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建立新中國

2020年10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副校長(副院長)、教授  謝春濤

本講內容要點: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建立新中國?簡單地說,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和行動贏得了最大多數中國人的支持。具體說,主要是四個方面。

第一,堅定地捍衛國家民族利益。一個黨起碼應該是愛國的,不愛國的黨,相信老百姓不會擁護和支持。而在當年,愛國就得表現為抗日,在抗日的問題上中國共產黨表現是好的,比當年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要好得多。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二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能堅持8年之久,也得益於共產黨人的努力,甚至得益於共產黨人的委曲求全﹔三是共產黨的部隊消滅牽制了大量日本侵略軍﹔四是共產黨的部隊英勇抗日,絕不投降。

第二,中國共產黨解決了農民的土地問題。毛澤東同志對農民問題是看得很清楚的,他認為中國革命的實質問題就是個農民問題,因為農民佔中國人口的最大多數,誰把農民爭取過來問題就解決了。靠什麼爭取?就是滿足農民的土地訴求。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戰爭時期,為了爭取地主富農一同抗日,把土地政策改為減租減息。到了解放戰爭時期,又把土地政策改成沒收地主的土地分給農民。無論怎麼改、怎麼變,農民都很清楚,中國共產黨是為他們謀利益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就是他們的子弟兵。所以,農民子弟為了自己的利益,能參軍的就得參軍,不能參軍的也得踴躍地支持,中國共產黨就同廣大農民形成了血肉聯系、魚水關系。

第三,共產黨實行了高度的民主。現在偶爾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說法,共產黨是怕民主的,共產黨是不搞民主的,這純粹是胡說八道。中國共產黨就是靠搞民主起家的,中國共產黨當年就是拿著民主來對付國民黨的。國民黨在他的統治區實行法西斯特務統治,而中國共產黨在自己局部執政的區域實行普選。共產黨當年還提出實行“三三制”,就是共產黨人在抗日根據地的政權人員組成中,隻佔1/3,另兩個1/3,一個是左派進步分子,一個是中間人士。陝甘寧邊區選上的共產黨人一度超過了1/3,多出部分辭職,就保留1/3。當年根據地的政權得到了各階層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國統區很多知識分子,尤其是年輕的大學生往延安跑,歷經千辛萬苦跑去了延安。但是,很少有人往重慶跑,人心所向,清清楚楚。

第四,共產黨人高度廉潔。毛澤東曾經自豪地講過,陝甘寧邊區是全國最進步的地方,十個方面的東西沒有,沒有貪官污吏,沒有巧取豪奪,沒有叫花子,沒有娼妓等等。顯然,這十個方面,國統區那兒都有。毛澤東就是跟國統區做比較的。當年國民黨的垮台跟它的腐敗透頂有著直接的關系,國民黨政權在后期可以說遭受了各階層人民的唾棄。

分享到:
(責編:吳兆飛、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