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你所不知道的一級館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紅岩精神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9月22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紅岩革命紀念館外觀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供圖

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江竹筠寫給譚竹安的信。
  蔣雲龍攝

有誰不知道“紅岩”呢?每當提起這兩個字,江姐、紅岩村、重慶談判、繡紅旗……一個個熟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就涌上心頭。

來到重慶,就一定要去紅岩看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下轄紅岩革命紀念館、重慶歌樂山革命紀念館及其所屬革命文物舊址53處,其中有3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作為全國人氣最高的紅色景區之一,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2019年共接待觀眾1150萬人次。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到這裡追尋英烈遺跡,聆聽歷史故事,重溫紅岩精神。

霧都明燈

驅車轉過幾個山彎,來到紅岩村52號,半山上的紅岩革命紀念館巍然映入眼帘。紀念館外牆由紅色花崗石構成,整座建筑猶如一塊巨大的紅色岩石,象征著堅毅、勇敢、不屈……

80多年前,這裡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軍重慶辦事處所在地。即使頭頂不時有日機轟炸,百米外就是國民黨特務監視,但願意在這裡為國家和人民的未來而奮斗的革命志士前仆后繼、數不勝數。

紀念館二層是常設展覽“千秋紅岩——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走進展廳,一張張老照片和飽經滄桑的歷史文物,將參觀者的思緒瞬間拉回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的大背景下,1939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成立。由於國民黨不允許共產黨組織公開存在,所以局機關秘密設在八路軍重慶辦事處內。”講解員黃真彥介紹,“不久之后,因為日機轟炸,之前的駐地被毀,辦事處和南方局遷到了紅岩村的大有農場內。”

紅岩,是當時的霧都明燈。之后的許多年裡,無數進步青年都是追尋著紅岩而來。

“來紅岩,追求的絕不是物質享受。這套衣服的故事就是明証。”黃真彥說。米黃色的絲綢小西裝、藏青色的毛料中長裙,今天看來只是一套平常的服裝,但在很多年裡,這是紅岩女同志們唯一的“公用禮服”。

當年八路軍重慶辦事處條件極其艱苦,吃水要到兩公裡外的嘉陵江邊挑,蔬菜都是自己親手栽種,一個月都難見葷腥。穿的粗布單軍裝,抗戰八年每個人隻發了兩套。“當時,方卓芬的這套衣裙就顯得格外耀眼。她主動將衣裙貢獻出來,供辦事處的每一位女同志外出公干時使用。”黃真彥介紹。今昔對比之下,先輩們這種不求吃、不求穿、一心革命的精神,讓觀眾感佩不已。

再往前,可以看到兩份老報紙,一份是大名鼎鼎的《新華日報》,一份是《棉花街壁報》。《新華日報》是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初期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區唯一公開出版的機關報,發揮了重要的宣傳作用,有著“新華方面軍”的美稱。展廳中央的印刷機,是當年印制《新華日報》的機器,堪稱紅岩革命紀念館的鎮館之寶。

“我跟觀眾說,這是我們南方局的‘老戰士’,受過傷,還坐過牢。”講解員鄧濤介紹,這台印刷機跟著八路軍隊伍從武漢輾轉到重慶,沿江而上,顛壞了不少零部件。到重慶后,又印刷了無數份報紙。1947年,《新華日報》被迫停刊,印刷機被國民黨扣押起來。重慶解放后,它又重獲新生,一直工作到1985年才光榮退役,進入博物館,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

《棉花街壁報》是為宣傳抗日救亡而創辦的一種街頭壁報,因貼於重慶渝中區小什字的棉花街而得名。鄧濤介紹,展廳裡這張壁報也是國家一級文物,上面有對重慶大轟炸的珍貴記錄,也有對民眾團結起來抗日的呼吁,還有敵軍失利的消息報道。

紅岩珍品

“千秋紅岩——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展廳面積2400平方米,包括“共赴國難——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霧都明燈——中共中央南方局駐足紅岩”“抗戰號角——新華方面軍”等10個部分,展出了600多張珍貴歷史照片和300多件展品。

“我館藏品超過10萬件,其中有3608件珍貴文物。”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研究館員徐康介紹。

什麼文物,能被稱為紅岩珍品呢?

恆溫恆濕的保管室內,工作人員戴上塑膠手套,小心翼翼地打開一個文件袋,拿出一張泛黃的信紙。“這是1948年江姐(江竹筠)在萬縣地區(今重慶萬州區)寫給譚竹安,委托他照顧她兒子彭雲的信。”徐康說,“讀完全信,一個‘痛’字貫穿始終。”

江姐這時候已經得知丈夫犧牲的消息,她卻說:“你別為我太難過。我知道,我該怎麼樣子的活著……我記得不知是誰說過:‘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裡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活著’。”她思念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但也不曾動搖革命的信念。徐康說,這樣的信讀完,誰能不為之動容呢?

還有一封珍貴的信,是1941年7月周恩來托葉劍英帶給《新華日報》記者范元甄的信。“這封信寫於‘皖南事變’發生后,但信中沒有懊喪、悲傷,而是滿滿的革命斗志。”徐康拿出信件逐字朗讀:“我們大家並不以此為煩惱……同志都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不要急,偉大的時代長得很……”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還藏有瑞典捐贈給中國的抗戰物資——八路軍重慶辦事處工作人員用過的口杯,這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見証。此外還有1945年國民黨特務對毛澤東在重慶出席國共談判期間的監視記錄。“這些文字和實物資料,印証或糾正了一些口述史的內容。”徐康說。

紅岩精神

“從1958年紅岩革命紀念館建成開放,到2007年整合資源成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每一代紅岩人都在問自己:到底該怎麼講好紅岩故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遺址保護部部長吳統凡說。

吳統凡的答案,是“打造沉浸式的展覽,提升觀眾體驗”。在紅岩革命紀念館的數字體驗廳裡,3D影像和VR技術讓參觀者“回到過去”——報童的賣報聲中,一葉小舟劃過水面,忽然幾聲轟響,民房在火光中變成廢墟……1938年的重慶,戰爭的陰影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這種身臨其境的體驗,讓人更能感受到紅岩之於重慶的意義。

黃真彥的答案,是“用好3D技術,同時也要深挖展品細節”。巨型油畫《周恩來和他的朋友們》是展品中的“網紅”,觀眾常在畫前駐足20分鐘左右,詳細詢問每一個人物的故事。“旁邊的數字屏上可以查到相應人物的身份,但是更多的細節要靠我們挖掘。”黃真彥說,油畫中93個人物有85個是有具體原型和故事的,把這些故事了然於心,就不怕觀眾提問。

“紅岩的故事,要放到時代的洪流中去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馬奇柯說,希望觀眾來紅岩不只是看幾件珍品、聽幾個故事就足夠了。“全世界反法西斯的大時代裡,那麼多年輕人選擇了紅岩,成就了紅岩精神。對當代的年輕人而言,他們應該如何借鑒呢?紅岩精神包含了奮斗、奉獻、堅強等品質,是一種活生生的理念,它不是挂起來憑吊追憶的,而是當代人可以學習而且應該學習的。”

馬奇柯告訴記者,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近期正在舉行兩個活動,“尋找紅岩發聲人”通過搭建大眾平台,讓大家都來講紅岩故事,匯成一個資源共享的紅岩故事“聲音庫”。“紅岩故事進大學”是由工作人員精心編排節目到大學裡演出,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紅岩,讓紅岩精神植根在人們心中。

(責編:楊文全、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