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封抗戰家書裡的壯志豪情

陳啟西

2020年09月11日08: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封抗戰家書裡的壯志豪情

  父母親大人:

  父母親大人膝下,敬稟者男。分別慈顏(嚴),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雙親玉體康泰否?今接嚴諭,誦讀回環,一切知悉,不勝欣喜。家中均各安好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呀!但男現在部隊在敵后,駐在涇縣楊村。每天只是出操、上課,快樂得很。男之身體比在家時強壯得多。

  為了國家,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獨立自由的新中國!再之未收到的信,是無關系的未之要話,不必復述。男現在為了國難正是緊要得很,非等到將日寇驅逐出中國,汝當得勝回來,此時是不能請假回來的,祈勿挂念。

  專此敬請金安。

  男其昌叩上

  七月二十七日

  這是福建省寧德市檔案館收藏的新四軍二支隊四團二營五連凌其昌烈士在安徽涇縣新四軍駐地寄給父母的家書。

  凌其昌,福建省周寧縣純池鄉蓮地村人,1915年出生,1934年入伍,歷任閩東工農游擊隊戰士、工農紅軍閩東獨立師周墩獨立營戰士,參加了閩東蘇區三年游擊戰爭。

  1937年11月,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閩東獨立師奉命改編為新四軍三支隊六團北上抗日。1938年2月14日,凌其昌隨部隊從閩東屏南縣出發,途經福建浦城縣、浙江開化縣等地,於3月下旬進入安徽境內,經屯溪到達新四軍駐地涇縣后再次整編。凌其昌編入新四軍二支隊四團二營五連,1939年7月27日,趁著部隊操練間隙,他提起筆寫下這封家書。

  參加革命5年來,這是凌其昌第一次離開家鄉。因部隊行軍匆忙,無法及時收到家裡的來信,從字裡行間都可感受到凌其昌對家人的挂念。“分別慈顏(嚴),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雙親玉體康泰否?”彼時,凌其昌還未成家,信中對雙親滿是思念。難道他不知要愛惜自己的生命?難道他不想相伴父母身旁?當然不是。他是如此牽挂父母,以至於從父親來信得知家中一切安好,讓他感覺“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呀”。然而,他卻“狠心”在信中寫道:“再之未收到的信,是無關系的未之要話,不必復述。”叫家人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就不要大費周折來信。當時正是抗戰極其艱難的時刻,可以看出,凌其昌認為眼前最大的事,就是把日寇驅逐出去。與此同時,他也對抗戰必勝充滿了堅定信心:“男現在為了國難正是緊要得很,非等到將日寇驅逐出中國,汝當得勝回來……”雖然一時無法回家,但自己終將得勝歸來。

  在安徽期間,凌其昌多次參加新四軍抗擊日寇的反“掃蕩”戰斗。1941年1月,隨部隊轉移時,凌其昌遭敵人伏擊壯烈犧牲,年僅26歲,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踐行了誓言。

  今天我們重讀抗戰家書,就是重溫那一封封源於心靈的告白,感受國破家亡的危急關頭,仁人志士憂國憂民、奮起抗爭、舍生取義、血沃中華的情懷和氣節。中華民族正是有無數個凌其昌這樣矢志不渝、抗戰到底的優秀兒女,才最終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如今烽煙已經遠去,但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