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地英雄氣 千秋尚凜然

——觀《海報裡的英雄》有感

張丹丹

2020年09月04日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天地英雄氣 千秋尚凜然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是國家的財富,也是民族的脊梁。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打造的特別節目《海報裡的英雄》,以我國優秀抗戰影片海報為切入點,通過抗日電影故事回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英雄史詩,以此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萬萬同胞千萬兵。”據不完全統計,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民傷亡人數達3500多萬。歷史長河漫漫,那些流過血、付出過生命的烈士們,值得被永遠銘記和敬仰。抗日戰爭的勝利就是共產黨人血戰到底的英雄史。1941年9月25日,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第6班班長馬保玉、副班長葛振林和戰士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抗擊日軍的“大掃蕩”,最后寧死不屈,跳下數十丈的深淵,被譽為“狼牙山五壯士”。《海報裡的英雄》第一期節目選擇的《狼牙山五壯士》和《紅高粱》,這兩部影片組合在一起,體現的是,狼牙山五壯士是我們八路軍的正規軍,寧可跳崖,也不願投降,不願被俘虜,他們用生命和熱血書寫了歷史﹔而紅高粱裡面體現的則是那種民間的抵抗力量,粗獷、血性的農民英雄。這一期定位的主題是民族氣節,民族氣節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靈魂和橋梁。民族氣節不僅僅體現在軍人身上,也存在於我們廣大的普通老百姓當中。毛澤東說:“兵民是勝利之本。”他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在中華民族面臨危機的時刻,中國最普通的老百姓毅然決然、挺身而出投身抗日的疆場,展現出了面對困難、戰勝敵人的必勝信念和大無畏氣概。這也是中華民族歷盡磨難、生生不息的源泉。

《海報裡的英雄》將戰爭歷史故事重新描摹,以創新的形式呈現給觀眾們,運用多種手法,讓人們近距離地回顧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這檔節目真正做到了尊重歷史,為了精准還原,節目組做了大量的案頭工作。據《海報裡的英雄》總導演秦新民介紹:節目組在打磨的過程中查閱了大量的權威資料,對歷史進行了反復地研讀,並且在遇到問題時及時請教相關專家,這為特殊歷史節目的歷史厚重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英雄的故事就像天空中的星辰照亮人們前行的路程,在他們身上發生的故事感人至深。《海報裡的英雄》邀請實力演員用極致的表演形態再現經典文藝作品,以致敬經典的方式讓彌漫著光輝的英雄故事代代相傳。除了使用新穎的藝術手段、選擇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實力派演員,節目更開拓了網絡慢直播等活動,貼近年輕用戶,體現當代觀眾和時代經典的關聯,引爆融合傳播。在致敬經典、禮贊英雄的同時,《海報裡的英雄》創造了新的驚喜和感動,多屏互動引發時代共鳴。

中華民族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各行各業都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無論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還是堅守在志願者崗位的普通群眾,他們既是平凡的普通人,又是可敬的偉大英雄。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飽含深情地說:“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英雄者,國之干,族之魂。我們既要銘記英雄的功勛,更要傳承英雄的精神。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海報裡的英雄》的播出體現了主流媒體的價值擔當。“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無論哪一個時代,英雄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企盼“崇尚英雄”蔚然成風,英雄永不孤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