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熱土一抔魂

——安徽省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碑文敬讀

李濤 胡遵遠 李燕

2020年10月16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熱土一抔魂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省金寨縣調研考察,霏霏細雨中他向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瞻仰金寨縣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他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金寨縣革命烈士紀念塔位於革命烈士陵園中心,坐落在縣城梅山鎮的一個山崗上,是陵園的標志性建筑。塔高24米,寓意著金寨地區1924年建立黨組織。塔身正前方鑲嵌著劉伯承親筆題寫的“燎原星火”四個鍍金大字,塔身背后正下方鐫刻著中共金寨縣委、金寨縣人民政府撰寫的紀念碑文。碑文如下:

  金寨縣地處大別山腹地,是中國共產黨創立的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的主要發源地。

  早在中國共產黨創建初期,王明、蔣光慈等進步青年加入共青團和黨組織,並回鄉從事革命活動,一九二四年,境內建立黨的組織,領導農民運動。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黨的“八七”會議精神指引下,一九二九年,詹谷堂、周維炯、舒傳賢、桂伯炎、袁繼安、徐育三等先后領導了立夏節起義和六(安)霍(山)起義,分別在斑竹園、流波?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一軍三十二師和三十三師,開辟了豫東南和皖西革命根據地。一九三〇年春,與鄂東的紅三十一師合編為紅一軍,共同創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蘇區民歌《八月桂花遍地開》由此產生並唱遍全國。

  一九三一年一月,紅一軍、紅十五軍合編為紅四軍。十月,紅二十五軍在麻埠誕生。同年十一月,紅四軍、紅二十五軍組成紅四方面軍。一九三〇年底至一九三二年夏,軍民同仇敵愾,先后取得了第一、二、三次反“圍剿”斗爭的勝利,紅軍和根據地得到了迅速發展。金寨成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區域。

  一九三二年秋,在張國燾的錯誤指揮下,第四次反“圍剿”失利,紅四方面軍主力西去川陝,創建新的根據地。金寨人民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中,積極配合新建的紅二十七軍、重建的紅二十五軍和在南溪再建的紅二十八軍浴血保衛根據地,並組建第一、二、三路游擊師,開展第五次反“圍剿”斗爭。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合編后的紅二十五軍奉命長征,創建鄂豫陝革命根據地。金寨人民又和第三次組建的紅二十八軍堅持了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革命紅旗始終不倒。

  抗日戰爭時期,全縣人民積極支援新四軍四支隊東進抗日。金寨是大別山抗日根據地的指揮中心,一度為中共安徽省工委和鄂豫皖區黨委領導全省和鄂豫皖邊區抗日救亡運動的中心。
  解放戰爭時期,劉伯承、鄧小平率晉冀魯豫野戰軍挺進大別山,全縣人民踴躍參軍參戰,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在上述各個革命時期,金寨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繼,十多萬英雄兒女投身革命,用生命和鮮血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譜寫了壯麗的篇章。

  繼承先烈遺志,為偉大的共產主義事業而英勇奮斗!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中國共產黨金寨縣委員會

  金寨縣人民政府公元一九六四年五月立碑公元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記公元二〇〇四年九月重修公元二〇一六年四月裝修

  金寨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先后有12支主力紅軍隊伍在這裡建立,被譽為“中國紅軍第一縣”,是全國為數不多的歷經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各個時期,21年革命武裝斗爭持續不斷、28年革命紅旗始終高高飄揚的革命根據地。長期的革命斗爭、偉大的革命實踐,不僅給金寨人民留下了豐富多彩、積澱深厚的紅色文化資源,而且孕育和鑄造了“堅貞忠誠、犧牲奉獻、一心為民、永跟黨走”的高尚品質。

  “堅貞忠誠”是這種高貴品質的核心關鍵。無論是在革命的初始階段、高潮時期,還是在革命遭受挫折的危急關頭,金寨軍民始終對黨無比熱愛、無比忠誠。面對敵人反復多次的“圍剿”“清剿”,金寨軍民義無反顧地堅持革命斗爭不動搖,積極響應黨的號召,紛紛送郎、送子當紅軍,堅持敵后游擊戰,確保革命紅旗不倒、薪火相傳。在敵人的殘酷迫害、血腥鎮壓、威逼利誘下,廣大黨員、群眾大義凜然、誓死不屈,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面前,舍生取義、視死如歸。

  “犧牲奉獻”是這種高貴品質的顯著特征。金寨地區10多萬英雄兒女參軍參戰,絕大多數血洒疆場,是全國第二將軍縣。新中國成立后,被追認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佔安徽省烈士總數的五分之一,可謂是“家家有紅軍、戶戶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在鄂豫皖三年游擊戰爭中,時任紅244團2營營長的林維先和一個排的戰士被敵軍重兵逼到了絕路。彈藥打光了,他們就用大刀、石塊、木棒與敵人拼殺。最后,他們縱身跳下懸崖。除林維先和10多名戰士幸免於難外,其余全部壯烈犧牲。當時,盡管金寨人民缺衣少食,但仍然把僅有的一點糧食和物資拿出來支援紅軍,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掩護傷病員。

  “一心為民”是這種高貴品質的根本所在。無數先烈鬧革命、打天下、求解放的最初目的就是為了有飯吃、就是為了讓廣大無產階級兄弟能夠過上好日子。為了使貧苦農民能夠獲得夢寐以求的土地,黨領導廣大軍民建立紅色政權,打土豪、分田地,開展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為了保衛和鞏固鄂豫皖蘇區、改善群眾生活,黨和蘇維埃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經濟政策,努力發展根據地經濟,千方百計地幫助群眾搞好生產﹔為解決根據地內勞動力缺乏的問題,黨領導農民群眾建立勞動互助社、耕田隊、換工隊、耕牛站、耕牛合作社等互助合作組織,建立紅軍公田制度,幫助群眾克服困難、發展生產。

  “永跟黨走”是這種高貴品質的永恆追求。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金寨軍民精誠團結、浴血奮戰,面對困難和危險,他們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在金寨這塊紅色土地上誕生、發展、壯大起來的紅二十五軍,無論是參加反“圍剿”作戰保衛根據地、留在蘇區開展游擊斗爭,還是撤離蘇區實行戰略轉移,時刻做到服從黨的領導,聽從黨的指揮。1935年7月,當紅二十五軍得知中央紅軍與紅四方面軍會師並開始北上的消息后,立刻主動出擊,予以策應。徐海東說:隻要能牽制敵人,保証中央紅軍順利北上,即使我們這3000多人都犧牲了,也是光榮的。漫長的斗爭歷程、無數的革命史實,見証了金寨人民不屈不撓、永跟黨走的堅定信心和頑強意志。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