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難忘那些帶給我革命激情的歌

朱瑞

2020年09月27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我老家江蘇啟東,地處長江口北岸,抗戰時期屬於蘇中四分區,分為啟東、啟西、啟中3個區。縣城曾駐有日本兵,日本投降后被國民黨佔領。距我家西北二三百裡的鹽城,駐扎有新四軍軍部。我家距離縣城不到10裡,黨的革命活動非常活躍。

1949年1月,聚集在啟東縣縣城的國民黨部隊在人民解放軍和地方部隊的勇猛打擊下被迫撤離,全縣解放。

1950年夏,15歲的我高小畢業后,加入掃盲教師的隊伍,先是在民校教農民群眾識字,之后深入到糧庫教搬運工人識字。在教工人、農民認字的過程中,也教了他們不少歌曲。那時我的認識水平有限,認為這只是文娛活動而已,現在想起這些歌的革命意義,才知道它們都是動員群眾、激勵革命意志的重要武器。

解放戰爭的歌

淮海戰役發起后,由於國民黨黃百韜兵團位於東接連雲港、西近徐州的隴海線上,因此,戰役第一階段(1948年11月6日至22日)的重心就是集中兵力殲滅黃百韜兵團,完成中間突破。直到今天,我仍記得當年那首關於殲滅黃百韜兵團的歌。歌詞是:

捷報、捷報,殲滅了黃百韜﹔捷報、捷報,殲滅了黃百韜。這一仗打得實在好來實在好,同志們的功勞真不小來真不小。你看那蔣介石的軍隊,一師一軍、一軍一師、整師整軍、整軍整師,全部殲滅,全部殲滅光,你看那全中國的老百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喜笑顏開,夸獎打得好。咱們的指揮員個個有才能,咱們的戰斗員個個賽猛虎,無論是戰斗部隊、牽制部隊、阻擊部隊、友鄰部隊,萬眾一心,協同配合,人人都立下大功勞!

還有鼓勵解放區群眾積極參加大生產、支援前線的歌。歌詞是:

我俚要發財呀,勿做勿得來,早點種,落雨出來呀,髒頭麼(肥料)老早有安排呀……迎接大反攻呀!

歡慶勝利的歌

到1950年6月,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解放軍解放了除西藏、台灣和少數幾個島嶼以外的廣大國土,全國上下被解放的喜悅籠罩著,人民群眾積極投身於生產恢復與建設中。那時,我的家鄉流傳著很多朗朗上口的歡慶勝利的歌。歌詞是:

天上那太陽放彩光,放彩光。地上那鮮花朵朵香,朵朵香。勝利人唱起那勝利歌,歌聲裡充滿歡樂和希望。一呀唱,祖國大建設吶,和平的旗幟高高飄揚,高高飄揚吶。不管美帝多麼猖狂,和平的趨勢不可阻擋吶,不可阻擋吶。(還有“二唱”“三唱”)

另一首歌曲叫《賀新年》,也唱出家鄉人民歡慶勝利的喜悅。歌詞是:

東方破曉起身要早(七格那個彭早),大家快來賀新年呀,賀新年。勝利年已來到,勝利信心要提高,日本鬼投降了,反動派被打倒,准備建設新中國,和平、民主、又團結。

解放台灣的歌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制定了解放台灣的戰略方針。3月15日,新華社發表題為《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的社論,首次向全國提出“解放台灣”的口號。從我教唱的一些歌曲中就可以反映出當時的形勢。這類歌曲分為兩類,一是讓全國人民看到我們黨解放台灣的決心,二是宣傳台灣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

歌曲《下台灣》唱出在黨的帶領下,人民解放軍箭在弦上、蓄勢待發、隨時准備出征的情景。歌詞是:

下台灣、下台灣,紅旗飄揚,歌聲響亮,不怕浪潮涌,千軍萬馬下台灣。

還有一首是:

太陽出東海呀,日照日月潭,高山族人民愛勤勞,日月潭邊搗米忙,有香蕉、有蔗糖,台灣人民餓呀餓干了腸。日月潭水清又清,台灣人民骨頭硬,二二八,齊反抗,憤怒的烈火遍地燃,台灣人民要自由,台灣人民盼解放。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我們一定要使台灣人民見太陽。

下面這首用錫劇《大陸板》曲調譜出的歌,唱出台灣和祖國大陸的緊密聯系。歌詞是:

台灣好,好風光,一草一木不尋常,四季鮮花開不斷,綠樹常青草不黃,有高山來有平地,又產甘蔗又產米,台灣甘蔗台灣糖,往年遍銷大陸上。

這些歌曲唱出新生人民政權解放台灣的決心,更詮釋出祖國大陸和台灣的血緣、地緣關系。

土地改革的歌

土地改革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徹底鏟除封建剝削制度的一場深刻社會革命。全國解放后,翻身農民喜氣洋洋,踴躍參加土改運動。那時有一首歌曲叫《王祥郎翻身》,作為翻身農民的榜樣被廣泛傳唱,其中有一句是“王祥郎翻身有主張”,可惜具體內容我已經想不起來了。還有一首渲染土改場景的歌這樣唱道:

東一場來西一場呀嗨,到處來算剝削賬呀,楊呀楊柳青吶,到處算吶(嘭呀),剝削賬呀,哎嗨呦,剝削賬呀嗨。南一群來北一群吶嗨,把把細細(方言,意指徹徹底底)挖窮根吶,楊呀楊柳青吶,把把細呀(嘭呀),挖窮根吶(呀)哎嗨呦,挖窮根吶嗨呀哈!

那時,我們縣的土改已經完成,政權建設已經有序推進,但我們還在傳唱那些歌曲,回想起來還是很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擁軍優屬和選舉的歌

有一首關於擁軍優屬的歌這樣唱道:

咱村吶有個王大娘,她兩個獨生子都在那隊伍上,一個兒子在朝鮮,一個兒子在西南,用什麼來慶賀,軍呀屬的光榮呀,送一塊光榮匾,挂在王大娘大門上麼呀呼嗨。送一塊光榮匾,挂在王大娘大門前吶嗨!

此外,下面這首宣傳選舉的歌將翻身農民參加選舉的熱情抒發得淋漓盡致。歌詞是:

桂花開,香噴噴,張大嫂去領選民証,頭發梳梳好,新衣穿一身,高高興興、急急忙忙走出自家門。三步並作兩步走,兩步並作一步行,將身來在大街前,兩腳跨進民校門,屋裡廂早已擠滿一群人。

在我記憶中的這些老歌,雖然隨著時代的演進,大多不再被人傳唱,但如今回味起來依然感受得到在那段崢嶸歲月裡家鄉人民的革命豪情和沖天干勁,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紅色旋律永遠不會被人們忘記。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8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