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論述”專題學習座談會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2020年論壇召開

2020年09月30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回顧和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的輝煌成就、重大意義和實踐經驗,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2020年9月28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論述”專題學習座談會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2020年論壇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

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辦公室主辦,《黨的文獻》編輯部、智庫工作辦公室承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出席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主任張鵬致辭。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國防大學等單位的8位專家學者作了發言。座談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兼《黨的文獻》雜志主編、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副主任李琦主持,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各部門、各智庫研究分領域50多名同志參加會議。

陳理在講話中指出,經過幾代人的長期接續奮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如期實現。同全國人民一樣,廣大理論工作者是這一偉大實踐歷程的參與者、見証者,同時又擔負對這一偉大實踐歷程進行研究和闡釋的重大職責。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理論與實踐的研究、闡釋、宣傳,為更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多更好的學理支撐,作出我們理論工作者應該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今天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更好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向著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邁進。要注意深刻總結四個方面的經驗和啟示:一是要深刻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充分彰顯的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核心作用,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更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二是要深刻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充分彰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進一步堅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三是要深刻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充分彰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更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好的制度保証,並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四是要深刻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充分彰顯的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偉大力量,進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更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多源源不竭的力量保証。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謀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踐行共享發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要把握的“三對關系”、制度優勢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保障作用、脫貧攻堅的豐富精神內涵等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了學習體會。

(供稿:《黨的文獻》編輯部、智庫工作辦公室)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