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韓先楚將軍的紅軍歲月

夏明星 徐曉丹

2020年09月30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韓先楚,湖北黃安(今紅安)人,是人民軍隊中的著名將領。紅軍歲月中,他披堅執銳,從士兵成長為師長﹔抗戰時期,他迭殲日軍從副團長成長為代旅長﹔解放戰場上,他屢建奇功,從縱隊副司令員成長為兵團副司令員﹔抗美援朝期間,他謀勇兼備,出任志願軍副司令員﹔和平治軍時期,他先后出任福州軍區、蘭州軍區司令員。1955年9月,他被授予上將軍銜,榮獲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

紅軍時期,是韓先楚軍事生涯的起點。這一階段,他接受了革命洪流的錘煉,百煉成鋼,百折不撓,極具傳奇色彩。

“光排長一職,我就干了四次!”

韓先楚少時家貧之極,僅讀過一年私塾。為了謀生活命,他學過幾年蔑匠,打過幾年短工,日子窮困潦倒。為了改變苦難命運,他決心投身革命。1927年11月,中國共產黨發動黃麻起義,韓先楚毫不猶豫地投入到了農民運動中去,擔任本村童子團團長。1929年,他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0年初,經過嚴峻斗爭考驗的韓先楚擔任了鄉蘇維埃政府土地委員﹔10月,為保衛蘇維埃政權,他積極參加當地游擊隊,在湖北黃陂、孝感、羅田一帶進行游擊戰爭,並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31年12月起,韓先楚參加湖北省河口縣(今大悟縣河口鎮)獨立營(1932年3月,改稱河口縣獨立團),他打仗奮不顧身,次次沖鋒在前,很快就由普通戰士提升為班長、排長。1932年初,韓先楚帶領本排兩名戰士提前出發執行偵察任務,以便河口縣獨立團明確轉移方向。不料,由於國民黨軍發動突襲,獨立團不得不迅速轉移,導致他們失去了與組織的聯系。經過半個月晝伏夜行,他們找到了中共鄂東北道委特務第四大隊。由於此處沒有熟人能証明韓先楚是共產黨員、獨立團排長,他隻好又從戰士干起。韓先楚和劉震(后來授銜開國上將)分在了同一個班,班長是陳先瑞(后來授銜開國中將)。在此期間,第四大隊主要在平漢鐵路(今北京至漢口)南段紅白交界地區活動,負責收集情報,偵察敵軍動向,籌備經費物資,護送來往於白區和蘇區之間的領導干部、交通聯絡人員。

1932年4月,韓先楚、劉震一起外出執行任務,他們白天隱蔽在群眾家中,夜間外出活動。一天,由於壞人告密,兩人被湖北孝感縣民團包圍,困在一個群眾家中。危急關頭,韓先楚顯露英雄本色。他突然跳出圍牆,邊開槍邊猛跑,吸引民團瘋狂追擊,劉震乘機突圍,最后兩人雙雙脫險。不久,韓先楚升任中共鄂豫皖省委獨立師通信排排長,這是他第二次當排長。當年夏,部隊抓住幾個前來打聽紅軍消息的農民,領導認定這些人是敵人派來的偵探,決定予以處決,並派韓先楚帶人行刑。韓先楚卻認為,打聽紅軍消息的人不一定都是敵人偵探,也可能是紅軍戰士的親屬來尋找親人,堅決拒絕執行命令。由於堅持己見,他被領導以“革命不堅決”為由撤銷了排長一職,罰去當炊事員、擔架兵。他平時既要煮菜做飯,又得在戰時抬送傷員,還須臨危上陣殺敵。在頻繁戰斗中,韓先楚憑著自己出色的表現,又從擔架兵升任排長,這是他第三次當排長。

1932年10月12日,紅四方面軍主力撤離鄂豫皖蘇區,越過平漢鐵路,向川陝邊轉移,留下紅25軍一部在蘇區堅持斗爭。11月3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將留守蘇區的紅軍武裝集中整編,重建紅25軍,吳煥先任軍長,繼續堅持蘇區斗爭。1933年初,河口縣獨立團編入紅25軍,韓先楚正式成為主力紅軍的一員,仍然擔任排長。在開國上將群體中,韓先楚算是較晚加入主力紅軍的。

1933年3月4日,敵軍第35師2個團進佔河南光山縣郭家河(今屬新縣),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集中紅25軍主力,尋機將其殲滅。為搞清敵人部署,選擇正確攻擊方向,吳煥先命令韓先楚帶領本排3名戰士,到郭家河偵察敵情。

韓先楚一行連夜出發,於第二天拂曉前抵達郭家河附近。為切實了解情況,他們決定當晚夜襲敵人崗哨。他們乘著敵人哨兵換崗時,出其不意地將哨敵兵活捉,押回部隊駐地。經過審問,吳煥先進一步掌握了郭家河守軍的情況。3月6日拂曉,紅25軍向郭家河之敵發起攻擊,經過1個多小時的激戰,將守敵2個團全部殲滅,繳獲大量軍用物資。韓先楚率兵活捉敵兵獲得的情報,為軍首長做出正確決策提供了參考,因而受到了軍首長表揚,升任副連長。

1934年4月,紅25軍再次整編,下轄第74、第75師,徐海東任軍長,吳煥先任政委。5月初,為籌錢改善部隊給養,紅25軍奔襲敵軍第54師后方所在地湖北羅田縣城。戰斗中,韓先楚帶領1個排直奔敵軍金庫,迅速消滅守庫哨兵,繳獲銀元7000余元!敵軍緩過神來后,立即瘋狂反扑。韓先楚親自背著這些銀元,一邊向追兵還擊一邊向城外飛奔。跑到護城河邊時,因發生擁擠,他被擠落護城河裡,所攜銀元全部掉入水中。這時,敵軍已經近在咫尺,他來不及打撈銀元,隻能飲恨而退。戰后,由於弄丟了這筆本已到手的巨款,他受到嚴厲處分,被下放到交通隊工作。

交通隊屬於后勤運輸隊,干的主要是體力活,平時負責挑挑扛扛,戰時負責前運糧彈、后送傷員。一次,交通隊與一股民團遭遇。當時,交通隊戰士多是入伍不久的青年農民,沒有戰斗經驗,眼見對方荷槍實彈,而自己手中隻有扁擔一根,都不知如何是好。韓先楚挺身而出,大聲疾呼:“不要怕,要沉住氣!”隨后,他吩咐幾名戰士繞到民團后面虛張聲勢,自己帶著大家與敵正面相持。民團見到背后有紅軍“活動”,頓時陣腳大亂,拔腿就逃。韓先楚勇氣陡增,大喊:“沖啊,抓活的!”帶頭拿著扁擔沖了上去。民團看到紅軍沒有打槍,又齊聲吶喊“抓活的”,趕緊聽命行事,紛紛扔槍,舉手投降。韓先楚帶領交通隊用扁擔抓俘虜的軼事,很快在紅25軍中傳開,引起軍政委吳煥先的關注。一天,吳煥先專門來到交通隊,詳細了解了韓先楚被處分的經過,認為丟失銀元系事出有因,乃無罪有過,遂指派他到第75師第225團第2營工作,暫任排長,要求他“戴過立功”。這是韓先楚第四次當排長。之后,他追隨吳煥先轉戰於皖西、鄂東北等地,積功升任第225團副連長,終於過了排長這個“坎”!

回顧這段坎坷經歷,韓先楚感慨萬千:“光排長一職,我就干了四次!”

從獨樹鎮揮刀到葛牌鎮浴血

1934年11月11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光山縣花山寨召開會議,分析了鄂豫皖蘇區的斗爭形勢,認為蘇區面臨的嚴峻局面在短期內難以得到根本改變,紅25軍必須進行戰略轉移——長征,尋找合適地區新建根據地,謀求更大發展。同時,紅25軍又一次整編,撤銷師級建制,直轄第223團、第224團、第225團、手槍團,程子華任軍長,吳煥先任政委,徐海東任副軍長。11月16日,紅25軍高舉“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的旗幟,由羅山縣何家沖出發西進,開始艱苦長征。長征之初,韓先楚仍任第225團副連長。17日,紅25軍在何家沖西側朱堂店擊退敵軍圍攻,迅速越過平漢鐵路,進入桐柏山區。

鑒於桐柏山區回旋余地不大,加之敵軍重兵尾追,難以立足發展,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通過豫西平原向伏牛山區挺進,相機創建新的根據地。11月23日,第224團、第225團、軍直屬隊作為前梯隊,向伏牛山區進發。26日,部隊抵達河南方城縣獨樹鎮附近時,敵軍第115師和騎兵團早已經張網以待,突然向紅軍發動突襲。這天,恰遇寒流驟至,雨雪交加,戰士們手指都凍僵了,一時拉不開槍栓,被迫后撤。危機時刻,吳煥先帶領手槍團迅速趕到,立即指揮部隊就地抵抗,他揮動著大刀沖上一線,高喊:“同志們,兵敗如山倒!決不能后退!共產黨員跟我來!”韓先楚也揮舞著大刀,帶領本連部隊,冒著敵軍密集的火力,跟著吳煥先沖上前去。在戰斗最激烈的時候,副軍長徐海東帶領第223團趕到,迅速投入戰斗。經過一番惡戰,紅軍終於重挫敵軍攻勢,雙方陷入相持。入夜,程子華、吳煥先指揮部隊沿著田間小道疾速繞行,趁著夜暗穿過許(昌)南(陽)公路,於27日進入伏牛山東麓。獨樹鎮一戰,韓先楚表現突出,升任第225團連長,吳煥先還高度評價道:“唯楚(楚舊指湖北、湖南一帶)有材,先楚為証!”

接著,紅25軍又在方城縣拐河鎮(淮河重要支流澧河穿境而過,澧河在此水隨山曲,故名拐河)遭到敵軍前堵后追。在第225團首長指揮下,韓先楚指揮本連協同兄弟部隊,成功控制了澧河東岸一個高地,掩護軍直屬隊和后續部隊西渡澧河,擺脫了敵軍的追擊。

紅25軍進入伏牛山區后,中共鄂豫皖省委發現此地糧食、物資缺乏,同樣難以立足發展,遂決定繼續西進,在陝西南部地區新建根據地。1934年12月8日,紅25軍打過陝西雒南縣(今洛南縣)箭杆嶺(又名鐵鎖關),進入陝南境內。這時,西北軍楊虎城部正北攻陝北紅軍,南拒川陝紅軍,一時不能集中更多兵力對付紅25軍。12月1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陝西雒南縣庾家河(今屬丹鳳縣)召開會議,決定利用陝軍手忙腳亂之機,抓緊發動群眾,在鄂豫陝邊地區創建新的根據地,並將中共鄂豫皖省委改為中共鄂豫陝省委。根據庾家河會議精神,韓先楚帶領連隊深入各村鎮,發動群眾,打擊土豪,大分田地,幫助建立蘇維埃基層政權。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紅25軍很快在陝西洵陽(今旬陽)、鎮安、山陽以及湖北鄖西四縣邊界地區站穩了腳跟。

1935年1月,蔣介石命令中央軍2個旅進入陝南,配合西北軍,對紅25軍發起第一次“圍剿”。紅25軍奮起反擊,連連告捷:1月31日,襲佔陝西柞水縣城﹔2月1日,又在柞水縣蔡玉窯重創敵軍1個團。之后,部隊轉移至陝西藍田縣葛牌鎮地區休整。

2月5日,敵軍又以2個團兵力直扑葛牌鎮,紅25軍絕地反擊,敵軍潰退。韓先楚和戰士們躍出掩體,猛追逃敵。突然,一顆子彈擊中他的左臂,血流不止。他讓人簡單包扎后,帶領連隊繼續追殲逃敵。由於建功葛牌鎮,他升任第225團第3營營長。傷愈之后他的左手五指變得不能正常伸展,這一殘疾伴隨其終生。

從1935年3月中旬到4月上旬,在陝西洋縣華陽鎮以東、葛牌鎮以南地區,韓先楚指揮本營先后兩次參戰,分別殲滅西北軍一部,徹底粉碎了敵人的第一次“圍剿”。

從奔襲荊紫關到解圍板橋鎮

紅25軍積極創建鄂豫陝根據地,形成了轟轟烈烈的革命局面,使國民黨軍大為震驚。1935年4月20日,蔣介石加派中央軍1個軍、1個師入陝,糾集起30余個團兵力,對紅25軍發起第二次“圍剿”,並限令3個月內全部消滅紅軍。

5月上旬,敵軍12個團由洛南地區向南進攻,以4個團由鄖西地區向北進攻,以15個團配置於安康、柞水、藍田地區堵截紅軍西進,從三面對紅25軍形成戰略包圍之勢,開始第二次“圍剿”。紅25軍首長程子華、吳煥先、徐海東察覺敵軍企圖后,於5月11日結束整訓,決心採取“誘敵深入,先拖后打”的方針,以運動戰和游擊戰相結合,尋機殲其主力一部,粉碎敵軍“圍剿”。6月初,根據上級統一部署,韓先楚帶領全營跟隨主力,由鄖西縣二天門地區出發,向北直插商縣(今陝西商洛市商州區)、雒南地區,繼而調頭疾扑東南,遠程奔襲河南淅川縣荊紫關。6月16日,紅25軍一部奪佔荊紫關,繳獲大批軍用物資。

紅25軍襲佔荊紫關后,敵軍隨即追來。紅25軍首長決心揮師西進,繼續分散和疲勞敵軍,將其誘至根據地中心區山陽縣小河口鎮袁家溝口一帶有利戰場,殲其一路。

7月1日,西北軍警備第1旅被誘至袁家溝口地區。7月2日拂曉,趁著晨霧彌漫,在軍首長統一指揮下,韓先楚帶領全營跟隨主力發起突襲。激戰到午后,全殲警備第1旅,俘旅長唐嗣桐以下1400余人,繳獲機槍40余挺、長短槍 1600余支。

袁家溝口戰斗后,韓先楚帶領全營稍事休整,即隨主力乘勝東進,佯逼商縣,繼而於7月中旬北出終南山,威逼陝西省城西安。這一戰略佯動,大大震動了西安守軍,迫使擬由西安開赴天水的敵第51軍停止西調,直接配合了中央紅軍北上,也宣告了敵軍企圖在3個月內消滅紅25軍計劃的破產。

紅25軍威逼西安期間,得悉中央紅軍與紅四方面軍在川西會師,並有繼續北上的意向。為配合主力紅軍的行動,並同陝甘蘇區紅軍會師,中共鄂豫陝省委決定:紅25軍繼續西征北上。7月16日,紅25軍從西安以南灃峪口(今西安市長安區)出發,27日到達陝西留壩縣以北江口鎮,並在江口鎮短暫休整。休整期間,紅25軍撤消第224團(損失過大),將剩余兵力分別編入第223團、第225團和手槍團,韓先楚改任第225團第1營營長,劉震任營政委。

接著,紅25軍向西北挺進,經陝西鳳縣雙石鋪,打入甘肅境內,一路勢如破竹。韓先楚指揮第1營無役不予:8月3日,攻克兩當縣城﹔8月9日,直逼天水城下﹔8月11日,拿下秦安縣城﹔8月14日,威逼靜寧縣城﹔8月17日,襲取隆德縣城(今屬寧夏自治區)。隨后,紅25軍一鼓作氣,東越六盤山,直奔平涼、涇川地區,沿著涇河南岸疾馳。

8月21日凌晨,紅25軍抵達涇川縣城西南四坡村。這時,前后都有敵軍圍堵,加之連日大雨,涇河水位暴漲,北渡涇河不易。情急之下,軍政委吳煥先決定:南渡涇河支流汭河,兵鋒直指靈台,示敵“奪路入陝”假象,相機巧渡涇河。第225團、手槍團南渡汭河之后,吳煥先組織軍直屬隊渡河,卻遭涇川守敵1個團襲擊。在組織反擊時,吳煥先不幸中彈犧牲於四坡村。這時,韓先楚已經南渡汭河,聽聞噩耗后他淚如雨下。在整理老政委的遺物時,他看到一張逝者的半身戎裝照,就把照片精心保存起來。新中國成立后,韓先楚已成為鎮守一方的名將,他仍把這張照片放在相框裡,擺在辦公桌上,直到逝世。每逢提到吳煥先,他都由衷嘆服:他是帥才、英才,他要活著,那可不得了啊!

紅25軍渡過汭河后,遵從吳煥先相機巧渡涇河的指示,沿著汭河南岸西進,於8月28日抵達崇信縣金龍廟。之后,部隊又繼續西進,終於在華亭縣安口鎮北渡汭河,接著向北疾進,於8月31日晚在平涼縣城以東四十裡鋪涉過涇河。過河之后,韓先楚不禁仰天長嘯:“老政委,我們終於渡過涇河了!”

隨后,紅25軍向東北方向鎮原、慶陽兼程前進。9月3日,韓先楚指揮第1營跟隨主力部隊,渡過慶陽縣境內馬蓮河,進抵合水縣板橋鎮宿營。

9月4日晨,紅25軍參謀長戴季英集合部隊講話,由於時間過長耽誤了出發時間,加之警戒疏忽,敵軍騎兵悄然而至板橋鎮,突襲后衛第225團第3營。徐海東接報,從前衛部隊飛馬趕到后尾,親自指揮第225團第2營投入戰斗,但敵眾我寡,處境危殆!這時,韓先楚、劉震指揮第1營迅速搶佔一座山頭,以猛烈的火力阻擊敵軍騎兵卷擊,掩護徐海東和被包圍的部隊沖出了重圍。新中國成立后,韓先楚和徐海東閑聊時,徐總會打趣:“你對我徐海東有解圍、保駕之功啊!”

9月中旬,紅25軍與陝甘蘇區紅軍在陝西延川縣永平鎮(今永坪)會師,率先勝利結束長征。之后,紅25軍、陝甘紅軍合編為紅15軍團,徐海東任軍團長,程子華任政委,下轄第75、第78、第81師,韓先楚任第75師225團第1營營長。長征結束之時,僅僅是一營之長,這在開國上將集體中算罕見的特例!

從中村喋血到抗大深造

紅25軍與陝甘蘇區紅軍會師時,正值敵軍對陝甘蘇區發動第三次“圍剿”。為打破敵軍的“圍剿”,紅15軍團首長決定:以一部兵力包圍陝西甘泉縣城,調動延安之敵出援,然后集中兵力在運動中將其殲滅。韓先楚所在營擔任打援方向的突擊任務。1935年10月1日、20日,他率部相繼參加了甘泉縣勞山、榆林橋戰斗,紅軍兩戰皆捷,全殲出援之敵,使敵軍的第三次“圍剿”嚴重受挫。當月,韓先楚升任第78師第232團團長。

緊接著,紅15軍團第78師主動出擊,包圍了陝西鄜縣(今富縣)張村驛、羊泉、套通(今北道德)、東村等反動民團據點,韓先楚指揮第232團一馬當先。正在這時,傳來了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中央紅軍)勝利到達陝北保安縣吳起鎮(今吳起縣吳起街道)的消息,極大地振奮了第232團官兵,他們一鼓作氣攻克張村驛、套通、東村等民團據點,繳獲大批糧食和其它物資。在攻克東村據點戰斗中,韓先楚頭部負了重傷,被撕開一道兩三寸長的口子,由於流血過多當場昏迷,幸虧第2營教導員劉懋功及時派人搶救,這才活了下來。

1935年11月初,中革軍委宣布恢復紅一方面軍番號,紅15軍團編入紅一方面軍建制。11月21日,紅一方面軍發起鄜縣直羅鎮戰役。戰前,韓先楚雖重傷未愈,仍堅持參加第78師作戰會議,要求上陣。

直羅鎮戰役發起后,按照紅一方面軍統一部署,韓先楚指揮第232團在師的編成內攻擊直羅鎮南山。趁兄弟部隊堵住敵軍東竄去路之時,韓先楚指揮第232團協同第75師,迅速殲滅南山殘敵,繼而轉兵突入鎮內,將守敵包圍於直羅鎮東南土圍寨,至24日全殲之。與此同時,兄弟部隊也擊退來援之敵。直羅鎮戰役共殲敵軍1個師又1個團,為中共中央把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創造了條件。

1936年2月,為打破敵軍封鎖,實現直接對日作戰,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鞏固和發展陝甘蘇區,紅一方面軍發起東征山西戰役。在進行作戰准備期間,韓先楚調任第75師第224團團長。2月20日,各軍團按預定方案東渡黃河,突破晉綏軍防線,進入山西作戰。韓先楚和團政委王集成指揮第224團渡過黃河后,奉命包圍晉軍重要據點山西石樓縣城。

石樓,三面臨川,背靠大山,地形險要,渡口附近晉軍全都龜縮到城內憑險據守,直接威脅著城西黃河渡口的安全。當東征紅軍突破黃河天險長驅直入晉西后,國民黨太原“綏靖”公署主任閻錫山急調其入陝部隊返回河東,包抄紅軍后路,並集中主力向水頭、石樓方向推進,企圖迫使東征紅軍撤回河西。因此,牢牢控制黃河渡口,保障東征紅軍的后方安全,對全局至關重要。韓先楚深知個中利害,遂以2個營的兵力,在地方游擊隊配合下圍困石樓縣城一個多月。他親率1個營在縣城附近的石口鎮、關上村地區活動,吸引、鉗制了敵軍5個團的兵力,保障了黃河渡口和紅一方面軍總部的安全。4月中旬,韓先楚升任紅15軍團第78師副師長。

5月18日,紅一方面軍等部奉命組成西方野戰軍西征寧夏,在陝甘寧三省邊境地區創建新蘇區。這時,韓先楚又升任第78師師長。5月19日,韓先楚率領第78師,從延長縣賈家坪出發,參加西征。紅15軍團分南、北兩路西進,韓先楚率領第78師在北路單獨行動,並於6月16日到達陝西定邊縣城關。經偵察得知,守軍為敵軍寧夏第15路軍總指揮兼新編第7師師長馬鴻逵部騎兵營,且警戒麻痺,韓先楚決定攻其不備,指揮部隊乘機由城東門襲入,一舉攻佔有“三秦要塞”之稱的定邊城。隨后,他指揮部隊在騎兵團主力配合下向寧夏鹽池縣進擊,並於21日晨攻佔該城,繳獲步槍200余支、戰馬200余匹。西征作戰,韓先楚戰功赫赫,獲得西方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好評。

1935年11月21日,韓先楚又率第78師參加甘肅環縣山城堡戰役,在紅15軍團編成內由城東及東北山地,向山城堡守軍攻擊。戰至22日,在彭德懷精心指揮下,紅一方面軍全殲蔣介石嫡系胡宗南部1個旅又1個團大部,同時擊潰1個旅,迫使國民黨軍停止了對陝甘蘇區的進攻,對促進國內和平的實現起了積極作用。12月中旬,西安事變爆發,國共結束內戰。

1937年初,韓先楚作為可造之材,被選送入延安抗大第二期學習深造。學習期間,毛澤東、朱德、彭德懷等常親臨授課,授課內容十分廣泛,包括政治、軍事、哲學、歷史等,使韓先楚受益匪淺。他刻苦學習理論,聯系征戰實際,總結過去斗爭中的經驗教訓,進一步樹立起共產主義世界觀,大大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和軍事指揮素質,奠定了他日后成為一代名將的基礎。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戰爆發,韓先楚提前從抗大畢業,返回部隊待命。8月下旬,根據國共兩黨達成的協議,中共中央軍委發布命令,將中國工農紅軍主力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紅15軍團改編為八路軍第115師第344旅,韓先楚任該旅第688團副團長,隨即奔赴抗日戰場,開啟了新的革命征程。

總結韓先楚的紅軍歲月,劉華清曾如此評價:他的這段光輝歷程,是紅25軍發展壯大、百折不撓、丹心向黨、一往無前的縮影!

(作者夏明星單位系武警警官學院訓練基地教研部﹔徐曉丹單位系廣東省廣州市從化區城郊街道辦)

        原載:《福建黨史月刊》2020年第8期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