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何叔衡:從晚清秀才到革命家

黃晗

2020年10月14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何叔衡:從晚清秀才到革命家

  【基地簡介】

  何叔衡同志故居位於寧鄉市沙田鄉長沖村,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參觀人數20萬人次。

  1876年,何叔衡出生於此並度過青少年時代。1902年何叔衡考中秀才,縣衙讓他去管錢糧,他卻憤於衙門黑暗腐朽,甘願回家種田、教私塾。1913年,37歲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師范學校(翌年並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講習科,與毛澤東、蔡和森等志同道合之士成為忘年交。1920年冬,何叔衡與毛澤東共同發起成立湖南的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何叔衡與毛澤東同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

  在距故居2公裡處的沙田鄉紅色文化中心“寧鄉四髯”(寧鄉籍革命家何叔衡、姜夢周、謝覺哉、王凌波的合稱)生平陳列館,以“建黨先驅”為主題展示著何叔衡的生平業績。

  【藏品故事】

  何叔衡簽發的畢業証書

  “學生趙普生湖南瀏陽縣人,年二十歲,在本校農村師范部第一班修業期滿,考查成績及格,准予畢業,此証。湘江學校校長何叔衡,民國十五年八月二日。”在“寧鄉四髯”生平陳列館,展示著一份何叔衡任湘江學校校長時簽發的畢業証書(影印件),是他投身教育、為革命培養人才的見証。

  作為清末秀才,何叔衡有著十分開明的思想。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這位年紀最大的學生積極參加青年人的活動,並由此結識了毛澤東、蔡和森等。不惑之年的何叔衡,與毛澤東、蔡和森等發起成立新民學會,以求“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與毛澤東等發起組織了湖南俄羅斯研究會,提倡赴俄勤工儉學,介紹和推薦進步青年赴俄國留學等。

  1921年8月,何叔衡與毛澤東等在長沙創辦了湖南自修大學及附設補習學校,傳播馬列主義,培養革命干部。1923年湖南自修大學被軍閥下令封閉后,黨組織又創辦了湘江學校,繼續為革命培養人才,原在自修大學補習學校的200多名學生大部分轉入這所學校繼續學習,何叔衡擔任過校長一職。

  考師范、創新民學會、辦學校、出席中共“一大”等,何叔衡積極投身於變革的實踐,毛澤東曾用“叔翁辦事,可當大局”高度評價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