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決與陣地共存亡——在疆抗美援朝老兵劉積昌的講述

2020年10月23日15:1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堅決與陣地共存亡

“70年前,我和戰友們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10月21日,在新疆軍區烏魯木齊第二離職干部休養所,年近90歲高齡的離休干部劉積昌回憶起自己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經歷,十分自豪地說。

對入朝作戰時的情景,老人記憶猶新。1951年1月,20歲的劉積昌作為一名戰士跟隨所在部隊跨過鴨綠江,奔赴戰火硝煙的朝鮮,與朝鮮軍民共同戰斗。在朝鮮的那段時間裡,劉積昌和戰友輾轉多地,參加了第四次戰役和第五次戰役等。

劉積昌回憶,1951年5月,他所在的部隊向南過了三八線追擊敵人時,一天早晨突然來了4架敵機對部隊宿營地投炸彈、汽油燃燒彈,打機關炮。“頓時,我們宿營地火光沖天。我們通信班15個人,被敵機襲擊后死傷13個人,一下子失去了那麼多戰友,我傷心得掉眼淚了,並下定決心要消滅可惡的敵人為戰友報仇。”回憶犧牲的戰友,劉積昌哽咽著說。當時,抬送完傷病員后,劉積昌發現自己的左大腿也負傷了,鮮血一直從腿部流到了膠鞋裡,左臂衣服袖子被炸得稀爛。

經過簡單包扎后,劉積昌便隨部隊繼續向南追擊敵人,往洪川江走,附近山上有南朝鮮軍一個營在防守。“過了洪川江后,我軍突然發起進攻,3個小時之內把這個營全部清剿,抓了50多個俘虜,打死打傷10多個。”提及那場追擊戰,劉積昌有些激動。

1951年6月,劉積昌所在部隊接到命令堅守鐵原,阻擊美軍騎兵第一師。接到命令后部隊立即開往指定地區,晝夜搶修工事,組織防御。“進入陣地第二天,敵人的飛機、大炮就輪番轟炸,他們的步兵在坦克掩護下一批一批地向我們進攻。我們全營依托陣地,用步槍、機槍和手榴彈把敵人一批一批地打退。”劉積昌回憶說,當時戰斗非常激烈,陣地上每天都炮聲轟隆,火光沖天,山上的各種樹木都被敵人的炸彈、炮彈炸飛了,滿山都是彈片、彈殼。

堅守第7天,敵人轉到劉積昌所在營部指揮所的山頭下,企圖從這裡突破我軍防御陣地。“在這防守的是我們營一連的一個排和機炮連,以及一個通信班和電話班。在敵人第二次進攻時,我們都跳出戰壕進行反擊,我當時把20多枚手榴彈都投進了敵群,打得敵人狼狽逃竄。”劉積昌說。

就這樣,劉積昌所在部隊在鐵原一直堅守陣地,和敵人周旋了13天。“雖然當時戰斗非常殘酷,條件非常艱苦,但我們心中隻有一個信念,隻要有一個戰士,就一定要堅決守住陣地,堅決與陣地共存亡,不讓敵人前進一步!”劉積昌語氣堅定地說。這次鐵原阻擊戰迫使敵人停止進攻,轉入防御。

提起抗美援朝那段經歷,劉積昌老人思路清晰,有說不完的故事。老人感慨地說,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如今,老人依然關心國家大事,每天看新聞,還時常給子女們講抗美援朝的故事,希望他們牢記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