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中國共產黨為何能讓舊中國面貌煥然一新

2020年10月0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副校長(副院長)、教授 謝春濤

本講內容要點:

新中國建立之初,中國共產黨人很快就把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收拾得井井有條,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努力:

第一,建立各級人民民主政權。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各級人民民主政權建立的過程來看,應該說這個政權是選出來的,是人民授權的,符合一般民主原則。當年新政權的建立,基本上經過了三個步驟:第一步建立軍管會,一個地方解放之后,先成立軍管會,安定地方局勢。第二步,形勢稍微一安定,協商產生臨時性的政權。第三步,條件具備之后,召開各界人民代表會議,選舉產生正式的政權。所以,政權的參與者跟抗日民主根據地一樣,也都是各界群眾選出來的。新中國成立初期,黨外人士參政數量比例很多、很高。所以,這個政權的群眾基礎非常廣泛,各界群眾發自內心地擁護支持人民民主政權。

第二、恢復被多年戰亂破壞的國民經濟。共產黨用什麼辦法恢復國民經濟?調動各階層群眾的積極性,大家一同來恢復,先是進行土改,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再一個調動工人的積極性,中國共產黨通過沒收官僚資本,把一些企業變成了國有企業,廣大工人感覺到不光政治上翻身了,而且經濟上也成了企業的主人。還有共產黨和人民政府調動了資本家的積極性,共產黨人採取了很多措施,幫助他們恢復發展生產。靠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到1952年底,國民經濟就恢復到舊中國的最高水平,1936年的水平。共產黨和人民政府還解決了過去國民黨時期非常嚴重,但是他們完全沒有能力解決的通貨膨脹問題。

第三,蕩滌了帝國主義的污泥濁水。這是在外交上。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還在西柏坡的時候,就提出了新中國的外交方針,其中有一條叫做打掃干淨屋子再請客,他說得很形象,舊中國好比一間屋子,太臟了,什麼人都進來踩上兩腳,應該徹底打掃干淨。然后再去請客,再同願意平等對待我們的政府談判建交。那麼,怎麼打掃屋子?就是舊中國訂立的不平等條約,一概不承認。因為不平等條約,我們失去的國家民族權益,盡可能地收回。

第四,打贏了抗美援朝戰爭。抗美援朝的意義,志願軍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同志,曾經在報告當中做了這樣的總結。他說,這場勝利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彭總這一段話說得非常好,非常准確,非常形象,也非常提氣。我們大家都學過中國近代史,近代西方列強幾乎沒有一個沒侵略過中國。像荷蘭、比利時、葡萄牙這樣的小國,一艘軍艦開到我們沿海,就逼著中國政府答應一些屈辱的條件,這樣的歷史被抗美援朝永遠終結了。

我們現在說1949年10月后的中國是新中國,說1949年以后是解放后,新中國新在什麼地方?解放又意味著什麼?我覺得這四個舉措應該說體現得清清楚楚,就是跟過去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責編:謝磊、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