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水洞穿插戰

——記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崔建國

苗長青

2020年09月30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崔建國(1926—1994),山西高平人,1946年6月參加革命,194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入朝鮮作戰后不久,因表現突出,被中國人民志願軍記為特等功,並授予“一級戰斗英雄”稱號。轉業后任湖北黃石南湖農場場長、武漢工學院黃石分院總務處主任等職。

率尖刀排向敵軍心臟地區穿插

在解放戰爭中,崔建國歷任晉冀魯豫野戰軍第九縱隊二十六旅戰士、副班長、班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五軍四十四師一三〇團九連班長、副排長、排長,參加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因作戰機智勇敢,多次榮立戰功。

1951年3月,崔建國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十五軍四十四師一三〇團九連二排排長,參加抗美援朝。

5月16日,第五次戰役第二階段開始,團首長把崔建國任排長的九連二排確定為向敵人心臟地區大水洞穿插的尖刀排。

大水洞位於朝鮮中部的昭陽江南岸,縱深30裡,山高林密,地形復雜。背后寬闊平坦的洪(川)麟(蹄)公路,是聯系美、韓兩國軍隊的一條重要交通紐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功顯赫、號稱王牌軍的美軍第二師第三十八團的指揮部和炮兵陣地及預備隊均駐扎在此地。

當時,崔建國患著嚴重的肺結核,時不時還大口吐血,但他為了完成任務,仍然決定參加和指揮這次行動。天黑后,尖刀排出發,走了五六裡路,來到一條小河邊。河對面傳來敵人的說話聲,還有槍的撞擊聲。崔建國輕聲告訴走在最前面的尖刀班六班班長王來成:“你帶一個戰士蹚過河去,繞到敵人哨兵背后,我會讓懂英語的穆仁春從正面過河纏住敵人,你倆猛扑上去消滅哨兵。隻許成功,不許失敗,因這關系全團任務的完成。”在崔建國的指揮下,他們消滅了敵人哨兵,順利地通過了敵哨卡。

過了河,進入一座上下有十來裡路程的大山,山陡路滑,大家累得喘不過氣來,患有肺結核的崔建國更是呼吸困難。正要翻過山頂時,發現前面100多米的地方有抽煙的亮光,他令王來成帶一個組繞到敵人背后去,自己則在正面吸引敵人。當崔建國離敵人隻有約30米時,故意撥動野草,敵哨兵向他的方向打來一梭子子彈。王來成小組迅速猛扑上去,消滅了敵哨兵。

他們翻過這座大山后,又經過一道山谷、涉過一條大河,進入一片鬆林。崔建國走在最前面,突然,他覺得腳下踩到了地雷,知道他們已進入敵人的雷區。他仔細查看,發現樹上也挂著地雷。這時,隻要他一抬腳地雷就會爆炸,他隻得小心翼翼地把地雷排除掉,又排除了附近樹上挂著的一顆地雷。由於時間緊迫,他們沒有時間排除所有地雷,隻能對有雷的地方做了標記,並通知后續部隊注意。

為全團打開突破口

17日凌晨3點,尖刀排已前進約40裡,逼近了敵人的心臟地區。他們前面出現一座大山,一個連的敵人已用輕重機槍封鎖了唯一可以通過的道路。營指揮員下令強攻:“九連攻中間主峰,七、八連由側翼佔領另外兩個山頭。全營的迫擊炮、重機槍掩護九連沖鋒。”在猛烈炮火的配合下,九連戰士一鼓作氣攻上了主峰。

隨后,崔建國奉命帶全排去防守主峰左前方的一個山頭。這個山頭下面是一片開闊地,開闊地南面是古月洞,古月洞的山上駐有美國兵。17日上午,美軍飛機三五成群飛來,但他們不知志願軍投入了多少兵力、佔領了哪些山頭,不知炸哪個山頭好。各山頭上的美軍都擺動紅旗與飛機聯絡,崔建國也擺動白被單同敵機“聯絡”了3次,弄得美軍飛機不知敵友,不敢投彈,美軍炮兵也不敢開炮。

17日下午4時,營教導員到九連傳達任務:今晚要直插大水洞——美軍第二師三十八團團部。要求九連立即奪取古月洞山頭,為全團打開突破口。

戰斗開始了,由營教導員直接指揮,他對崔建國說:“任務交給你們排!我用全營的重武器掩護你。你從右面水溝通過,繞到敵人側后,把山頭拿下來!”崔建國率二排冒著槍林彈雨,在齊胸深的水溝中踩著稀泥前進。距敵60多米時,崔建國令戰士們停止前進,他觀察敵人陣地,發現敵人有4個碉堡,需爬上一道幾十米長的斜坡才能接近。天漸漸暗了下來,按照崔建國的部署,四班、五班和機槍班掩護,他自己帶六班的7名戰士分4組向敵人碉堡前進。隻剩約30米時,一名戰士踏響了敵人埋設的地雷,不幸犧牲,還有3名戰士負傷,8人隻剩下了4人。崔建國下令:“一個人打一個碉堡,向前猛扑!”4人飛奔上去,臥倒在碉堡死角前,把手榴彈塞進碉堡射孔,碉堡裡的敵人全部被消滅了。崔建國吹了兩聲小號,四班、五班和機槍班迅速跟上,奪取了山頭。

二排繼續向大水洞前進。距大水洞3裡路時,傳來營長的命令:“九連跑步前進!迅速佔領大水洞西面的3個山頭,控制大水洞的敵人。”崔建國立即帶領全排向那3個山頭進攻,先攻下第一個山頭,解決了敵人的一個碉堡,打死敵兵50多人,活捉3人,繳獲1挺重機槍和幾支卡賓槍,然后又一鼓作氣攻下了后兩個山頭。

殲滅突圍之敵

這時,營教導員命令九連立即插到大水洞南邊的公路上去,劈斷美軍第二師、第三師的接合部,打掉敵人的化學炮陣地和駐在此地的美軍第三十八團團部。

一場新的戰斗打響了。團、營的炮彈向著敵人盤踞的大水洞和化學炮陣地一頓猛砸。隨后,二排和一排三班攻佔了美軍化學炮陣地。九連其余班排向美軍第三師榴炮陣地發起進攻。

美軍第三十八團團部及其第三營發覺南邊退路被切斷,立即拼命突圍,向美軍第三師駐地方向逃竄。突圍之敵遭九連截擊,雙方展開激戰。敵人瘋狂猛扑二排陣地,想從這裡撕開突圍的口子。敵人一次次攻上來,被二排一次次打下去。二排傷亡很大,最后隻剩下16個人,而且每個人都傷痕累累。這時,阻擊敵人的重擔全部落在二排身上。敵人兵力約是二排的40倍,仍在拼命突圍。崔建國想,若堅持戰斗,力量太懸殊﹔但若撤出陣地,又會放走幾百敵人。子彈所剩也不多了。他對戰士們說:“我們缺乏彈藥,傷亡也很大。但我們必須擋住敵人。吃進嘴裡的肉不能再吐出來。沒有子彈用刺刀,沒有刺刀用石頭,沒有石頭用牙齒也要咬死敵人!現在大家要准備和敵人單獨作戰,每個人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記著,我們是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敵人面前,我們永遠是勝利者!”

敵人又一次大規模的沖鋒開始了,二排指戰員最后的幾發子彈已打完,戰士們跳出工事,與敵人進行白刃格斗。崔建國刺死一個敵人,另一個敵人用槍托猛擊他的頭部,他一閃身,用刺刀刺進這個敵人的前胸。就這樣他接連刺死5個美國兵,刺刀被捅成彎弓,滿身血污。混戰近40分鐘后,天亮了,后續部隊趕到,志願軍獲得了勝利。

18日黎明,崔建國帶著十幾名戰士,押著一批俘虜撤離戰場。他全身4處負傷。

在大水洞穿插作戰中,崔建國率領的二排作為全團的尖刀排,靈活頑強,勝利完成任務。僅崔建國一人就打死敵人30多人、俘敵8人,繳獲1門化學炮、2個火箭筒、1挺重機槍、2挺輕機槍、十幾支卡賓槍和自動步槍。戰斗結束后,崔建國榮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級戰斗英雄”稱號。

1951年10月17日,崔建國的事跡被《人民日報》報道,后被改編成連環畫廣為流傳。1952年10月1日,他作為志願軍代表回到北京參加了國慶觀禮,受到毛澤東、朱德的親切接見。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9期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