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文韜武略寫春秋

王春煜 莫壯才

2020年09月07日10: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文韜武略寫春秋

周士第將軍文武雙全,戎馬生涯間隙手不釋卷,筆耕不輟。廣州黃埔軍校陳列室陳列著周士第將軍所用之書——清朝湘軍名將胡林翼之《讀史兵略》。該書六卷本,線裝毛邊紙,內頁手批圈圈點點,密密麻麻,少者數字,多者數十字、上百字、千余字不等,分紅、黑兩色墨水,均以蠅頭行楷書之,見者無不欽嘆不已。周士第將軍熟讀兵書,戰時不但對自己的部隊了如指掌,對敵軍、友軍、國民黨政府要員的身世家底、思想傾向甚至性格趣味都摸得一清二楚。有軍事專家稱,周士第將軍的腦袋是一個圖書室,敵我雙方的詳細材料都裝在那裡。

周士第將軍年輕時喜歡激揚文字,曾在《新瓊崖評論》先后發表《瓊崖的“壓迫階級”與“被壓迫階級”》《中山先生遺囑指示我們的道路》等數篇宏文。周士第將軍戎馬一生,參與歷次中國革命戰爭,“征戰何止千”,難能可貴的是每次大戰役后,都堅持寫總結性的軍事論文,而這些飽含著他的智慧和心血的論文都是在戎馬倥傯中奮筆疾書的。他是一個能將熱情與冷峻、理性與感性結合得很好的軍事謀略家,至今保留完好的論文如《冀中區平原游擊戰爭的經驗教訓》《論平地游擊戰的幾個問題》《論陳庄戰斗》等(均刊登於《八路軍軍政雜志》),無疑是我軍一筆寶貴的精神遺產。

周士第將軍1959年從一線的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但腦子卻沒有停止對黨對國家大事的思考。長期養成的工作習慣,使他自然而然地堅持每天閱文件、看報紙、看電視、聽廣播,時刻把黨、國家和軍隊的大事記在心上。

上世紀五十年代,周恩來總理就向周士第將軍提出,要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支部隊——葉挺獨立團的歷史寫出來。周士第將軍對此一直牢記在心,並付諸行動。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周士第將軍做肺部手術(手術中出了點事故),身體狀況一直不好,但他仍然懷著一種革命豪情,帶病堅持寫作,孜孜不倦於對革命戰斗經歷的回顧,每天筆耕不輟。他先后撰寫的論文、文章、回憶錄、詩詞,洋洋數十萬言,其中有《北伐先鋒》《起義中的二十五師》《東征回憶》《回憶賀龍同志》等54篇文章,其中詩詞22首,文稿32篇。這些詩文都是極其寶貴的軍事、政治思想資源。他的寫作態度十分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為了勘清一些史實,曾把相關文稿送張雲逸將軍征詢意見,至今仍保存張雲逸將軍的親筆信,雲:

士第同志:

你寫莫、李兩烈士的傳略已經送來多日,因我正在開會,延至昨天才看。在文章中連(聯)系毛主席思想來寫很好。

我對莫、李兩烈士的情況不熟悉,不能提修改意見,請你考慮決定。

敬禮

張雲逸 八月廿六日

由此可見,周士第將軍對著述持審慎的學術態度。從信中亦可看出張雲逸將軍對周士第將軍文章的贊賞及其實事求是的精神,呈現將軍的一片至誠之心。

1979年4月,周士第將軍的部分著述,內容包括關於鐵甲車隊、葉挺獨立團、南昌起義的回憶等9篇共15.3萬字,匯編成《周士第回憶錄》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時,這位從共產黨建軍的第一天就擔任指揮員的老將軍已在彌留之際。當他看到凝聚著自己心血結晶的回憶錄問世,臉上掠過一絲欣慰的笑容。有史家指出,這本不可多得的有益讀物,給后人傳下來一份生動說明中共最早建軍的寶貴史料。將軍寫於各歷史時期的文字,為軍史、黨史研究提供了極其寶貴的第一手材料,為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貢獻。(王春煜 莫壯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