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半條棉被》:一次完美的心靈洗禮

謝宗玉

2020年09月18日08: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半條棉被》:一次完美的心靈洗禮

《半條棉被》入選了“電影黨課”。千千萬萬的中共黨員,又將迎來一次點燃熱血、洗滌靈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革命傳統和精神教育。

這是一個流傳很久的故事,紅軍長征時,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貧苦村民徐解秀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徐解秀留下了。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大會上講述過這個故事。

《半條棉被》從立意、立項到劇本的創作、電影的拍攝,整個過程,花了很大的心思和精力。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親自批示,各級政府部門大力支持。孟奇導演將一個簡單的、有巨大空白的故事還原、豐富、加工,升華成了一部有血有肉、情感飽滿、精神豐富的電影。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這部電影中被詮釋得淋漓盡致。

電影一開場,畫面和聲音的質感就把我深深震撼了。導演在故事架構和細節把控這些方面一直做得很好,將紅色題材的主旋律影片當鴻篇巨制打造,大場景聲勢奪人,小細節一絲不苟,讓人嘆服。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有散文的氣質,在短時間內各種情節和線索聚焦在一起,看起來似乎有些散亂,其實是形散而神不散,把時空交錯的多角度場景剪輯組合在一起,既最大限度地還原了歷史真實,又不動聲色地升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以及軍民魚水情深這一主題,真正做到了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

影片開頭,是一聲聲急促而淒惶的鑼聲:“過兵了!”然后是整個村庄傾巢而出,冒雨到山上躲兵災。在那個動蕩的年代裡,在老百姓眼裡,兵匪是不分家的。兵篦匪梳,百姓都要遭殃。然而卻有這樣一支隊伍,它紀律嚴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所到之處,寧願忍飢挨凍,也不騷擾群眾半分,真正把理論落實到行動上,真正自上而下人人貫徹《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在當時的老百姓看來,這無異於天方夜譚。那時,國民黨反動派為了達到摧毀瓦解紅軍的目的,到處造謠撒謊,把共產黨妖魔化,並且冒充紅軍四處煽風點火,人為制造老百姓與紅軍的矛盾與隔閡。正因為這樣,“半條棉被”才顯得尤為珍貴。這半條棉被是共產黨人言行一致的象征。在軍閥林立的舊社會,惟有這一支隊伍才是人民的軍隊,是為解救千千萬萬勞苦大眾而來的。為了勞苦大眾,他們拋頭顱、洒熱血,什麼都願意獻出。“棉被”只是所有這一切的象征。

這個故事,妙就妙在“半條”兩字。正是這兩個字,真正體現了黨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的本源關系。孟奇導演為了體現這一點,把“互相扶持、你幫我助、彼此謙讓”的細節做得非常充分,讓時隔80多年的現代人真正明白了紅軍長征為什麼最后能勝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最后能奪取天下。這部電影,不單是拍給人民大眾看的,更是拍給和平時代所有共產黨員看的。一個政黨從人民中來,是人民群眾的核心力量,是人民群眾的精英團體,隻有為人民謀幸福,讓民族集體利益最大化,在瞬息變化的世界格局中讓中華民族永遠屹立不倒,才能真正保証它的合法性和先進性。

這樣的“電影黨課”需要大力弘揚,讓每一個共產黨員常常接受這樣的心靈洗禮。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