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弼時: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

靳銘

2020年08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任弼時: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

  延安期間,任弼時工作繁重,每天工作15個小時以上。但不管怎麼忙,他都時刻關心群眾的疾苦,經常抽出時間深入農民家庭,問寒問暖,幫助解決困難。在他看來,革命不是為個人的利益,也不是為個人的名譽地位,而是為廣大人民群眾求解放、謀利益,必須“從照顧群眾的利益出發,從照顧群眾的經驗出發,從依靠群眾的力量出發”。
  盛夏的一天下午,任弼時走出辦公窯洞,出棗園的大門向平川裡走去,一路上隻見滿川的玉米晒黃了葉子,心裡不免焦灼不安。正巧碰上幾個農民在澆地,可水流很小,半天也澆不了一塊地。任弼時走上前詢問,才知老鄉們澆地的水渠年久失修,到處滲漏。他發現水源沒問題,隻要修好渠,就可以解決農民的燃眉之急,他立即向毛澤東匯報,毛澤東表示同意並交任弼時負責。於是機關干部全部出動,日夜奮戰,沒用一周,一條長6公裡、寬4米的大渠就修成了,棗園周圍1400畝的土地當年受益。水渠修好后,村民們引水澆地,干枯的庄稼又恢復了勃勃生機。人們非常高興,給這條渠取名為“幸福渠”。
  一天,天色已晚,任弼時騎著馬回棗園,遇見一些農民扛著鋤頭回家。當得知農民們正在抗旱除草,非常辛苦,所以才干到這麼晚,於是他策馬掉頭,在農民干活的地上跑了一圈,仔細察看。第二天,他帶著一大批干部戰士扛著鋤頭來到地裡。農民直喊:“這怎麼行?你們都是辦公事、辦大事的,這點小事也驚動你們,叫我們怎麼過意得去?”任弼時笑道:“這也是公事和大事呀!”他戴上大草帽,挎一壺水,提著鋤頭帶頭到地裡干了起來。休息時,他向農民們詢問生活情況,幫大家算生活細賬,冬天怎麼安排,春荒怎麼度過……大家越聽越驚奇,想不到首長如此熟悉生活、這樣體貼入微地關心他們。
  密切聯系群眾、時刻把群眾的利益放在心上,是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任弼時用自己的一言 一行,模范踐行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摘自2019年5月21日《人民日報》,原標題為《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