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1690件珍貴文物再現上海抗戰歷程

2020年09月04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1690件珍貴文物再現上海抗戰歷程

本報上海9月3日電(記者顏維琦 通訊員魏娜)3日上午10時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系列活動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行。93歲的抗戰老兵孫茂清坐著輪椅來到紀念活動現場,在無名英雄紀念碑前獻上一支黃色的菊花。禮畢后,他熱淚盈眶,許久說不出話。

75年前,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取得了民族解放和獨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作為此次系列活動的重要部分,《艱苦卓絕——上海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主題展當天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正式開展,這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戰歷史過程的主題展覽。

《申江戰焰圖》、南京軍事法庭審判日本戰犯的呈堂証物、“上海市各界紀念一·二八抗戰十五周年大會”簽名軸、“八一三淞滬會戰”期間戰地指揮官往來電文……1690件珍貴文物,將人們的記憶拉回75年前。羅涇大屠殺幸存者、退休教師沈同寶老先生在展廳內為參觀者講述侵華日軍羅涇大燒殺的暴行。作為一名志願講解員,今年83歲高齡的沈同寶說:“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一直講下去,這段歷史不能被忘記!”

“張國清,男,生於1926年5月24日”“蔣漢軍,生於1915年3月24日”……《艱苦卓絕》主題展最后,由100位曾在戰場中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抗戰老兵的手印組成的手印牆震撼著每一位參觀者。這些老兵平均年齡90多歲,如今大多已離我們遠去。現場參觀的學生們隔著玻璃觸摸老兵的手掌,感知那段崢嶸歲月。

“世界和平局面已經維持了75周年,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成果。”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上海解放紀念館館長唐磊說。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坐落於昔日上海軍民浴血抗戰的主戰場,此次將展現上海抗戰崢嶸歲月的《艱苦卓絕》主題展放置在此,意義重大。

作為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上海首批“四史”教育實訓基地,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持續挖掘上海的紅色文化資源,先后舉辦了《抗日英烈姚子青》綜藝紀實評話、《日軍在上海的暴行》和《中國共產黨與上海抗戰》等大型專題展。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