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被毛澤東寫進詩詞的革命將領

王超

2020年09月07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被毛澤東寫進詩詞的革命將領

  革命將領是中國革命史上重要事件的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他們為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奮斗、流血犧牲。毛澤東作為偉大的政治家詩人和詩人政治家,其詩詞免不了要描繪和贊揚革命將領,這些革命將領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和鮮明縮影。

  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

  黃公略是第一個被毛澤東寫進詩詞的我軍將領,曾參加北伐戰爭,后考取黃埔軍校高級班,在1927年革命低潮時毅然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廣州起義。1928年7月,和彭德懷等領導了平江起義,11月彭德懷、滕代遠率紅五軍主力赴井岡山后,黃公略率部留在平江、瀏陽一帶開展游擊戰爭,擔負起保衛和發展湘鄂贛根據地的任務,先后擔任紅五軍副軍長、紅六軍軍長,他領導的紅六軍成為贛西南紅軍的主力。

  1930年6月,中共中央在李立三的主持下,指示紅軍攻打南昌、長沙、武漢,最后“飲馬長江,會師武漢”,這就是黨史上的第二次“左”傾錯誤。毛澤東在向長沙進軍的途中,寫下了《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此時毛澤東雖然憂慮,但眼前是幾萬紅軍進軍的豪邁景象,“六月天兵征腐惡,萬丈長纓要把鯤鵬縛”,正是因為有像黃公略這樣的廣大紅軍指戰員,反動派必將被徹底消滅。黃公略此前已經領導開辟了贛西南革命根據地,為紅軍進軍提供了有利條件,所以,毛澤東稱“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伴隨著“國際悲歌歌一曲”,毛澤東期待“百萬工農齊踴躍,席卷江西直搗湘和鄂”。

  1930年7月,紅六軍改稱為紅三軍,黃公略仍任軍長。8月20日,黃公略率紅三軍奔襲瀏陽文家市,殲敵三個團和一個營。8月底9月初,率部參加攻打長沙,取得了這次作戰行動的勝利。在中央蘇區前三次反“圍剿”中,黃公略堅持游擊戰、運動戰的作戰方針,指揮紅三軍屢建戰功。其中,在第二次反“圍剿”中,指揮紅三軍首戰富田,殲敵一個師和一個整旅,為取得第二次反“圍剿”勝利奠定基礎。毛澤東在《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一詞中稱贊:“白雲山頭雲欲立,白雲山下呼聲急,朽木巧株齊努力。槍林逼,飛將軍自重霄入。”“飛將軍”原指漢代名將李廣,毛澤東借此贊美黃公略及其率領的紅軍行動迅速、勇猛善戰。

  1931年9月15日,第三次反“圍剿”期間,黃公略率部參加方石嶺追擊戰,在指揮部隊轉移途中,遭敵機掃射,黃公略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33歲。黃公略的犧牲,讓毛澤東無比悲痛,在主持追悼會時,毛澤東寫下一副挽聯:“廣州暴動不死,平江暴動不死,如今竟犧牲,堪恨大禍從天降﹔革命戰爭有功,游擊戰爭有功,畢生何奮勇,好教后世繼君來”,既高度評價了黃公略光輝的一生,又激勵革命將士接續奮斗。井岡山革命和中央蘇區時期,王爾琢、黃公略、伍中豪等杰出的紅軍將領皆不幸犧牲,這些犧牲是紅軍和革命的重大損失。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越過六盤山,到達陝北吳起鎮時,寧夏馬家軍不甘心在六盤山下被紅軍打敗,派了三個騎兵團跟了上來。打還是不打?毛澤東明確指出:我們疲勞,敵人也疲勞。這裡是山區,不利於騎兵作戰。我們要打退追敵,切掉尾巴,不要把敵人帶進根據地。10月21日,彭德懷指揮對敵軍開展猛烈襲擊,一舉擊潰了敵軍三個團,這就是吳起鎮戰役,也叫“切尾巴”戰役,既是中央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中粉碎敵人圍追堵截的最后一戰,也是在陝北立足的奠基之戰。

  毛澤東為此十分激動,吟成一首六言詩后電復彭德懷,對他能征善戰予以極高評價,並風趣地說:步兵追騎兵,作戰史上創造了個奇跡!“山高路遠坑深,大軍縱橫馳奔。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這首詩將堅定的革命意志與革命的樂觀主義緊密結合,意境高遠,成為激勵共產黨人的典范作品。

  一句“誰敢橫刀立馬”,一位胸懷大略、指揮若定的彭大將軍形象立於眼前,毛澤東飽含欣慰、自豪和驕傲。一句“唯我彭大將軍”,足以體現毛澤東對彭德懷的信賴、贊揚。彭德懷曾回憶,他看到毛澤東的詩后,把最后一句“唯我彭大將軍”改成“唯我英勇紅軍”。

  彭德懷 1928年4月參加中國共產黨,7月領導平江起義參加紅軍,后任紅五軍軍長。1930年6月任紅軍第三軍團總指揮,7月曾一度攻佔長沙,8月與紅一軍團會合,組成紅軍第一方面軍。他憑借著非凡的膽略和精湛的指揮藝術,成為毛澤東、朱德指揮全軍的得力助手和重要戰將。在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斗爭中,在二萬五千裡長征中,在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的作戰中,他指揮部隊打了許多硬仗、惡仗和勝仗。在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乃至新中國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戰爭,彭德懷都慷慨赴命,指揮軍隊英勇奮戰,為黨和人民立下赫赫戰功,無愧於“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的美譽。

  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

  1963年,羅榮桓元帥逝世,毛澤東親自參加他的追悼會並於當晚寫下悼亡詩,這也是唯一一首吊挽我軍將帥的詩詞。“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表達了毛澤東對羅榮桓的信賴、倚重和惋惜之情。

  羅榮桓逝世當天,毛澤東正在中南海召開會議聽取聶榮臻匯報十年科學技術規劃,他提議與會者起立為羅榮桓默哀,並這樣評價羅榮桓:“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對敵人狠,對同志有意見,背后少說,當面多說,不背地議論人,一生始終如一。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對黨的團結起了很大的作用”。

  羅榮桓是人民軍隊政治工作奠基人。1927年9月,羅榮桓參加湘贛邊界的秋收起義,三灣改編后,他成為我黨最早的7個基層連隊黨代表之一,積極探索把“支部建在連上”,實現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抗日戰爭中,羅榮桓把山東抗日根據地發展成為我黨完整的、重要的戰略基地,毛澤東曾感嘆說,“四野的主力,三野的一半,二野的一部分,一野還動員了幾萬兵,都是從山東動員的”﹔解放戰爭時期,羅榮桓是以部隊規模和戰斗力而著稱的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的主要締造者﹔新中國成立后,羅榮桓為促進軍隊政治工作正規化、現代化、制度化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

  “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毛澤東在悼詩中回顧了羅榮桓在長征途中和解放戰爭時期的主要事跡。長征途中,羅榮桓跟隨干部團行動,不論環境多麼艱苦,始終保持著昂揚斗志和樂觀精神。解放戰爭時期,攻打錦州是遼沈戰役的關鍵一仗,關乎戰爭全局,羅榮桓作為東北野戰軍政治委員,在司令員對攻佔錦州一度發生顧慮的情況下,堅持原則,對這次戰役的勝利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羅榮桓一生光明磊落,無私無畏,事事處處顧全大局,在全黨全軍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