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日豐碑永鑄

——晉中八年抗戰述略

楊美紅 張彥麗

2020年09月27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抗日戰爭期間,晉中地處晉察冀、晉綏、晉冀魯豫三大抗日根據地的結合部,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是華北敵后抗戰的重要戰略支點。英雄的晉中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強烈的愛國熱情投身革命,喋血沙場,或主動出擊或積極協助八路軍,同日軍展開殊死斗爭,從粉碎“圍攻”到反“掃蕩”,從擊潰“蠶食”到摧垮敵人的“總決戰”,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篇章。

日軍犯下滔天罪行

自1937年10月日軍侵入晉中到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侵華日軍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晉中大地血淚斑斑。日軍在晉中制造了上百起慘案,造成人口傷亡305239人,佔當時全晉中總人口的23.37%,其中有60099人慘遭殺害﹔造成財產損失2014億元,其中社會財產損失567.6億元、居民財產損失1446.7億元。

張慶村大屠殺:張慶是榆次城西的一個大村子,離城20多裡。全村有500多戶、2000多人、耕地1萬多畝,一向以富庶聞名。1937年農歷十月初,侵華日軍300多人在張慶村駐扎了3天,見東西就搶、遇姑娘就奸、見人就殺,手段十分殘忍。整整3天,殺死117人,奸污婦女數十人,殺死耕畜30余頭,雞、羊、豬幾乎全被搶光,大街上尸橫遍地,血腥恐怖籠罩著全村,淒慘景象非筆墨能形容。

富家灘煤礦慘案:富家灘煤礦原為靈石桃鈕私營股份公司小煤窯,創建於清光緒三年(1877)。1938年日軍佔領靈石后,富家灘煤礦被日軍強行“軍管”。日軍逼迫當地居民修礦井、建營房、筑碉堡,還從各地強制招收礦工,強迫被俘軍人下井挖煤。到1945年,全礦有礦工1700余名。日軍實行法西斯統治,瘋狂推行“以人換煤”政策,用刺刀、皮鞭、棍棒脅迫礦工在惡劣的條件下冒著生命危險挖煤,大批礦工慘死於事故、疾病、酷刑之下。從1938年2月至1945年8月,日軍掠奪富家灘煤炭103.06萬噸,先后有1.2萬余名礦工慘死在日軍血腥的屠刀之下,造成了紅苗谷地、東山、南頭3個“萬人坑”。

韓贈慘案:1940年9月百團大戰第一階段結束后,侵華日軍對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大“掃蕩”,實施了慘無人道的“三光”政策。9月8日,駐正太鐵路蘆家庄車站據點的日偽軍在吉崗部真春和偽警備隊副隊長郭槐玉的率領下,襲擊壽陽(路南)縣韓贈村。日軍在村中挨門逐戶地燒、殺、掠、搶近兩個小時。之后,日軍又把50多個村民集中到村南一個露天破窯頂上,全部殺害。韓贈慘案中,共有310人被日軍殺死,154間(眼)房屋(窯洞)被放火燒毀,70余頭大牲畜被搶走或燒死。

“參軍”“支前”鼓士氣

面對日軍的瘋狂侵略,中國人民奮起反抗。1937年11月,八路軍開赴晉中,晉中大地上立刻掀起參軍參戰的熱潮,廣大民眾愛國熱情高漲,支前運動轟轟烈烈。

僅1937年11月至12月,平遙縣就有1000余名青壯年參加了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第三四四旅。1937年12月底至1938年初,昔陽縣也有2000多名青壯年參加了晉東游擊隊和八路軍。1938年2月,平遙縣又動員1000余人參軍﹔靈石五區為一一五師擴兵200多人,並為決死二縱隊補充了兩個新兵連﹔壽陽、榆次等縣也有一批青壯年加入了一二○師。據不完全統計,從1937年末至1938年初,晉中各縣共有近2萬人參加八路軍和抗日游擊隊。1940年5月末,晉中8縣又有2000人參加八路軍和地方游擊隊,其中榆次、壽陽、太谷各200人,平昔西、和順各300人,平昔東400人,遼縣(今左權縣)、榆社各200人。1944年秋,為適應局部反攻的形勢,晉中各地再掀參軍高潮,青壯年參軍熱情高漲,報名人數遠超原定計劃,太行二分區恢復了兩年前精兵時撤銷的二十九團番號,重建3個分區基干團。1945年5月至8月,為配合主力部隊開赴新區工作,晉中各縣群眾積極參軍參戰。至8月底,左權縣入伍新戰士900余人,榆社縣入伍青壯年888人。據不完全統計,抗日戰爭期間,晉中11個縣參加抗日武裝的人數達到3萬以上。

在踴躍參軍的同時,晉中各縣群眾也積極投入支前運動。1939年初,遼縣5000余村民在黨組織領導下開展破路運動,將縣境內主要道路全部破壞,粉碎日軍進攻圖謀。昔陽、和順等縣群眾也主動上交公糧勞軍。1940年8月百團大戰打響后,晉中各縣群眾踴躍參戰支前。榆次、太谷、壽陽、和順、昔西、平西6縣共出動4批、14557名自衛隊員參加作戰,負責破壞、運輸、向導、抬擔架、通信等戰斗任務。僅在第一階段戰役中,晉中地區破路、參戰民眾就達7萬多人。廣大婦女也在地委和各級婦救組織的領導下,積極配合軍隊支前參戰。如榆遼戰役期間,榆社縣婦女組織了擔架隊、慰勞隊、破路隊,參戰人數達300人以上。榆次、太谷、壽陽、平西、和西、昔西6縣婦女在3個月內為前線將士縫制軍鞋3萬余雙。

在晉中大地上,兵民一家,兵即民,民也是兵。在中國共產黨的組織下,全區各縣的自衛隊、青救會、婦救會、兒童團紛紛成立,千萬民眾匯成一股強大的抗日洪流,他們挖公路、炸橋梁、端碉堡、割電線、送情報,有力地支援了八路軍主力部隊的作戰。他們邊生產、邊作戰,開展反“掃蕩”、 反“蠶食”、反“維持”斗爭,使日軍在晉中陷入一場“不分晝夜、不分地點、曠日持久、如墜雲霧”的消耗戰之中。

南征北戰顯神威

全面抗戰時期,八路軍在晉中這塊熱土上轉戰南北,如魚得水,而日軍卻惶惶不可終日,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襲擾戰等使敵人心驚膽寒。

據統計,僅1937年11月到1939年9月,八路軍獨立支隊在群眾的配合下,運用機動靈活的戰術,以簡陋槍炮創出了輝煌戰績,共進行大小戰斗3287次,斃敵2218名,繳獲槍支100多支、子彈4萬多發。

抗日戰爭初期,日軍沿正太線向西進犯,八路軍第一二九師、一一五師給予迎頭痛擊。1937年11月2日,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三八六旅在黃崖底設伏,殲敵一○九師團135聯隊300多人。4日,八路軍一一五師在昔陽廣陽設伏,斃敵1000多人,生擒日軍加藤信夫等3名軍官。7日,三八六旅又在東戶封村殲敵250多人。三戰三捷,令敵喪膽,日軍隻得改道行軍。

“麻雀戰”作為根據地軍民熟練運用的戰術,曾讓日軍聞風喪膽。“麻雀戰”是在太谷縣范村鎮一帶誕生的。1937年11月27日凌晨,日軍步兵500多名和騎兵1個中隊在炮火的掩護下向太谷范村進發。八路軍僅用4個班在正面運動防御,其余大部分兵力以班為單位分散布置於附近,不斷轉移位置,瞅准機會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日軍的輕重機槍此時此刻毫無用處,因為捕捉不到有效目標,隻好狂轟亂掃。戰斗進行到下午6點左右,日軍死傷近百人,八路軍僅消耗彈藥1000多發,無一人傷亡。12月16日,不甘心失敗的日軍再次糾集500多人,在3輛坦克的掩護下進攻范村。八路軍又以同樣的方式,靈活機動地阻擊敵人,斃傷日軍40多人,擊毀坦克1輛,自身無一傷亡。范村戰斗的作戰方式和取得的輝煌戰果,受到劉伯承的高度贊揚,他稱之為“麻雀戰”和“麻雀陣”,並從理論和戰術深度進行總結和推廣,號召太行軍民“來個麻雀滿天飛”。太行軍民利用“麻雀戰”的戰術,以少勝多,戰績卓著,有的縣曾創造了敵我傷亡53︰1的驕人戰果。

百團大戰的許多戰場位於晉中境內。1940年8月20日,規模空前的百團大戰打響了。戰役主要目標是打破日偽軍對華北各抗日根據地的分割、包圍和封鎖,爭取華北戰局的好轉並影響全國抗戰形勢。其間,八路軍先后投入105個團向日本侵略者發起全面進攻,共進行大小戰斗1800多次,斃、傷、俘日偽軍4萬多人,毀鐵路、公路2000多公裡,繳獲各種槍支5000多支,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篇章。

石雷戰也是發生在晉中的戰斗奇跡。1940年,靈石縣民兵組織開始使用石雷殺敵,他們將石雷埋在敵人行軍路上、挂在樹上、藏在草叢中,然后佯攻敵人,誘敵中計。

蘇亭戰斗是晉中軍民配合作戰,以少勝多的著名戰斗。1942年5月30日,一二九師七六九團在遼縣蘇亭設伏,敵一旅團進入伏擊圈后,槍炮聲在山谷中響起。懸崖下,日軍被地雷、手榴彈炸得人仰馬翻,亂作一團,而群眾用滾木、巨石封鎖山口,敵人頓成瓮中之鱉,敵中佐副司令以下百余人被斃,而我軍隻傷亡2人。

陽曲山戰斗是抗戰中發生在晉中最為悲壯的一戰。1943年5月,敵人大舉進攻太行革命根據地,八路軍總部警衛團為掩護總部撤退,引敵來到和順縣陽曲山,有2個排的戰士與敵奮戰到彈盡糧絕,最后剩下的6名戰士舍身跳崖,隻有1名女戰士被當地群眾救活。壯士雖去,但掩護了主力部隊安全撤退,並斃敵300多人。

1945年4月下旬,太行一、二、三分區主力部隊發起收復和順、左權的攻勢作戰。26日,解放左權縣城,並收復各處據點,斃傷日偽軍150余名,偽軍4個小隊100余人投誠﹔28日,收復和順縣城。和順、左權的收復,使太行區增加了4萬余人口,面積擴大了4000余平方華裡﹔克復了15個據點,使太行區北線由洪都到昔陽前進了200余裡,基本改變了北線整個形勢﹔使我軍控制了太行屋脊,更加鞏固了太行根據地,大大削弱了日軍對邊區腹地的侵害,這兩縣也成為進一步打擊日軍心臟的重要前沿陣地。

發生在晉中的抗日戰斗舉不勝舉,在太行山上,在平川鐵路沿線,在青紗帳、密林中,處處出沒著抗日英雄的英姿。八路軍在晉中的輝煌業績以及晉中人民奮起抗戰的不朽篇章永載史冊、世代傳頌!

抗日武裝遍山川

晉中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晉中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日軍在晉中大地上採取的瘋狂報復行動,使晉中的歷史增添了一幕幕血淚交加的屈辱,但是,英雄的晉中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用鮮血和生命塑造起一座座不朽的豐碑。

1937年11月,石拐會議在和順縣召開,八路軍總部在這裡確定了八路軍化整為零、創建抗日根據地、廣泛發動群眾的抗日運動、組建地方抗日武裝、開展游擊戰爭等綱領性決策。從此,抗日的紅色火種在晉中大地播撒,晉中大地上處處燃起抗日烽火,廣大人民奮起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

革命老區左權縣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歷史。到1945年8月抗日戰爭取得勝利,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左權縣駐扎5年零3個月,八路軍總部在左權縣駐扎4年零9個月,指揮八路軍進行了一系列抗擊日軍的重大戰役戰斗。1941年7月,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在遼縣桐峪開幕。在這次會議上,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成立,適應了華北抗戰形勢的發展和鞏固根據地的要求。廣大根據地軍民就是在這裡走上抗日民主政權領導下的嶄新的新民主主義道路。西河頭村,抗日游擊訓練班在這裡將大批抗日志士送上前線,無數抗日名將就是從這裡起步奔向抗日前線。麻田鎮,曾匯聚了一代民族抗日精英,他們是朱德、彭德懷、劉少奇、楊尚昆、鄧小平、彭真、劉伯承、徐向前、聶榮臻、陳毅、左權、羅瑞卿、滕代遠、陸定一、薄一波、楊秀峰、戎伍勝、李雪峰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麻田鎮在抗戰期間被譽為“小延安”,是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游擊戰爭的中心地帶,也是華北抗日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

在左權縣的每一個村鎮,幾乎都駐扎過八路軍和中共各級黨、政、軍領導機關和群眾團體。如八路軍總部、野戰政治部、總后勤部、衛生部、軍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黨校、《新華日報》(華北版)、新華社華北分社、魯迅藝術學校、華北新華書店,一二九師司令部、政治部以及所屬三八五、三八六旅,白求恩醫院,中共晉冀魯豫黨委、晉冀魯豫軍區、太行山劇團﹔晉冀魯豫邊區政府、太行聯中、太行實業社、冀南銀行、抗戰建國學院等150個單位。這個偏僻小縣,就像插在日軍心腹上的一顆釘子,使侵略者終日惶惶不安。

1942年5月,日軍糾集重兵,對太行、太岳根據地發動“第二期駐晉日軍總進攻”,妄圖消滅八路軍總部機關。25日,轉移至遼縣十字嶺一帶的八路軍前方總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機關近萬名人員,遭到“掃蕩”日軍的合擊,總部領導人彭德懷、左權和羅瑞卿等決定分路突圍。突圍行動中,八路軍總部警衛團及第十三團、第七六九團等部激戰南艾鋪,扼守十字嶺,頑強阻擊數倍於己的日偽軍,掩護非戰斗人員轉移。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在指揮總部直屬機關等突圍時,在十字嶺被日軍炮彈擊中英勇殉國,年僅36歲。左權將軍是抗戰中我軍犧牲的最高級別將領,他的英名將永遠銘刻在晉中人民的心中。

抗日戰爭期間,晉中地區活躍著無數支抗日武裝隊伍,八路軍三大主力一二九師、一一五師、一二○師都曾在這裡浴血奮戰﹔犧盟會、決死二縱隊、決死三縱隊、朝鮮義勇軍華北支隊、在華日人反戰同盟等也都在晉中大地上馳騁殺敵。據統計,晉中軍民共對敵作戰2萬余次,殲敵2.5萬余人,相當於全國敵后戰場殲敵總數的5%,這等於全殲侵華日軍一個軍級編制的整編師團。繳獲日軍武器上萬件,足以裝備我軍一個旅。

晉中兒女英名傳

全面抗戰時期,無數晉中兒女以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投身革命,喋血沙場,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的事跡激勵著后人前仆后繼,為保衛家園而英勇戰斗。

一顆子彈打魯村的英雄——武克魯:祁縣抗日政府縣長、祁縣獨立營營長武克魯,投筆從戎,機智勇敢,靈活機動地與敵人開展斗爭,“一顆子彈打魯村”“巧襲古縣鎮”等就是典型的奇襲戰例。他是晉中平川抗日的傳奇人物,犧牲時年僅24歲。

至死不做亡國奴——高國杰:榆次一區區長高國杰能文善武,愛憎分明,因工作出色,於1943年由一區調到環境惡劣的四區任副區長。同年5月,他在北趙村征糧時不幸被俘,被關押在日軍長凝據點地下室。起初,他以絕食明志,后得鄉親規勸,始進食。對敵人玩弄的美色引誘、親情感化等伎倆,他抱定至死不從的決心,不為所動。6月18日,高國杰被日軍押至東長凝村的一棵大槐樹下,面對被驅趕來的群眾,他高聲大喊:“北趙村的村長、村副是漢奸,轉告抗日干部要提防著!”狡猾的日軍小隊長用刀對著他,示意翻譯再次勸降。高國杰堅定地說:“我高國杰至死不做亡國奴!”最后,日軍將其用亂刀刺死。

愛民模范——馬定夫:馬定夫任太行二分區三十團政委,曾在太谷縣中北嶺戰斗中擊斃日本憲兵隊隊長中野。“願將浩氣彌天地,不讓金錢累子孫。”這是共產黨員馬定夫的人生信條,他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這一豪言壯語。1943年7月,在保衛夏收的戰役中,馬定夫為掩護群眾安全轉移,在激烈的血戰中,腹部中彈,壯烈犧牲。馬定夫為國捐軀的噩耗傳出,太谷、榆社等地青年紛紛要求參軍,為烈士報仇。一個月內報名參軍者達200余人,太行二分區正式組建“馬定夫愛民模范連”,並鑄有馬定夫愛民模范連紀念章(鋁制,直徑4.8厘米,正面鐫刻著毛澤東側面浮雕像,下方刻有毛澤東“擁政愛民”的題詞,背面鑄有“馬定夫愛民模范連紀念”銘文)。

黨的好女兒——梁奔前:1945年2月,平遙縣共產黨員梁奔前為了保護秘密文件不落入敵手,不幸被日偽軍抓住。面對敵人的屠刀,梁奔前堅貞不屈、毫無懼色,在敵人的種種酷刑下顯示出高昂的民族氣節,在敵人熊熊烈火下,指著日本侵略軍怒斥:“今天,你們隻能把我燒死,但是,偉大的中華民族是殺不絕的,共產黨員是燒不盡的,勝利一定是我們中國人民的!”19歲的梁奔前犧牲時,剛度過抗戰勝利前的最后一個春節,劊子手被她威武不屈的氣勢所震驚折服。1957年12月15日,中國紅十字會代表團訪日時,當年的日本翻譯渡邊給代表團一封信中,講述了梁奔前犧牲前同日本侵略軍作堅強斗爭的事跡。

像這種“鐵銬鎖手志更高、砍頭隻當風吹帽”的視死如歸的烈士在晉中不勝枚舉。

忠魂留青史,正氣滿神州。這些民族的脊梁、后人的楷模,將永遠銘刻在歷史的豐碑上,永遠與日月同輝!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8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