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信仰堅如磐石 偉業功昭千秋

——紀念李達同志誕辰130周年

2020年09月28日08: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信仰堅如磐石 偉業功昭千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和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杰出的馬克思主義宣傳家、教育家、理論家、著作家——李達同志誕辰130周年。永州是李達同志的故鄉,645萬永州人民懷著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李達同志。

1890年10月2日,李達誕生在湖南省零陵縣蔡家埠鄉油榨頭村灌塘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耳聞目睹勞苦大眾的悲慘生活和反抗斗爭,李達從小便萌發了反帝救國的遠大抱負。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取得成功,李達深受鼓舞。1918年5月,他參與率領留日學生救國請願團回國,與北京學生一起抗議北洋政府的賣國行徑。運動失敗后,他深切地感到,要救國隻能實行社會革命,而要走這條道路,就要加緊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俄國的經驗。

1918年6月,李達赴日本學習馬克思主義。經過深入研究,李達認定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從此,他把用革命的“新思想”改造舊制度、建設“新國家”作為終身職志。五四運動前后,他發表系列譯著和文章,旗幟鮮明地宣傳馬克思主義,成為在中國最早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先驅者之一。

1920年暑假,李達與陳獨秀、李漢俊等在上海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他創辦並主編第一份黨刊——《共產黨》月刊。1921年2月,李達代理上海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書記,擔負起推動在全國建黨和籌備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歷史使命。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李達參與大會文件起草並負責相關會務工作。在會場遭到搜查致使會議無法在上海進行的緊急關頭,他和妻子王會悟設法把代表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畫舫上繼續開會,從而保証了大會圓滿成功。黨的一大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這是近代中國開天辟地的大事件。李達是這個大事件的主要組織者和參加者,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作出了特殊重要的貢獻。

李達在黨的一大上當選為中央局領導成員,負責宣傳工作,為黨的早期活動作出了開創性貢獻。他主持創辦人民出版社,有力地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他參與籌備並出席黨的二大,為制定黨的第一個黨章、確定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以及黨的統一戰線策略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李達在黨的二大后離開黨中央機關,潛心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他以科學社會主義為切入點,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基礎,系統深入地研究馬克思主義。撰寫的《社會學大綱》等著作對毛澤東思想的形成產生重要影響,《〈矛盾論〉解說》《〈實踐論〉解說》等著述對毛澤東思想的宣傳普及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譯著影響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新中國成立后,李達先后擔任湖南大學和武漢大學校長等職。他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貫穿到教學各個方面,成為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史上影響深遠的教育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典范。

永州這片熱土養育了李達。早年,他在這裡求學,開展愛國學生運動。抗日戰爭時期,他誓死不屈服於日本侵略者的威脅利誘,仍堅持在家鄉研究馬克思主義。解放戰爭時期,他創辦輔仁小學,實行平民教育,在平民子弟中播撒革命的火種和科學知識的種子。

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李達同志絕對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的崇高品格。李達自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畢生信仰和追求。即使離開黨中央機關,也始終不放棄自己的追求,多次拒絕國民黨的威脅、利誘和拉攏。解放前夕,毛澤東同志親自寫信給李達,“吾兄系本公司發起人之一,現公司生意興隆,望速前來參與經營”,邀請李達北上共謀建國大業。學習李達同志,就是要在任何困難的環境下決不改變自己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自覺地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李達同志勇於探索、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李達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多學科的學術大師,是當之無愧的馬克思主義“百科全書式”學者。他不僅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而且他畢生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構建而奮斗。毛澤東同志稱贊他為“理論界的魯迅”。習近平總書記評價他是中國近代以來運用馬克思主義系統研究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名家大師”之一。學習李達同志,就是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加強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新境界。

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李達同志堅持真理、不屈不撓的頑強斗志。毛澤東同志曾說,李達是馬克思主義學界的“黑旋風李逵”,每次與非馬克思主義思潮的論戰都是主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達仍堅持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綱》編寫好。學習李達同志,就是要在意識形態領域社會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的嚴峻復雜形勢下,始終保持斗爭精神,與一切非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點作堅決斗爭,毫不動搖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李達同志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李達終身矢志於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話語體系的構建,其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目的即探索“中國出路”、回答“中國向何處去”這一時代大問題,自覺把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與中國社會的改造緊密結合起來。學習李達同志,就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

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李達同志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在中共一大會議的緊要關頭,李達將自己的稿費作為最后一天的南湖會議經費。在白色恐怖的上海、北平、重慶等地,李達創辦書店,自費出版馬克思主義著作,反對國民黨的文化“圍剿”。學習李達同志,就是要始終嚴以律己、嚴以修身、嚴以用權,牢記我們的權力是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斗轉星移,時光荏苒,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經過幾代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斗的美好理想正逐步成為現實。今天,我們對李達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就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抓緊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永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永州篇章。(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