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薛劍強:鐵血戰魂精神永存

劉已粲 孫迎吉

2020年10月2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薛劍強:鐵血戰魂精神永存

  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犧牲的11位師級以上高級將領中,116師參謀長薛劍強是最年輕的一位,他犧牲時年僅29歲。

  “誰都不願死,誰都希望活,然而榮譽卻推翻了這個規律,榮譽使人勇於和死神接近。”薛劍強在朝鮮戰地日記中這樣寫道,他所說的榮譽,是個人的追求與理想,更是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人民軍隊的赤誠。

  薛劍強,原名薛桂珊,江蘇省漣水縣人,1922年出生,1940年加入新四軍,1941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漣水縣大隊指導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營長、團長,中國人民志願軍師參謀長等職。

  1945年9月,薛劍強加入了解放淮陰的戰斗。此后,薛劍強隨部隊進軍東北,先后參加了四平保衛戰、長春阻擊戰等戰役。在靠山屯戰斗中,他腿部中彈,仍一直堅持在前線,直到戰斗取得最終勝利。

  遼沈戰役中,薛劍強表現突出,戰后,被授予“勇敢勛章”。平津戰役中,薛劍強帶領部隊率先從和平門突入城中,勝利后,他又揮戈南下,從湖南打到廣西。

  1950年10月,志願軍第39軍116師首批赴抗美援朝前線作戰,薛劍強任116師參謀長,率部參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戰役。在第一次戰役中,116師在115師配合下在雲山戰斗中重創美開國元勛師騎1師,殲敵2000余人,創中美現代陸軍首次交鋒的勝利,並繳獲飛機4架。

  第二次戰役中,116師347團通過戰場喊話,使美25師24團一個工兵連全連115人集體戰場投降。

  在第三次戰役中,薛劍強帶領偵察分隊偵察敵情,抓獲12名俘虜,摸清了敵人在三八線上70公裡防區內的詳情,為戰斗勝利提供了可靠的情報。

  1951年1月,347團1營向釜谷裡進攻。激烈的戰斗中,薛劍強始終堅持在一線指揮。1月3日下午,薛劍強冒著敵人的炮火到陣地前沿察看敵情,准備在黃昏時組織部隊出擊。正當他在一棵樹下舉鏡觀察敵情時,敵人的炮彈爆炸了,一塊彈片擊中了他的太陽穴,年輕的他倒在了異國戰場。為了紀念他的不朽功勛,朝鮮特將釜谷裡山改名為“劍強嶺”。

  薛劍強犧牲后,他的遺體被運回祖國,安葬在黑龍江哈爾濱烈士陵園。他的墓碑靜靜地矗立,他英勇奮戰、不怕犧牲的精神廣為流傳。“薛劍強是一個有著崇高理想、身經百戰的指揮員。”漣水縣黨史委主任王繼華說,“他用不怕犧牲的精神詮釋了‘英雄’二字。” (記者 劉已粲 本報通訊員 孫迎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