他們身處思想激蕩的時代,20世紀初期的世界,革命與戰爭已成主題,風起雲涌的東方,讓每一個想改變舊中國面貌的有志青年,注定要在“主義”的信仰選擇中爭斗與沉浮。張振華的二弟曾就讀於北京中法大學,較早接受革命思想,成為中共早期黨員。受他的影響,錢壯飛夫婦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並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張振華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錢壯飛也成為中共黨員。錢壯飛夫婦經常利用行醫職業掩護革命,他們曾共同在北海公園等公共場所散發傳單,他們標有紅十字的藥箱裡經常裝滿漿糊,用於張貼標語,他們經常到黨的地下機關或某位同志住處“出診”,漆有紅十字標記的皮包裡,經常裝有黨的秘密文件。但這一切,隨著革命先驅李大釗在北京遇難和大革命的失敗而結束。白色恐怖下的北京城,錢壯飛身份暴露,為躲避通緝,經組織安排他轉往上海。革命空間的轉換,也讓北京的“錢壯秋”變成了上海的“錢壯飛”。而他們在上海的家,日后也是中共地下黨秘密聚會的“接頭點”。
  多才多藝的特工潛質
  錢壯飛紅色特工的傳奇故事留跡於中國革命史令人津津樂道,但人們卻較少談及他的藝術才能和超常智慧。然而正是他非凡的藝術成就和沉穩機智的品性,造就了他的特工潛質,成就了他紅色特工的精彩人生。
  錢壯飛興趣廣泛,精通醫術開設過解剖課,他擅長繪畫、書法和戲劇創作,是出色的電影演員和建筑設計師。但與普通的藝術家不同的是,他的藝術蘊含著深刻的革命內涵和堅定信仰。
  1926年,錢壯飛和徐光華在北京護國寺創辦光華影片公司,以此為掩護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在該公司出口的影片《燕山隱俠》裡,錢壯飛扮演了男主角馬醒非,這部電影已無拷備存世,但影片海報佐証了他從影的事實。
  錢壯飛曾一邊行醫,一邊在國立美術專科學校教書,還在小報館做過編輯。“他經常邀請一些同志到家裡‘打牌’,黨的秘密會議就經常在牌桌上進行”。他看似普通的日常生活裡,時刻暗流涌動,在錢壯飛的機敏應酬中,黨的重要情報在不停地傳遞。
  錢壯飛還是一位無線電愛好者。大革命失敗后,錢壯飛初入上海與組織失去聯系,生活拮據而陷於困頓。1928年下半年,上海國際無線電管理處招收學員,不經意間,錢壯飛以第一名成績被錄取,擔任畫廣告畫、招攬生意等行政業務工作。這是國民黨建設委員會官辦的一個對外機構,專替外國人收發國際來往電報。它雖然不是國民黨的秘密特務機構,但卻是隱蔽黨員骨干、掌握無線電收發報技術和有關情報的很有用的地方。
  錢壯飛沒有想到,這次因生活所迫的不經意報考,日后竟演繹了民國驚天動地的諜戰風雲。
  初入虎穴顯身手
  1928年2月國民黨二屆四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建設委員會,國民黨理財高手張靜江擔任建設委員會委員長。7月,建設委員會為了發展電訊事業,成立無線電事業管理處,並由他的湖州同鄉陳立夫負責此項工作,陳立夫遂將自己的同鄉親信國民黨中統特務組織成員徐恩曾派往上海,擔任無線電管理局局長。這年初夏,錢壯飛通過考試,被上海無線電管理局無線電訓練班錄用。由於錢壯飛聰明能干,成為訓練班中的佼佼者。
  不久,錢壯飛因參加首屆西湖國際博覽會而嶄露頭角。錢壯飛作為掌握無線電高技術的工作人員參展,他在1929年《東方雜志》第3卷《西湖博覽會專號》撰文介紹“特種陳列所概況”:建設委員會在特種陳列所設三個陳列室,不僅有建委會所屬各省電台內外景圖片,還陳列了無線電管理處所屬無線電機制造廠自制的無線電發報機數座,自動收報機一座,廣播收音機及附屬機件等,展台最吸引人的是收拍發電報體驗,曾致展台“甚為擁擠”。錢壯飛所在的部門,展示了中國當時最先進的無線電技術。無線電管理處在西博會上出盡風頭,受到前來參觀的孔祥熙、宋藹齡等國民黨大員的贊賞。事后,徐恩曾得到陳立夫的表揚並被提拔為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主任。錢壯飛不僅辦展工作出色,還為徐恩曾斂了一筆小財而受到信任。會后徐恩曾讓他擔任自己的機要秘書,承接組建“特務情報網”的重大任務。
  對這次工作變動,錢壯飛深感關系重大,他及時上報周恩來。周恩來認為機會難得,提出將國民黨特務組織拿過來為中共服務的指示,並決定讓李克農、胡底分別打入敵人內部,與錢壯飛組成特別黨小組,直接歸中央特科單線領導。據此,錢壯飛先后把女兒錢椒椒、女婿劉杞夫、兒子錢江介紹到徐恩曾身邊“工作”,把妻子張振華留在上海作聯絡員。他為國民黨“中央調查科”在南京、天津等地創建了一些以“通訊社”名義為掩護的半公開情報機關。經過錢壯飛安排,李克農成為上海無線電管理局的特務股長,胡底當上天津“長城通訊社”社長。錢壯飛自己則主持“長江通訊社”和駐南京的“正元實業社”“民智通訊社”的工作。“長江通訊社”設在南京“正元實業社”隔壁中央飯店四樓,是國民黨中統特務機構的核心。於是,三人在國民黨情報機關形成一個紅色“鐵三角”,活動在敵人的“心臟”。錢壯飛成為“龍潭三杰”的首要人物,三人定期在“長城通訊社”交換情報,由李克農負責將所獲情報通過陳賡轉報周恩來。
  錢壯飛在國民黨的諜報才能還體現在一次出色的執行任務中。1930年,國民黨急需搜集東北地區的軍事情報,蔣介石也一直想得到張學良情況,而盤踞在東北的日本關東軍制定了嚴密的防止國民黨滲透措施,國民黨派出的情報人員多是有去無回。徐恩曾見狀,決定派“得力干將”錢壯飛親自走一趟。這年4月,錢壯飛帶著任務和活動經費前往東北,與他相伴的卻是中共特科成員,他們帶著國民黨“中央調查科”的証件,巡視了中共特科在東北、華北地區的工作部署。錢壯飛平安回到上海后,寫下長達4萬字的東北軍事調研報告。陳立夫由衷稱贊:了不起啊!哪來的這麼好的材料!從此,錢壯飛的名字在中統特務系統中響亮起來,徐恩曾也把錢壯飛當特工“奇才”日益倚重。他當然不會知道,錢壯飛有關東北軍的調查報告,融入了不少中共的“情報”與“智慧”。
  錢壯飛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密碼破譯專家。徐恩曾總是隨身攜帶一個專供國民黨高級官員相互發報使用的密碼本,錢壯飛深知這本密碼的重要,於是想方設法弄到手。一次趁懼內而好色的徐恩曾從南京到上海開會急著去找上海灘美女時,他用手指指其胸口,說:“不行!不行!徐主任,您帶著這個怎麼行?”徐恩曾覺得有理,當即從小褂裡掏出密碼本交給錢壯飛,並囑咐他小心保管。徐恩曾走后,錢壯飛立即將密碼本復制收藏起來。不過他發現,僅用這本密碼依舊不能破譯高密電文。為此他開動腦筋,經過縝密的思考與觀察,發現徐恩曾辦公桌上總擺放著一套《曾文正公文集》,這引起他的注意。經仔細分析,他終於發現了書裡的玄機,找出了破譯國民黨高級電訊密碼的線索。錢壯飛憑著過人的機智和破譯后的這本密碼,使中共中央躲過了一次滅頂之災。
  龍潭虎穴挽狂瀾
  1927年蔣介石武力分共與寧漢合流以后,以國共合作為標志的大革命歸於失敗。在白色恐怖籠罩下,一些中共黨員變節投敵,向國民黨出賣情報機密,危害黨中央。八七會議后,周恩來向黨中央提議成立“中央特務科”(簡稱“中央特科),直接歸黨中央領導。中央特科的三項任務是:打進敵人內部獲取情報、為革命籌措經費、懲治叛徒。他非常注重建設有堅定革命意志的隱蔽戰線精干隊伍,以保衛中共中央的安全。
  在中共黨史上,對黨中央危害最大的莫過於時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顧順章的叛變。他是上海工人,五卅運動時在罷工斗爭中表現活躍。此后,他曾與陳賡一起受黨組織選派,赴蘇聯學習政治保衛工作。回國后參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擔任工人武裝糾察隊總指揮,從此聲名鵲起。顧順章在上海參與組織中央特科,在周恩來的直接領導下擔任行動科負責人,曾率領“紅隊”懲處叛徒和國民黨特務震懾敵營。然而,顧順章出入於五顏六色的上海灘,幫派習氣濃厚,信仰不牢且常常居功自傲,特殊身份導致他生活日趨腐化,周恩來和陳賡等人曾為此深感憂慮。果不其然,他在執行護送張國燾、陳昌浩赴鄂豫皖蘇區任務后,返途逗留不歸,竟在武漢違反紀律擅自登台表演魔術,結果被叛徒認出,隨即被捕叛變。
  顧順章害怕國民黨卸磨殺驢,所以不願在武漢馬上把知道的中共機密都吐出來,竟要求國民黨武漢行營把他送到南京,面見蔣介石后再和盤倒出,保証3天內將上海中共中央一網打盡。顧順章為表功,同時為驗証他提供的中共情報的准確性,不惜供出在國民黨監獄中沒有暴露身份的黨的杰出領導人惲代英等,致使其遭到殺害。
  國民黨武漢行營漢口警察局局長蔡孟堅,在控制住顧順章后欣喜若狂,為搶得頭功立即向在南京的上司陳立夫、徐恩曾連發了6封標注特急絕密親譯字樣的電報。電文內容大致是:
  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負責特務活動的黎明在漢口被捕。
  黎明已投降國民黨,說有中共中央的重大計劃,欲赴寧面呈蔣介石。
  黎明要求乘飛機到南京。
  何應欽已電請陳部長,並速報蔣介石,調軍艦一艘即赴漢口,以便押解黎明赴南京。
  調查科駐武漢特派員蔡孟堅將於明日飛抵南京,向蔣介石匯報。
  電報中的“黎明”即顧順章。
  滴滴答答的電報聲在1931年4月25日深夜扣響。這個周末的夜晚,錢壯飛正在“正元實業社”值夜班,憑著職業的敏感,覺得從武漢行營連續6封發給陳立夫、徐恩曾的特急絕密電報,其中定有大事。作為機要秘書,按規定不能拆看密電,但他沒有多想,果斷拆開密電,頓時,電文內容驗証了他的預感,讓他震驚不已。
  錢壯飛瞬間意識到,上海的中共中央危在旦夕,因為顧順章極為了解上海中共中央機關的情況。
  他更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已徹底暴露。顧順章知道中共在徐恩曾手下派有潛伏人員,電報已示意不要讓徐恩曾身邊的人知道。
  此刻,在錢壯飛心裡,保衛黨中央安全成為當務之急。千鈞一發之際,他打破常規,沒按規定的情報傳遞渠道辦事,緊急派女婿劉杞夫乘最后一班火車連夜趕往上海,指示他務必在4月27日前給“舅舅”(李克農)傳達“天亮已走,母病危,速轉院”的口信,並叮囑他“千萬要鎮靜,一定要把口信送到”。
  錢壯飛關鍵時刻的決定和安排,為上海的中共中央贏得了寶貴轉移時間。或許,隻有“力挽狂瀾”這個詞匯,能夠恰切地表達隱蔽戰線情報的“萬分火急”與“十分重要”背后的意義。
  忠誠孤膽決去留
  安排好去上海通報情況的人之后,錢壯飛沉著地部署隱蔽戰線的戰友撤離。他立即到附近中央飯店四樓“長江通訊社”,通知打入敵人內部的同志迅速轉移。正值深夜,同志們還沒有來上班,他用約定好的暗號,通知自己的同志趕快撤離。隨后,他來到通訊社的發報室,讓報務員給在北方天津“長城通訊社”的胡底發了一封明碼電報:“潮病重速返。”“潮”即錢潮,是錢壯飛曾經用過的名字,以此保証戰友的安全撤離。
  錢壯飛知道自己已身陷危險之中,但他格外鎮定。他選擇了讓人毫無察覺的辦法從容離去。錢壯飛曾告訴女兒女婿,為了不露破綻,第二天要照常上班以穩住徐恩曾。果然,錢壯飛親自駕車前往下關站,接上徐恩曾周一早上7:20自上海到南京的火車,然后送他到“正元實業社”上班。到辦公室后,錢壯飛不露聲色地告訴徐恩曾武漢有急電,若無其事地把6封密電交給徐恩曾,然后像平時正常下班那樣悄然而去。別人以為錢壯飛下班回家休息了,殊不知他迅速乘上午10點的火車撤離奔赴上海。
  幾乎就在同時,蔡孟堅陪同顧順章乘轎車停在了徐恩曾秘密總部門口。顧順章見到門牌號碼:中山路305號,連忙說:“壞了!我們有個臥底錢壯飛,他們的聯絡地址就是這裡。”真相大白時,錢壯飛早已在上海郊區真如站提前下車,繞道進入上海市區。當天下午2時,他與李克農會合,開始忙於“搬家”了。
  錢壯飛出色的特工生涯更在於他危難中的全身而退。離開南京時,出於愛子之情,他給徐恩曾留了一封信,說明二人政見不同,不要殃及兒女,否則便要將掌握的徐恩曾貪污受賄、暗算同僚和生活隱私都公諸報端。這場無聲的心理智斗,讓心虛的徐恩曾最終沒敢對錢壯飛的子女下手。但從此一別竟是永訣,錢壯飛卻再也沒能見到自己的兒女。
  烏江疊浪祭忠魂
  錢壯飛從龍潭虎穴撤出后,奉命由上海進入中央蘇區,他辛勤為黨工作,不擇崗位,不計名利。他獨特的才藝在中央蘇區有口皆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紅都瑞金的“六大建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大禮堂、紅軍烈士紀念塔、紅軍烈士紀念亭、紅軍檢閱台、博生堡、公略亭都是他的得意之作。毛澤東曾拉著錢壯飛的手由衷地稱贊:“你是個奇才!演戲、畫畫、搞保衛樣樣出色,想不到還是一名紅色設計師啊!”此后,“紅色設計師”的雅號在中央蘇區不脛而走。
  他曾與李克農、胡底合編劇本,由他執導並主演的《紅色間諜》《最后的晚餐》《為誰犧牲》《殺上廬山》等話劇曾引起強烈反響,深受中央蘇區人民喜愛。《為誰犧牲》劇本依據國民黨第26軍寧都起義為原型創作。是時,毛澤東為慰問和教育起義將士,親自召見錢壯飛、胡底、李伯釗等人闡釋宣教目的。該劇講述一名白軍士兵被國民黨拉壯丁去江西“剿匪”,妻子流落街頭,后戰敗被紅軍俘虜。幾經周折參加紅軍,最后與妻子在紅都瑞金重逢的故事,演出后反響強烈。《殺上廬山》劇目據說是根據周恩來腹稿口述而創作,是1933年中央蘇區隆重慶祝“八一”活動的重頭戲,文藝演出盛況空前,這也是中共隱蔽戰線統帥和麾下尖兵的一次完美聯袂的作品。演職人員陣容強大:羅瑞卿擔任導演,聶榮臻飾演劇中宋子文,童小鵬飾宋美齡。錢壯飛演技高超飾演蔣介石,將蔣的陰險、狡詐、殘暴以及“圍剿”紅軍的罪惡表現得淋漓盡致,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央蘇區,錢壯飛先后任中革軍委政治保衛局局長、總參謀部第二局副局長等職,負責情報工作。這是他的老本行,工作出色,為紅軍的反“圍剿”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
  1934年10月錢壯飛參加長征。長征路上,紅軍多次在國民黨軍合圍的薄弱部位跳出包圍圈,這與錢壯飛復制的敵密碼本關系重大。原來,錢壯飛出走后,徐恩曾害怕被追究,經疏通上司陳立夫和有關同僚,向蔣介石隱瞞了自己的機要秘書是共產黨以及密碼已經泄露之事,故國民黨中統長期未更改密碼。正是這個時期,錢壯飛負責的情報工作非常出色,對紅軍領導者准確判斷敵情起了重要作用。對此,毛澤東贊嘆道:紅軍進軍貴州,曾希聖、錢壯飛是出了大力的!
  令人扼腕的是,中央紅軍長征進軍貴州跳出了國民黨軍的包圍圈,錢壯飛自己卻永遠地倒在了烏江岸邊。革命境遇讓他的犧牲已成歷史之謎,但他的謎一般紅色特工精神穿越歷史輝映今天。
  2009年在紀念新中國成立60周年前夕,錢壯飛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