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紅色交通線汕頭中站舊址陳列館“全國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

2020年10月20日15: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央紅色交通線汕頭中站舊址陳列館全國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盧俊宇)10月20日,中央紅色交通線汕頭中站舊址陳列館“全國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活動在汕頭市隆重舉行。國家安全部領導,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虎出席活動,為教育基地揭牌並講話。廣東省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趙堅主持活動。廣東省、汕頭市有關領導,廣東省國家安全廳、汕頭市國家安全局干警和當地干部群眾代表共100余人參加了活動。

中央紅色交通線汕頭中站始建於1931年,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中央交通局在汕頭建立的直屬絕密交通站。中央紅色交通線是聯絡上海黨中央和中央蘇區的“大動脈”,在護送干部、運送物資、傳遞文件和情報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全護送了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楊尚昆、聶榮臻、葉劍英等200多位重要黨政軍領導人進入中央蘇區,運送了大量經費、物資往來於白區和中央蘇區之間,為保障上海黨中央與中央蘇區的聯絡暢通,鞏固發展中央蘇區,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汕頭交通中站是中央紅色交通線上重要的樞紐交通站,是我黨早期紅色秘密通道的歷史見証,是黨的隱蔽戰線在廣東地區艱苦卓絕斗爭歷程的歷史見証,是隱蔽戰線革命先烈為保衛黨的安全、履行神聖使命而奉獻犧牲的歷史見証。

汕頭交通中站舊址陳列館是廣東省首個以隱蔽戰線歷史為主題的全國國家安全教育基地,位於汕頭市金平區海平路97號。在國家安全部、廣東省委和汕頭市委的高度重視、支持下,舊址保護修繕工作於2011年4月啟動,2019年1月建成舊址陳列館並免費向公眾開放。2019年10月,舊址被國務院列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舊址陳列館由“序廳”“汕頭交通站的建立展區”“相關材料及事跡展區”三個部分組成,以中央交通線歷史為主線,系統介紹了汕頭交通中站的建立和運作,展現了隱蔽戰線兒女為保衛黨、保衛革命勝利所做的突出貢獻,旨在通過宣傳隱蔽戰線光輝歷史,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共筑維護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基地的命名揭牌,是國家安全部、廣東省委、汕頭市委和廣東省國家安全廳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廣東省加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舉措,必將為廣東省深入宣傳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守好國家安全“南大門”匯聚起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