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家公布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2020年09月04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務院發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退役軍人事務部發出公告,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中國人民揭開局部抗戰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戰爭全面勝利,中國人民在亡國滅種威脅的危難關頭,同仇敵愾、浴血奮戰,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涌現出一大批抗日英烈。他們身上展現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永遠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他們的偉大功績,與日同輝、永載史冊。

這次公布的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是在各地推薦上報、社會公開征集、專家和相關部門集中研究討論、實地查看的基礎上遴選出來的,綜合考慮了紀念設施、遺址的紀念意義、紀念內容、建設規模、保護現狀以及作用發揮情況等。主要包括紀念抗日戰爭時期發生的重要戰役戰斗、為抗日戰爭作出突出貢獻的著名英烈、為支援中國抗戰而犧牲的知名國際友人的紀念設施、遺址。其中大多已被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的遴選,綜合考慮了英烈的抗戰事跡、犧牲情節和社會影響力等。這些英烈涵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各個方面,包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游擊隊、東北抗日聯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國民黨抗日將士,民主愛國人士和援華國際友人等不同群體的代表。

國務院通知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的保護管理,做好抗戰史料文物和英烈事跡的發掘整理、宣傳陳展工作,廣泛組織開展群眾性拜謁、參觀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充分認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記中華民族抵御侵略、奮勇抗爭的歷史以及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重要歷史貢獻,學習宣傳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跡,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戰精神,進一步增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名錄見第十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