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胡蘭式的女英雄尹靈芝

尹君

2020年08月1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尹靈芝(1931—1947),女,山西壽陽人。194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5年,年僅14歲的尹靈芝擔任了壽陽縣趙家垴村婦救會副主任。1947年10月19日,閻錫山軍隊和地主反動武裝襲擊趙家垴村時,尹靈芝為保護公糧和轉移群眾不幸被捕。同年11月3日犧牲。1965年3月,山西省人民委員會批准尹靈芝為革命烈士。

破格入黨

尹靈芝出生在壽陽縣趙家垴村的一個貧苦家庭。父親尹爾恭自幼給地主放羊、扛長工,成家后常年走鄉串戶,靠打鐵、彈棉花養活家人。母親為生計所迫,在省城太原當奶媽。年幼的尹靈芝與二姨杜二鳳相依為命,早早挑起了照看弟妹、操持家務的重擔。6歲時,母親和弟弟相繼離開人世,小小年紀的她便飽嘗人間的艱難辛酸,有了與年齡不大相符的成熟和倔強。

1940年,黨的抗日工作開展到壽陽縣,趙家垴村也成立了抗日組織。尹爾恭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村抗聯主任,組織領導本村進步青年開展割電線、埋地雷、抓漢奸、抗糧減租等抗日活動。杜二鳳成了黨的地下交通員。尹靈芝經常幫助父親和二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抗日工作。

村裡辦起抗日小學后,成熟、勇敢的尹靈芝被選為趙家垴村的兒童團長,組織帶領小伙伴們學唱革命歌曲、學打霸王鞭、站崗放哨、送情報、監視漢奸、宣傳抗日等,她一絲不苟、盡職盡責。

1945年日本投降,抗日戰爭勝利。此時,身為趙家垴村婦救會副主任的尹靈芝積極組織群眾挖地道、發動婦女做軍鞋,還帶人上火線送飯、運送傷員。日本投降后,閻錫山軍隊把槍口對准了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1946年9月,留村工作的尹爾恭和另外5名共產黨員為保護鄉親們,被之前遭清算的地主、漢奸組織起的復仇隊殺害,15 歲的尹靈芝成了孤兒。但她從父親、二姨、區干部和八路軍的身上懂得了什麼是信仰,懂得了共產黨、八路軍就是自己的親人。尹靈芝剪掉辮子,擦干眼淚,遞交入黨申請書,更加忘我地投入到革命斗爭中。尹靈芝曾獨自一人在位於太平村的閻匪鄉公所門外張貼標語,到芹泉車站散發傳單,顯露出非同尋常的機智與勇敢。1947年5月,壽陽縣解放,尹靈芝參加了區委組織的反奸清算訓練班。回村后,她發動群眾清算本村和野雀坡等地的地主、漢奸,其中包括她的伯父尹爾溫和堂兄尹政。同年7月,經歷了殘酷斗爭的考驗,16歲的尹靈芝被破格接收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因為膽大能干、有號召力,尹靈芝在方圓幾十裡都很有名氣。

臨危不懼

1947年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全國各個戰場捷報頻傳。出於形勢發展的需要,駐壽陽一帶的人民解放軍奉命奔赴其他戰場。閻錫山軍隊卷土重來,重新佔據了壽陽城和宗艾鎮等地。尹靈芝組織群眾開展地雷戰、游擊戰,與閻軍作斗爭。由於敵我懸殊,形勢逐漸惡化,大批群眾遂向山中轉移。尹靈芝組織群眾將萬斤公糧運進村頭的麻地溝掩藏后,退到山裡。

1947年10月19日,為了給藏在山中的群眾帶回活命糧,尹靈芝再次帶人回村搶收秋糧,結果被反動分子發現,並向鄉公所告密。當地叛徒李鳳翥帶著反動武裝“自衛隊”和閻軍四十九師一個營扑向趙家垴村。危急時刻,尹靈芝沉著冷靜地帶領群眾撤退,途中發現村糧秣員羅世寬等仍在村裡,便不顧自身安危,再次進村,帶領數名群眾再次突圍。此時的趙家垴村已經被敵人包圍。尹靈芝率羅世寬等人躲進窯洞,閻軍發現后喊話要他們出來,否則就扔手榴彈。為掩護大家,保証1.8萬斤公糧的安全,尹靈芝毅然走出窯洞,被敵人逮捕。

尹靈芝被閻軍押往宗艾鎮。在被關押的15天裡,敵人先后對尹靈芝進行過多次審訊,在釘竹簽、烙鐵燙、坐老虎凳、澆開水等酷刑折磨下,尹靈芝渾身上下血肉模糊,右眼被挖、左腿骨折,但她始終隻字未吐。

視死如歸

1947年11月3日,尹靈芝和幾位難友被押往閻軍在宗艾鎮瑞祥寺設下的刑場。敵人叫囂道:“3分鐘內招供,可免一死。”尹靈芝怒斥道:“你們今天殺死我,解放軍回來會給我報仇,隻怕你們死的時候不如我這麼剛強!”敵人氣急敗壞地問:“你真的不怕死?”尹靈芝昂首站立在濺滿鮮血的鍘刀旁,響亮地回答:“沒有人不怕死,心中有信仰就不怕死!”凶狠的敵人惱羞成怒,下令行刑,先用鍘刀鍘斷了她的雙腿,又將她攔腰鍘斷……鮮血染紅了鍘刀,也染紅了尹靈芝身下的土地……

永垂不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當年出賣、抓捕和殺害女英雄尹靈芝的凶手悉數落網,全部受到應有的懲罰。社會各界對烈士的憑吊和紀念也一直沒有停止,1965年3月,山西省人民委員會批准尹靈芝為革命烈士。之后,壽陽縣太平村、壽陽縣城和英雄的家鄉趙家垴村分別修建起尹靈芝烈士陵園、紀念館和紀念亭。1966年11月3日,尹靈芝犧牲19周年紀念日,烈士遺骨被鄭重遷移至縣城新落成的尹靈芝烈士紀念館。1970年,尹靈芝的家鄉趙家垴村所在芹泉公社更名為尹靈芝公社,趙家垴村更名為尹靈芝大隊。2005年至2007年,壽陽縣重新選址,在縣城東靈芝公園內修建尹靈芝烈士紀念館新館。如今,烈士紀念館已被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多年來,前來參觀、緬懷先烈者數以百萬計。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