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偉大勝利 英雄贊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倪祥明:用生命完成黨交給的任務

2020年10月12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倪祥明:用生命完成黨交給的任務

“倪祥明烈士是我們村的驕傲,也是我們杞縣130萬人民的驕傲,更是我們全體黨員學習的榜樣。今天倪祥明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歷久彌新,激勵著我們人民群眾立志脫貧奔小康。”日前,河南省杞縣泥溝鄉聶庄村有著47年黨齡的農民黨員、退伍軍人、貧困戶楊世魁,在干淨整潔的院落中一邊剝著蒜種,一邊動情講述著該村抗美援朝一級戰斗英雄、革命烈士倪祥明的故事。

倪祥明,1925年生,1949年入伍,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115師343團副班長,1950年志願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歷經五次戰役。1952年7月27日,美國侵略軍向臨津江東岸我軍據守的某高地瘋狂進攻,妄圖佔領陣地。倪祥明率四班戰士沉著奮戰,在糧食彈藥不足的情況下,擊退敵人多次進攻,殺傷敵人百余名。他負傷后,忍痛將重傷員背進坑道,又毅然與沖上來的敵人進行搏斗。不料,側面又沖來10多個敵人,倪祥明在敵眾我寡的危急關頭,毫無懼色,高呼“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隨即拉響僅剩的一顆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用生命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

1952年9月5日,根據倪祥明生前的請求,他被追認為中共正式黨員。同年9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決定追記他特等功,同時授予其“一級英雄”光榮稱號。倪祥明烈士生前所在的4班,也被命名為“一級英雄班”。

“寶貴的革命精神需要我們世代相傳。”杞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關亮說,為了讓更多的少年兒童從小傳承和弘揚這一寶貴精神,培養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懷,1954年2月,杞縣人民政府在杞縣城隍廟內為倪祥明烈士建成紀念碑亭一座,亭中央豎紀念碑一座,正面刻“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倪祥明烈士紀念碑”,1986年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9月遷至水東革命烈士陵園並修建了紀念碑亭。

杞縣黨史辦主任常峰介紹,每年清明節期間杞縣中小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都來到倪祥明烈士紀念碑亭,為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聽紅色故事,深情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向烈士表達崇敬與懷念之情。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倪祥明和犧牲的1000多名杞縣籍革命烈士給杞縣人民留下的精神財富,深深融入百萬杞縣人民的血脈和靈魂,如火炬照亮著老區前行,鼓舞和激勵著老區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力爭打好新時期的戰斗——脫貧攻堅戰!”杞縣縣委書記韓治群說,近年來杞縣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從倪祥明等烈士的偉大革命精神中汲取戰貧力量,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向脫貧攻堅吹響戰斗的號角,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以實際行動告慰杞縣的革命先烈。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司利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