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戰時期重慶的志願兵運動

王兆輝 陳志剛 傅曉嵐

2020年09月3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國民政府頒令征集兵員

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后,為了爭取游擊戰區及淪陷區的壯丁,國民政府軍政部根據1939年2月兵役會議決議,制定了《游擊戰區募集志願兵壯丁》,並於7月公布施行,要求各戰區長官組織招募處所,開展募集工作。據此,第一戰區成立邊區、豫東、豫西、豫中、魯西五地招募處,轄編36營。

為補充兵員征集、壯丁招募之不足,吸收愛國抗日青年,1939年8月軍政部又頒布了《管區募集志願兵辦法》。規定各軍師團管區募集志願兵,在未設兵役管區的地方,准許各部隊自行募集志願兵作為補充兵。前方各個戰區也都酌情設立了募兵處,辦理募兵事宜。除自行洽編外,並得命令所屬縣政府,由愛國青年或委托在鄉軍官,或地方士紳募集之。募集之志願兵,須聽從調遣,其體格須合於身體檢查標准,年在18歲以上35歲以下之健全壯丁,方為合格。對特種兵,規定特種部隊技術士兵缺額,允許其自行招募,但事先須報軍政部核准,通飭地方機關協辦。經過兩個月的募集,核准點驗的志願兵就達10 萬人。

隨著志願兵募集工作的開展,現實中出現不少弊端。1940 年3月20日,國民政府兵役會議決議,從4月起停止志願兵招募。9月,國民政府募集志願兵辦法廢止。

自1939年4月至1940年9月,為期一年半,國民政府共招募志願兵團79個營、23個連、10個補充兵團,共約20萬人。

1944年春豫湘桂戰役后,湖南、河南兩個主要兵源省區淪陷,管區縮小,兵源枯竭。國民政府不得不在四川和貴州兩省的師管區發動組織志願兵團14個,招募志願兵約25000人,后於1945年4月裁撤。

重慶率先發起志願兵運動

重慶發起志願兵運動的時間,早於國民政府軍政部正式施行《管區募集志願兵辦法》的時間。這其中,離不開愛國民主人士陶行知不遺余力地奔走呼號,盧作孚、盧子英(盧作孚弟,時任北碚實驗區區長)主持下北碚實驗區的鼎力支持,極大地鼓舞了重慶民眾的愛國熱情。

1938年10月28日,國民參政會第一屆第二次會議在重慶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禮堂召開。陶行知擬具一份題為《建立志願兵區以補兵役法之不足案》的提案,指出:我們要想取得最后勝利的保証,必須採用志願兵制,使人人都願為中國死,知為中國死,能為中國死,則中國自然活起來。志願兵制之成功,亦不妨配合改良之兵役法之需要,酌量建立志願兵區,以資實驗,並以示范。一到確有把握,技術成熟,即可逐漸推行全國,號召全國民眾加入全面戰斗,積極去爭取全面勝利。

該提案提出志願兵制的實施辦法:

一、省主席以下之地方長官,得擬具計劃,呈請軍事主管機關核准,劃分其直轄某某地方為一志願兵區。

二、志願兵區依照兵役法舉行壯丁登記。

三、志願兵區依照兵役法攤派兵額。

四、志願兵區每期所出壯丁,以自願或推舉定之。出征者感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故自動的志願入伍。民眾信仰某人有保國衛民之能力,願以光榮之責任付托給他,故推舉他出征。

五、志願兵區之組織由主管者擬訂,呈准上級長官施行之。

六、志願兵區全體人民,共同負擔壯丁家屬出征時期之補助及傷亡撫恤費,其辦法由各區自訂,呈准上級長官施行之。

七、志願兵區條件完備,得在區內舉行訓練。

八、壯丁訓練除軍事外,應特別注重培養民族意識之政治教育。

九、上述政治教育,應從登記壯丁未開始之前,繼續不斷貫徹於全區一般男女老幼的心之深

處,使大家知道抗戰到底,為中國唯一生路志願及被推出征者,實負有保國衛民之重大而光榮的使命。

陶行知的提案編號為“第88號”,編入《重要提案目錄》“關於軍事建議案之五”,有20人聯合署名,最后獲得大會通過。此后,重慶北碚發起了志願兵運動。

1939年9月,陶行知等向國民參政會第一屆第四次會議提交《擴大壯丁志願應征人伍運動,以增加抗戰力量案》,再次強調開展壯丁志願入伍運動有擴大提倡的必要性。

該提案提出了擴大志願兵的宣傳辦法:由志願入伍者,對青年現身說法﹔由志願入伍之父母妻子,對壯丁家屬現身說法﹔讓前線歸來戰士現身說法﹔動員學生長期在固定村庄宣傳﹔舉辦戰利品之展覽﹔組織抗戰話劇歌詠。強調優待軍人家屬的政策兌現,舉行志願月捐以配合志願兵役。對於志願應征的壯丁,應征時開盛大歡迎會﹔入伍時開盛大歡送會。組織應征志願兵在關廟或岳廟宣誓,向其家庭贈送“光榮之家”門牌。同時建議軍政部、政治部、軍訓部,應聯合兵役協會及其他推進兵役團體,共同促成壯丁應征入伍運動,以配合征兵之需要而增加抗戰之力量。

在有識之士的倡議下,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全區形成了當兵抗日的熱潮。

宣傳活動激發抗戰斗志

1939年,陶行知發起組織“青年志願抗敵出征團”,獲得盧子英的大力支持。他們提出:人民愛國,苟出於自覺,則當兵出征,人人願為國死,則國長存。

4月3日,陶行知聯絡當時被譽為“游擊隊之母”的趙老太太(趙洪文國)到北碚現身說法。盧子英組織500多位老太太參加趙老太太的歡迎大會,以此感召子女們自願參軍打日本。

4月13日,北碚區動員公教人員和中學生3000余人,編成宣傳團隊,分赴各鄉場宣傳“抗日之意義,當兵之重要及優待家屬之辦法”。

4月25日,在北碚志願兵和兵役宣傳隊座談會上,陶行知發起志願捐運動。對志願軍人家屬生活問題,提出除了抽捐,還要發起志願捐,以月捐若干為原則,所捐用於何家何戶,有明白之記載,以便捐款人與該出征軍人家有照應之關系,其捐款或更為踴躍。

5月1日,北碚舉行“五一節暨歡送三峽志願軍戰士大會”。陶行知應邀出席,並發表演講。他說:志願戰士是北碚對中華民族解放斗爭第一個最大的貢獻。志願戰士了不得,以一當十、二當百。他強調: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出志願捐,使戰士家屬有飯吃,子女能上學,出征沒有后顧之憂。

5月3日,北碚實驗區署、中國西部科學院、中國科學社、生物究研所、復旦大學、漢藏教理院、北泉公園、美豐銀行北碚支行、戰區教師服務團北碚辦事處等29家單位,在民眾體育場舉辦宴會,宴請第一期志願兵及出征家屬。全場約1200人站立而食,場面壯觀。

同日,陶行知致信北碚實驗區抗戰將士家屬優待委員會,認為北碚在盧子英及該會指導下開展的志願兵運動,是一件劃時代的大事。北碚志願兵運動的成功,可以影響全中國。為免去志願兵后顧之憂,提議必須有“志願捐”來配合“志願兵”,則款項可以源源而來,家屬無凍餒之虞,則戰士自可以一當十、以一當百與敵人拼命,而后可以得到最后之勝利。在信中,陶行知還擬就《優待志願戰士家屬志願捐簡約草案》,表示自5月1日起,每月志願捐助50元。

5月5日,陶行知擬就《北碚志願戰士家屬志願捐簡約草案》,提出為補助志願戰士家屬,使志願戰士無后顧之憂,發起志願捐運動。志願捐以月捐為原則。6日,北碚召開抗戰將士家屬優待委員會會議,通過該草案。

5月24日,北碚志願戰士300余人在關帝廟舉行宣誓儀式。陶行知發表演講指出,這次我們的抗戰,有三個任務:第一個要把日本打下去﹔第二個要把中國打起來﹔第三個任務是要打出世界的和平,使大家都過太平日子。我們后方同胞的任務:第一要擴大志願捐的運動,使各位的家庭生活都有保障﹔第二要把后方的人組織起來,使大家能多多幫助出征將士的家屬﹔第三要擴大志願軍運動,各地都要像北碚這樣的做法,踴躍從軍,繼續跟著大家的足跡前進。

5月25日,北碚第一期志願兵出征歡送會成功舉辦,各機關團體與民眾數千人參加,盛況空前。

7月7日,北碚體育場舉行“七七”抗戰紀念會。7月31日,舉辦志願兵役民眾大會。8月13日,舉行“八一三”紀念大會。8月17日,舉行歡送第二期志願兵出征大會,社會各界出席人數達5000人。陶行知發表講話,對志願兵說:保護抗戰的身體,以自願精神到處動員。對群眾說:愛護戰士的家庭,有錢出錢,繼續提倡志願兵。

11月9日,北碚舉辦軍民聯歡大會暨民眾慰勞志願軍大會,並舉行閱兵典禮,到會民眾約20000人。18師師長羅廣文、民眾慰勞大會主席盧子英及陶行知發表演講。陶行知高呼:志願將士,經過訓練后,是一支很有力量的軍隊……把日本帝國主義打敗,把中國的兒童自由一天天打出來,把世界的和平、人類的幸福一齊打出來。

抗日征兵的典范

1939年,北碚實驗區先后發動了三期志願兵運動。

4月19日,在文星街鄉公所舉行的保甲會議上,旁聽的公安隊中士王德福挺身而出,當眾簽字,表示願當志願兵。第二天,公安隊的警員劉正勛、唐亞民、吳嘉賓、雷益清四人響應。不幾天,便樹起志願從軍的旗幟,設立志願軍報名處,從而掀起了第一期志願兵運動。

兩周之內,報名登記者竟達600余人。其中有保長、甲長、北碚公安隊隊長、北碚聯保辦公處主任,還有船夫、農人、伙計、工匠、工人、學生甚至道士。經過各項檢查,符合標准者共有267人。

7月,值七七事變兩周年之際,公安分隊長萬鵬搏帶頭參軍,第二批志願兵經體檢、培訓合格,錄取了141名。9月至10月間,第三期志願兵以征募學生兵為主,共有62人被歡送入營。

三期出征志願兵共計470名。這些志願兵年齡在18歲至35歲之間,大多有固定職業。他們一心奔赴抗日戰場,消滅日本侵略者,為國盡忠。

1940年,北碚實驗區發動第四期志願兵運動。但因為先期轉送貴州第八補訓處的待遇惡劣,受逃亡事件影響,民眾發動困難,遂告失敗。

北碚實驗區的三期志願兵運動,盡管出征人數不多,規模不大,但開啟了國統區志願從軍運動的先例。

據歷史檔案記載,在全民族抗戰期間,北碚輸送兵員計約3000多名,且多以勸募為主,志願從軍。

當年,陶行知就北碚志願兵運動的情況寫了八篇資料,上報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擔任政治部副部長的周恩來審閱后印發各地大力提倡,成為大后方征兵工作的典范。

原載:《紅岩春秋》2020年第9期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