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血染梅花九月九——探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梅花慘案紀念館

高新國

2020年09月04日09: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血染梅花九月九

梅花鎮屠村的畫面使用鏡頭展示太過血腥,用文字描述同樣令人毛骨悚然,這是中國抗日戰爭中,日軍面對冀中普通百姓,實施極端惡行的真實場景———這一幕發生在1937年10月12日,農歷九月初九,是日軍在梅花鎮四天三夜瘋狂屠殺村民的開始。1547人被殺害,46戶被殺絕,600多間房屋被燒毀,尸體遍地,血流成河,處處殘垣斷壁,梅花慘案紀念館中留存著日軍不可磨滅惡行的歷史鐵証。

梅花鎮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正南20公裡,自古是商業重鎮,四周曾有寨牆圍護。1937年7月7日,盧溝橋炮響后,日軍一路南侵。10月11日,已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原國民黨第53軍691團團長呂正操,布兵梅花鎮阻擊日軍侵犯,殲敵800余人。戰后,部隊迅速撤離並通知村民快速撤離,以防報復。10月12日天未亮,5000多名增援日軍沖進鎮內,對沒來得及撤離的村民施以毒手,見門就砸,見人就抓就殺,見房就燒,昔日繁華的梅花鎮悲哭聲、慘叫聲不絕於耳,一片狼藉。

“轆轤把水坑是殺害人最多的地方,是四大慘案遺址之一。”已在紀念館工作20年的張紅霞對這段歷史熟稔於心。當時,日軍架起機槍把水坑團團圍住,上空飛機盤旋,600多名村民被三五成群地捆在一起飽受折磨后,又被喪心病狂的日軍用刀砍、槍戳、棒打等方式逼著跳進水坑,然后進行機槍掃射,頓時鮮血染紅坑水,溢出后流了半條街,600多人隻有8人死裡逃生。

今年90歲的蘇春學是梅花鎮屯頭村人,對當時的慘案銘記於心。當年7歲的蘇春學事后曾到梅花鎮看到過慘不忍睹的現場。“聽說日本兵掃射后,還用刺刀像扎餃子一樣刺殺坑裡的人。”蘇春學說,張紅霞講解的內容沒有夸大,事實就是如此。殘忍、殘暴、殘酷,依然是留給這位90歲老人最深刻的記憶。

日軍的凶殘何至於此,像轆轤把水坑這樣的殘害點共有13處。

……

日軍在梅花鎮四天三夜的淫掠殘殺,使這裡變成家家戴孝的人間地獄。2000年4月,參加過南京大屠殺的侵華日軍第16師團20聯隊上等兵東史郎到梅花鎮參觀慘案遺址,並向梅花人民道歉。盡管他沒有參與梅花慘案,但他在梅花鎮用中文題寫的“梅花慘案、刻骨銘心”,不僅是對自己參與侵華行為的懺悔,更是對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惡行的見証。

歷史不容磨滅,更不能忘記。

“慘案殺害當年梅花鎮60%的人口,太慘痛了。”藁城區政協常委、農業農村委員會主任楊文平說,紀念館是很好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相比在書本上了解到的更有實踐意義,應不斷豐富展覽內容,讓參觀者更深入了解這段歷史,更深刻記住這一事件。

藁城區政協委員、梅花鎮高玉村村主任秦彥民認為,讓更多未成年人了解這段歷史更重要,要發揮好紀念館作用,使孩子們從慘痛歷史事件中,體會到新中國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增強他們好好學習、報效祖國的意識。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