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愛萍的抗戰“詩史”

武星

2020年10月12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張愛萍的抗戰“詩史”

  被人們稱作“儒將”的張愛萍,還有一個“馬背詩人”的雅號。他留下的大量詩詞不僅是“詩”,而且是“史”﹔不僅是他戎馬一生的歷史見証,也是微觀黨史、軍史的組成部分。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后,張愛萍領導開辟了皖東北、蘇皖邊區、蘇北抗日根據地。1942年12月后,他統一指揮鹽阜地區的反“掃蕩”斗爭,運用靈活多樣的作戰樣式,粉碎了2萬余日、偽軍的大“掃蕩”。在此期間,他創作的詩詞成為我們了解新四軍抗戰史的一把“鑰匙”。

  “神兵夜昏重霄降,尖刀雪亮挖敵心”

  1941年2月,張愛萍創作的七律《青陽殲敵》是青陽鎮戰斗勝利的歷史見証:

  東進馳援北渡軍,妖魔卷土漫血腥。神兵夜昏重霄降,尖刀雪亮挖敵心。晨昕鬼卒一網盡,分兵遍掃落葉紛。痛快淋漓復失地,軍民歡暢迎新春。

  青陽鎮是皖東北敵人的心臟,青陽戰斗能否打好,關系到新四軍在此有無立足之地,關系到皖東北根據地能否打開局面。1941年2月,時任新四軍第3師第9旅旅長的張愛萍在充分偵察的基礎上決定採取“掏心戰術”,集中兵力,首先攻克泗縣重鎮青陽,然后全殲泗縣境內日偽頑匪,鞏固和擴大皖東北抗日根據地。

  張愛萍根據天時和地理因素制定了攻防並舉的作戰方案:即利用大雪鋪地之天時,第九旅25團、27團分別從北面、東南方向突然攻擊,第八旅第24團在西面馬公店布防,防御與阻擊泗縣之援敵。

  2月18日夜,在張愛萍指揮下,第九旅各突擊部隊迅速突破敵前沿,跨外壕、涉冰河、炸圍牆,進入鎮內與敵展開了巷戰。敵人憑借堅固的炮樓固守頑抗,戰斗一直進行到天亮。青陽鎮內有一座高大而孤立的炮樓,是敵人重點防御工事。張愛萍在偵察時發現炮樓前有一堆蘆葦,於是命令戰士把蘆葦點燃,偽軍們被滾滾濃煙熏得暈頭轉向,不一會兒就紛紛繳槍投降。

  至19日上午9時許,第九旅徹底攻下了青陽鎮,盤踞在青陽鎮的偽軍一個團被全部消滅。這次戰斗,共斃俘偽軍副團長以下400余人,並繳獲大量武器彈藥和物資。

  “陳集殲敵獲全勝,喪魂落魄寇技窮”

  1943年春,張愛萍為慶祝反“掃蕩”斗爭中首次攻堅殲滅戰——陳集戰斗的勝利而作七律《陳集殲滅戰》:

  春風送暖魚水融,月照征途鐵馬雄。千村人迎招手笑,百戶犬臥撫懷中。大聖揚威羅剎腹,小鬼跪降龜殼叢。陳集殲敵獲全勝,喪魂落魄寇技窮。

  1943年春,日軍分多路對鹽阜地區進行大“掃蕩”。第三師決定由副師長兼第八旅旅長、中共鹽阜地委書記張愛萍統一領導反“掃蕩”斗爭。張愛萍從鹽阜的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敵進我進”的反“掃蕩”戰術。之所以不是“敵進我退”,源於鹽阜一片平原,處處水網,無處可退。

  陳集是鹽阜軍政機關和阜寧縣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1943年日偽對我蘇北大“掃蕩”后期,日軍第三十五師團崖暢野中隊在這裡安扎據點,成為控制阜寧以西抗日根據地的中心支柱,對我蘇北根據地構成了很大的威脅。

  張愛萍在全面分析了據點敵情和兵力部署后,決定採用四面包圍、多路進攻的戰法,並根據敵人入侵陳集后,尚未構建起堅固的防御工事、夜間警戒相對薄弱的情況,制定了夜間攻擊陳集的計劃。

  3月25日晚9時許,23團主力5個參戰連隊利用夜幕的掩護,悄悄地接近了陳集守敵的警戒線。為了不讓敵軍覺察到新四軍的這次行動,沿途各養犬戶在白天就將狗關起來了,夜間部隊行動時,群眾則把狗抱在懷中。至晚10時,我軍同時從3個方向發起了攻擊。各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干淨利落地突破了敵人的防線,並全殲了20余名仍在酣睡中的日軍。經過數小時搏殺,敵人死傷過半。
  殘敵在混亂中退守到陳集鎮西的一個大院內負隅頑抗,張愛萍根據戰場形勢的變化重新部署,決定從東南和西側加強攻勢,讓出西北角,讓敵人看到是可能撤退之路,從而將敵人消滅在運動之中。最終陳集殲滅戰歷時12小時,全殲中隊長以下日軍89人。陳集戰斗的勝利,極大鼓舞了鹽阜人民反“掃蕩”的斗志和決心。

  “紅旗飄揚陳家港”

  1944年,張愛萍創作的《南鄉子·解放陳家港》是解放陳家港戰斗的歷史見証:

  烏雲掩疏星,夜潮怒號鬼神驚。濱海林立敵碉堡,陰森。渴望親人新四軍。遠程急行軍,瓮中捉得鬼子兵。紅旗飄揚陳家港,威凜。食鹽千垛分人民。

  1939年3月,日軍侵佔陳家港,駐扎日偽軍人員800多人,對我蘇北海產資源進行瘋狂掠奪。為打破日寇對我沿海根據地政治、經濟的封鎖,打開海上交通線,以取得蘇北和魯南根據地的聯系,使華東沿海根據地連成一片,1944年4月,解放陳家港的戰斗在前線總指揮、三師副師長兼八旅旅長張愛萍親自部署指揮下拉開了帷幕。

  4月8日,八旅24團一、二營分別殲滅了響水口以東、陳家港以西之平灣、馬家溝之敵,切斷了陳家港與響水口的水陸聯系,使敵人陷入孤立無援之地,此役為解放陳家港奠定了基礎。
  5月2日晚,張愛萍率領各參戰部隊,連夜進入各自的戰斗位置。3日凌晨1時,各部隊向陳家港守敵發起總攻擊。

  面對我軍勢如破竹的進攻,駐八圩港的劉九功部乘船溜走。駐守十排頭圩的偽第7大隊第2中隊被我軍四面包圍,驚恐萬狀。張愛萍登上鹽廩用望遠鏡觀察后,命人寫了一封信送給偽軍中隊長,勸其投降。偽中隊長在新四軍的壓力和感召下,率部投降。至此,鹽圩的8個據點被全部攻克。同時,第七旅19團、第八旅24團也相繼攻克了大源鹽場和慶日新鹽場﹔擔任打援的漣水總隊和阜寧總隊打退了從連雲港和響水口前來增援的日軍,陳家港終於獲得了解放。此戰除擊斃日偽軍一部外,生俘偽軍官兵400余人,並繳獲食鹽40萬噸和一批武器彈藥,我軍僅犧牲1人,傷12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