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傳承焦裕祿精神 推進偉大事業

黃建軍

2020年09月2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焦裕祿精神推進偉大事業

  焦裕祿同志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涌現出來的黨的優秀領導干部,焦裕祿精神代表著黨員領導干部在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所秉持的精神信仰、所踐行的優良作風,是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不朽精神旗幟。焦裕祿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具有鮮明的時代價值。當前,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焦裕祿精神將繼續鼓舞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迎難而上、無私奉獻、攻堅克難,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像焦裕祿同志那樣不斷筑牢理想信念

  看一個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能耐再大也不是黨需要的好干部。因此,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焦裕祿同志用短暫的一生,把理想信念堅定地轉化為推進事業前進的生動實踐,創造了光輝的事跡。

  精神偉力能夠轉化為巨大的行動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正是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不移,中國共產黨才能夠始終保持著堅如磐石、愈挫愈勇的精神意志,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和得“軟骨病”的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堅定甚至沒有理想信念。為此,必須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補足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廣大黨員要主動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看家本領,立根固本,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思想行為,解決理想信念模糊、道德滑坡的思想根源﹔黨員干部應始終心系家國天下,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理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品格,掃除思想塵埃、清理思想雜質,抵制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和小團體主義等,徹底摒棄消極腐朽的思想價值理念,營造風清氣正的思想文化氛圍。

  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堅定初心使命

  焦裕祿同志“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道德品質,激勵著廣大領導干部繼續堅定初心和使命,為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勇於創新,甘於奉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始終肩負著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不斷帶領人民攻堅克難、共同開創歷史偉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帶領人民走上了一條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密切聯系群眾,最重要的是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人民群眾之所以懷念焦裕祿,就因為他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誠心誠意當人民的公仆。新時代弘揚焦裕祿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遇事從人民的利益出發,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困難。守初心,揚正氣,立大德。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發生轉變,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增多,如何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如何克服各種風險和挑戰?依靠群眾、問計於民就是解決這些難題的金鑰匙。唯有如此,才能汲取人民智慧、凝聚社會力量、形成真理性認識,不斷增強本領,不斷攻堅克難,不斷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完成黨和人民的重托與期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奮力攻堅克難

  焦裕祿同志面對蘭考的內澇、風沙、鹽鹼三害問題以及貧困問題,沒有等待、猶豫和退縮,而是毅然決然地帶領人民奮勇向前、迎難而上,成功地解決了蘭考的自然災害,逐漸改變了蘭考貧窮落后的面貌。這種不畏艱難險阻、奮力攻堅克難的精神品質,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這項艱巨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項戰略目標,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前提就是要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脫貧攻堅過程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並非有了資金和技術就能夠徹底解決,必須依靠廣大黨員干部像焦裕祿同志那樣,胸懷“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意志以及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帶領群眾迎難而上,啃下一個個硬骨頭,才能最終奪取勝利。新時代弘揚焦裕祿精神,對於解決脫貧攻堅中“等、靠、要”等問題,增強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行動能力和實干精神,擺脫思想行為的懈怠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事關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來。它需要我們具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意志,敢於迎難而上、奮勇向前﹔它需要我們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主動擔責、自覺負責的意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策獻力。

   (作者:黃建軍,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