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維漢:奮勇殺敵生死以

龍軍

2020年10月1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劉維漢:奮勇殺敵生死以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烈士陵園的紀念牆上,刻錄著574位革命先烈的英名。常德市抗美援朝期間唯一的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年僅26歲的劉維漢名列其中。

  劉維漢,1925年出生於湖南省桃源縣靈岩鄉送子坡村(今理公港鎮觀音埡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43年,他被國民黨抓壯丁,在國民革命軍第20集團軍53軍116師當兵3年。劉維漢在滇緬戰場上對日作戰奮勇殺敵,抗戰勝利后隨部隊前往越南接受日軍投降,1946年6月,隨部隊調往東北。

  1947年8月,劉維漢在遼寧威遠堡解放后參加了東北民主聯軍,被編入東北民主聯軍第3縱隊,歷任戰士、副班長。194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解放戰爭中,他先后參加遼沈戰役、渡江戰役、廣西剿匪和解放海南島等戰役,榮立二等功。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10月,劉維漢被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0軍第120師358團1營3連,赴抗美援朝前線作戰。

  1951年4月初,劉維漢所在連奉命駐守朝鮮洪川江北岸鷹峰山(今在韓國境內),阻擊敵人進犯。從4月5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他帶領一個戰斗小組,與近百倍之敵奮戰7個小時,打退敵人6次進攻,斃敵100余人。最后,陣地上隻剩下劉維漢和姚樹清兩人。劉維漢說:“我倆是共產黨員,不管遇到多大困難,沒有上級指示,決不離開陣地。”當戰友犧牲后,劉維漢仍堅守陣地。時至黃昏,敵人包圍上來,劉維漢拉響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壯烈犧牲,年僅26歲。

  1951年4月29日,第120師黨委決定,追認劉維漢為“模范共產黨員”,給劉維漢戰斗小組追記集體一等功,劉維漢追記二等功。同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授予劉維漢“一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記特等功,並追認為革命烈士。

  記者從常德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了解到,在當地,有關部門至今都沒能找到劉維漢的親人或后人,而他留下的遺物僅有空白的日記本1本和照片兩張、解放軍符號兩個。其中一張照片是著軍裝的2寸彩色照片,胸前佩戴“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及各種紀念章。另一張照片是著便服的1寸黑白照片,胸前印有“解放瓊崖紀念”的字樣。如今,這些遺物已經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每年清明節前后,總有青年學生和市民自發到桃源縣烈士陵園來為劉維漢等革命先烈掃墓。(本報記者 龍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