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2020年09月03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盧毅

本講內容要點:

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后,國民黨實行“不抵抗”政策,很快丟掉東北,后來又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繼續對日妥協。是中國共產黨首先對日宣戰的。中國共產黨不僅對日宣戰,還積極付諸實踐,領導東北抗聯開始抗戰。具體說來,中國共產黨對抗戰的貢獻,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政治上,積極倡導、促成和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了更好地抗戰,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1935年,在中日民族矛盾已逐步上升為主要矛盾的形勢下,中共中央發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呼吁全國各黨派、各軍隊、各界同胞“停止內戰,以便集中一切國力(人力、物力、財力、武力等)去為抗日救國的神聖事業而奮斗”。這標志著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思想的初步形成。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窯堡會議上又正式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中國共產黨不僅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首倡者,而且為促成它付出了巨大努力。1936年12月,中共中央積極支持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使這一事件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為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奠定了基礎。

二、軍事上,中共敵后戰場消滅和牽制了大量敵人。近年來不少人抬高國民黨,貶低共產黨,認為抗戰都是國民黨正面戰場打的,共產黨敵后戰場沒有起到什麼作用。這種言論在網絡上特別是一些自媒體傳播得非常廣。但如果理性地來看,這種說法是存在很多問題的,以下著重從兩個方面來進行分析。第一,美國記者和日軍眼中的中共敵后戰場。美國記者哈裡森·福爾曼,在親眼目睹了晉綏軍區第八分區的一場戰斗后也說:“過去有人告訴我們:八路軍不打仗,現在我們親眼看到八路軍是作戰的﹔過去有人同我們講八路軍沒有傷兵,現在我們看到了八路軍是有傷兵的﹔過去有人給我們講八路軍沒有捉住俘虜,現在我們看到了八路軍捉住了俘虜﹔在過去有人給我們講這地方人民害怕並恨八路軍,現在我們看到了人民是愛護八路軍、擁護八路軍的。” 二戰結束后,日本防衛廳編了一本《華北治安戰》,收錄了當年華北方面軍的許多原始資料。根據這本書的記載,早在1938年,日本華北方面軍情報機關便斷定:“今后華北治安的對象是共軍”。1939年,華北方面軍參謀長笠原幸雄也承認:“今后華北治安的致命禍患,就是共軍。”這些來自敵人、把中共軍隊看成“華北致命傷”的材料,無疑充分說明了敵后戰場的地位和作用。第二,中共敵后游擊戰的奇效。國民黨白崇禧也說:“有人認為打游擊乃保存實力之作法,殊不知敵后游擊,任務極為艱巨,因補給困難,且多半以寡抵眾,以弱抵強,故必須官兵加倍淬厲奮發,機警勇敢,絕非保存實力者所能勝任。”他也承認游擊戰之不易,絕非簡單的“保存實力”。而作為游擊戰的作戰對象,日軍更是認為“共軍的游擊戰術巧妙,其勢力與日俱增,廣泛地擴大了地盤”。有個日本少尉甚至說:“對神出鬼沒的共軍每天都要進行神經緊張令人恐懼的戰爭,不如打一次大規模的戰斗反倒痛快。”游擊戰的奇效由此可見一斑。

分享到:
(責編:趙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