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的糧食安全思想和主張

趙紀萍

2020年10月09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陳雲的糧食安全思想和主張

  新中國成立后,主管財政經濟工作的陳雲高度重視糧食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關糧食安全的思想,顯示出戰略家的遠見卓識,對於今天保障糧食安全、提高糧食安全治理能力仍然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全黨重視糧食工作”

  對於一個人口眾多的農業大國,糧食問題至關重要。作為國家經濟工作的主要領導者,陳雲歷來重視糧食工作,提出“糧食問題已成為農村工作和農業生產的中心問題”,要求“全黨重視糧食工作”。

  陳雲十分注重從農業生產的重要地位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他提出“糧食問題也就是農業問題,是一個最大的問題”,認為重視糧食工作就必須重視農業生產,農業生產不僅是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而且是保証工業發展和全部經濟計劃完成的基本條件。1955年3月,他在《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報告》中客觀分析農業生產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用農產品作原料的工業產品又佔目前國家工業總產值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進口工業設備和建設器材所需要的外匯,絕大部分也是農產品出口換來的。因此,發展農業是保証工業發展和全部經濟計劃完成的基本條件。”

  另外,陳雲從民生的角度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提出“改善生活,吃還是第一位”,在“吃的方面,先糧食后副食品”,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當作首要責任,予以高度重視。早在1949年8月上海財經會議上,陳雲就指出,“現在是我們管理國家,人民有無飯吃就成了我們的責任”。1956年11月,他在商業部擴大的部務會議上作出具體部署,要求商業部必須高度重視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他站在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高度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必須保障人民吃飯問題。

  陳雲還從政治方面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陳雲在黨的七屆三中全會上立足國情提出實現國家政治上和經濟上的穩定必須首先解決糧食問題。1957年9月,陳雲在全國糧食工作會議上針對全國糧食供給緊張的情況進一步強調“糧食工作是一項關系全國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的工作”。他指出,糧食是穩定市場、保証建設的最重要的物資,市場是否穩定取決於糧食局勢和糧食價格是否穩定。如果市場物價不穩定,國家建設就無法進行。因此,“糧食工作極為重要,它決不僅僅是一項單純的經濟工作,而且也是一項重大的政治工作”。1985年9月,陳雲再次強調,“十億人口吃飯穿衣,是我國一大經濟問題,也是一大政治問題。”糧食安全事關政治穩定、國家安危,陳雲一再提醒全黨必須高度重視糧食安全。

  “沒有糧食是最危險的”

  陳雲領導解決了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幾次糧食危機,深刻了解糧食儲備對於糧食安全的重要意義。他提出“沒有糧食是最危險的”,強調“國家必須有一定的糧食儲備,沒有糧食儲備的情形是很危險的”。

  一方面,陳雲高度關注中國糧食安全形勢。新中國成立后,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對農業生產尤其是糧食生產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我國人多地少、糧食生產率不高,再加上自然災害的影響,糧食缺口增大,糧食緊張問題突出,成為經濟建設的制約因素。對此,陳雲始終保持著清醒的認識,隨時關注國家糧食安全形勢,居安思危謀劃糧食安全。1955年2月,陳雲在全國財經會議上指出“糧食形勢從現在開始起,至少還要緊張十年”,客觀分析糧食緊張對農業農村工作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意義。1959年4月,陳雲在給中央財經小組各同志的信中再次提醒,“我國糧食問題還沒有過關。糧食定,天下定﹔糧食緊,市場緊。”1961年1月,陳雲在中共八屆九中全會上明確指出:“現在,糧食供應是緊張的”,從三個方面詳細分析了糧食供應緊張的原因,並提出必須集中力量加強農業戰線,按照農、輕、重的次序來安排經濟生活。

  另一方面,陳雲強調糧食儲備對於糧食安全乃至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他客觀分析中國在糧食儲備方面的缺口,指出“我們沒有任何糧食儲備,這種情況是非常危險的”。1951年5月,陳雲在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提出儲糧備荒備戰的思想:“我常常想,我們在糧食方面要做一點保險工作”“為了應付水旱災害,要注意儲備糧食”。1961年5月,他在外貿專業會議上進一步強調,“沒有糧食是最危險的”,從外貿工作的角度強調糧食儲備對於糧食安全乃至國家安全的戰略意義。

  “用什麼辦法使農業增產呢?”

  陳雲不僅高度重視糧食安全,而且注重探索保障糧食安全的辦法,提出“用什麼辦法使農業增產呢?”這一重大命題,參與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保障了糧食安全,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順利進行夯實了基礎。

  陳雲主張,確保糧食安全必須堅持自力更生的原則,立足國內、輔以進口。在應對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幾次糧食危機中,陳雲曾提出進口糧食緩解國內糧食緊張狀況。但是,他也清醒地認識到確保糧食安全最根本的還是要立足國內、自力更生。1953年11月,他在給中央的報告中指出,解決城市食油供應緊張的問題,最根本的還是要立足國內,擴大播種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增加農業生產。1961年11月,陳雲在中共各中央局第一書記會議上提出,“在糧食問題上,應該有這樣的目標:一是要過得下去,二是不依靠外國。”他強調解決糧食問題要以糧食自給為立足點,進口糧食只是臨時性辦法,不能過於依賴。

  陳雲從人多地少這一基本國情出發,提出保護增加耕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等糧食增產辦法,保障糧食安全。1961年9月,陳雲主持中央工業支援農業小組會議時提出,“解決吃飯問題,一是開荒,二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一方面,他認為耕地不足是導致糧食困難的重要原因,提出保護增加耕地以保障糧食供給,明確提出“開墾宜於耕種的荒地,是農業增產一種重要的辦法”。1962年2月,陳雲進一步分析由於水利、工業、交通的基本建設佔用的耕地的大量增加而導致糧食耕種面積的大量減少,從而引起糧食產量減少,並提出保護耕地、開墾荒地以增加糧食產量。另一方面,他認為要立足於人多地少這一基本國情,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實現糧食增產。1957年9月黨的八屆三中全會上,陳雲分析對比了我國和蘇聯、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的基本國情及農業生產方式,指出增產要靠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的辦法。實際上,陳雲此時關於農業發展的考慮已經蘊含了轉變農業生產增長方式、走高質量農業發展道路的思想,預見性地指出了中國農業發展的正確方向。

  陳雲勇於破舊立新,與時俱進地探索實現農業增產、保障糧食安全的辦法。20世紀60年代初,陳雲提出把調整農村政策、放寬農民自由作為解決糧食緊張問題的基礎性對策,開始探索農業包產到戶的做法,成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尤其是農村改革的重要思想源頭。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