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創作座談會暨拍攝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20年09月1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1日電 (曹淼)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江蘇省委昨日在京舉行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創作座談會暨拍攝啟動儀式。

微紀錄片《百煉成鋼》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高度,擷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復興歷程中100個重要事件,用100個歷史故事,形象反映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現實視角,採用短小精悍、觀眾喜愛、易於傳播的短視頻方式,生動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是向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要注重發揮互聯網等現代傳媒在人們工作和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加大黨史宣傳教育和黨史知識普及力度。”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為靈魂,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必將更好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高建民表示,《百煉成鋼》對中國共產黨故事的視聽化表達,是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行業的優勢所在。通過充分發揮優秀作品的示范引領作用,將歷史饋贈我們的珍貴影像記憶,生動呈現在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群體面前,是用視聽影像生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引領網絡視聽節目精品創作的有力探索。

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在座談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用活用好豐富的黨史資源,使之成為激勵人民開拓進取的強大精神力量”。《百煉成鋼》從黨史“富礦”中汲取強大動能,激勵全社會更好奮進新時代,意義十分重大。我們重溫黨的歷史,就是為了在“回看走過的路”中堅定信仰信念、增強自信自覺,為了在“遠眺前行的路”中勇於擔當擔責,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在主持座談會時希望《百煉成鋼》拍攝和創作能夠成功實現主流意識形態和主流觀眾的“雙主流對接”,成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的一部精品力作。

來自中宣部、中央黨校、中國廣播電視總台、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江蘇廣播電視總台的專家就本片的創意、內容、形式和傳播等進行了深入探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