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鄧穎超寫給“同志侄”的“三個必須”

於曦蒸 張秋兵

2020年09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2017年6月27日,周恩來侄兒、國防大學原政治部主任周爾均在淮安周恩來紀念館作報告,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一封鄧穎超的親筆信。

鄧穎超在1954年1月寫給周爾均的這封信中提出“三個必須”。“三個必須”代表了周恩來、鄧穎超對親屬的意見,今天讀來,仍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囑咐“同志侄”不要辜負共產黨員稱號

周爾均的父親周恩霔是周恩來的堂弟,1930年末至次年初,周恩來、鄧穎超曾秘密住在周恩霔上海虹口的家中。1949年6月,周爾均及兄弟周爾鎏在上海一同參軍到了二野部隊。二野挺進大西南后,周爾均在西南軍區后勤政治部做宣傳工作。

1953年12月31日,周爾均被批准入黨,當天便寫信把這個喜訊報告了七伯、七媽(即周恩來夫婦)。很快,他收到鄧穎超的親筆回信。全文如下:

爾均同志侄:

爾流(鎏)同志侄同此不另

航快信已收到,知道你已加入共產黨,至為興奮!今后,你必須加強黨性的鍛煉,克服非無產階級的思想,不斷的為著黨員的八條標准而奮斗,不要辜負了光榮的共產黨員的稱號,爭取如期轉為正式的黨員。你必須注意密切的聯系群眾,關心群眾,向群眾學習,從而你才能更好的為人民服務。你自知應不驕不餒,但必須從思想上行動上加以不斷的實踐為要。

茲就你的同宇伯父(七伯之弟)因公赴渝之便,特函介紹他來看你,我們的情況可由他告訴你。你的情況亦能告他轉我們。我的病已較前大好了,每日已可工作二三小時,你可勿念。

匆草,即祝進步、健康!

鄧穎超

一九五四、一、廿四

鄧穎超時任全國婦聯副主席,這封信的內容,是用毛筆寫在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信箋紙上,共兩頁。信封上也是鄧穎超的親筆:重慶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軍區后勤政治部宣傳部 周爾均同志 親收 鄧穎超。

周爾均介紹,鄧穎超寫給他的信共有四封,前三封均稱他為“爾均侄”,而在這封信中稱他為“爾均同志侄”。究其原因,這時他已入黨,可以稱為同志了。周爾均說自己大概是周恩來侄子輩中第一個入黨的。來重慶傳信的周同宇伯父告訴他,七伯七媽很高興,信是七媽親筆寫的,但信的內容代表了七伯的意見。

據筆者調查,在鄧穎超給周恩來侄兒的眾多親筆信中,鄧穎超都不稱侄兒為“同志”,如“爾鎏侄”“保章侄”,這封信是唯一一次稱侄兒為“同志侄”。

“三個必須”踐行入黨誓言

在信裡,鄧穎超對剛剛入黨的“同志侄”提出“三個必須”,成為周爾均幾十年來踐行入黨誓言的座右銘。

一是“必須加強黨性的鍛煉”。周爾均說,現在一些黨員干部不是倒在槍林彈雨下,而是倒在糖衣炮彈下,就是缺乏黨性鍛煉。

信中提到的“黨員的八條標准”,是1951年3月在黨的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報告中,由劉少奇提出的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文革”中,周恩來曾經多次要求“加強無產階級黨性”。他抱定“我不入苦海,誰入苦海”的決心,“不走、不倒、不死”,“既然把我推上歷史舞台,我就得完成歷史任務”,都充分體現了周恩來的黨性。1976年1月15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周恩來追悼大會上,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詞,提出“要學習他堅強的無產階級黨性”。

二是“必須注意密切的聯系群眾,關心群眾,向群眾學習”。1943年3月18日,周恩來在重慶紅岩村撰寫了《我的修養要則》共七條,其中第六條是“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4月,周恩來向中共中央南方局機關干部作題為《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的報告,深入細致地講述了為何要向群眾學習,如何向群眾學習。

周爾均說:七伯真正密切聯系群眾,不搞特殊。1959年,七伯的秘書何謙趁總理不在北京時將西花廳進行了簡單的修繕,七伯為此堅決不住西花廳,臨時住到釣魚台。一次,周爾均去釣魚台看望周恩來,對他說:您平時教育我們要愛護國家財產,西花廳相當破舊了,這樣一種維護,也是保護國家財產。周恩來嚴肅地說:你要懂得,我是這個國家的總理,如果我帶頭這樣做,下面就會跟著干,還有副總理,還有部長,再一級一級地這樣下去,就不知道會造成什麼樣的嚴重后果。周恩來還叫他背誦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后來,周恩來為修繕西花廳一事三次在國務院會議上作自我批評。

三是“必須從思想上行動上加以不斷的實踐”。周爾均在給七伯七媽匯報自己入黨的信中表示:入黨后,將不驕不餒。所以,鄧穎超回信中稱“你自知應不驕不餒”,並強調“必須從思想上行動上加以不斷的實踐”。

“不驕不餒”是周恩來的口頭禪。1959年4月、1961年3月、1963年3月、1971年2月,周恩來多次會見中國乒乓球運動員,都曾鼓勵他們“做到勝不驕、敗不餒”。1963年4月,在中宣部召集的文藝工作會議上,周恩來鼓勵文藝工作者“要有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1965年11月,周恩來接見在崇武海戰中榮立戰功的解放軍艦艇部隊代表時,叮囑大家:勝不驕,敗不餒,爭取新的勝利。

周爾均說:周總理對親屬的要求與希望集中在四個字,就是“自強自立”,常說“要自己學會游泳”,共產黨員更要自強自立,不要依靠任何人,不要依靠任何特權。周恩來對親屬既嚴格又重親情,曾告誡親屬不要做滿清的八旗子弟。中南海紫光閣武成殿后面有一塊乾隆皇帝所立“下馬必亡”碑,周恩來多次用此碑教育青年。后來,此碑被“破四舊”弄走了,總理下令將其找回,立在原處。

周爾均深有體會地說:伯伯對我們的要求“看似無情勝有情”。他對我們晚輩的嚴是一種真正的愛,發自內心的愛。

原載:《紅岩春秋》2020年第8期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