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偉大勝利 英雄贊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伍先華:英雄雖逝精神永存

周洪雙 歐歡 劉鐵

2020年09月28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伍先華:英雄雖逝精神永存

碧草青青,鬆柏蒼翠,四川省遂寧市烈士陵園庄嚴肅穆。75歲的王和昌老人一邊仔細閱讀石碑上革命英烈的故事,一邊緩緩走著。最后,他站定在革命烈士伍先華銅像前,默默憑吊。

“再過幾天就是今年的烈士紀念日了,早在一個星期前,我就想好了要來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王和昌說,他與伍先華烈士都是遂寧市安居區東禪鎮人,他從小就常聽長輩說起伍先華的革命故事。每年的清明節,隻要有空,他都會來這裡祭奠:“英雄雖逝,但他的精神應當代代傳承。”

1949年新中國成立,伍先華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同年3月入朝參戰,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朝后不久,他便參加了第五次戰役。在戰斗中,他冒著敵人瘋狂的掃射和轟炸,把受傷的班長背回陣地,接著重返戰場,與另外兩名戰友一起,打退敵人三次反沖擊,榮立三等功,並擔任了班長。

1952年9月,官岱裡反擊戰即將打響。這次戰斗最為關鍵的是爆破任務,經仔細研究,上級決定把開辟前進道路的爆破任務交給伍先華所在的三班。

9月29日下午5時,官岱裡反擊戰打響,伍先華領著班裡的黨員在坑道裡宣誓:“在黨需要的時候,願獻出自己的生命。”5時7分,志願軍炮火延伸,三班分成的兩個爆破組向720制高點和半截坑道挺進,完成爆破半截坑道的任務。

此時,敵人向720制高點發起了反沖擊,敵我兩方展開激烈戰斗,三班隻剩下伍先華和羅亞全、周紹豐三人。一排長帶著三個突擊班也被敵人的火力網壓在山腳下。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他們連續實施了兩次爆破,炸掉了敵人兩個地堡。

這時,志願軍另一個班已沖上74號陣地,炸毀了敵人的連指揮所——天井坑道。志願軍正面攻擊部隊發起沖鋒,卻被半截坑道裡的敵人重機槍壓在凹部不能前進。在這緊要關頭,伍先華抱起一捆炸藥包,翻身沖向火網,冒著敵人的炮火爬到敵人火力點附近,最后拉燃導火線沖進坑道。隻聽“轟”的一聲巨響,伍先華與坑道裡的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為了開辟部隊前進的道路,他獻出了25歲的年輕生命。

1952年1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給伍先華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爆破英雄”稱號。同年12月,他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模范共產黨員”稱號。伍先華生前所在的12軍100團一營二連三班被命名為“伍先華班”。

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伍先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並授予他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勛章。

烈士雖已遠去,但英名永存。目前,安居區正在進一步挖掘整理伍先華的生平事跡,在全區形成崇尚英烈、學習英烈的濃厚氛圍,讓烈士的精神得以代代相傳,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