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致敬陝西英雄

萬眾一心 踴躍支前 保家衛國

——陝西人民對抗美援朝運動的貢獻

2020年10月23日16: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 踴躍支前 保家衛國

70年前,為了保家衛國、維護和平,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中共陝西省委積極領導全省人民參軍參戰,捐獻武器,擁軍優屬,訂立愛國公約,開展勞動競賽,為抗美援朝偉大斗爭增添了光輝的一頁。

組織動員

掀起參軍參戰熱潮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10月上旬,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決策。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25日打響了抗美援朝戰爭。11月4日,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聯合發表宣言“誓以全力擁護全國人民的正義要求,擁護全國人民在志願基礎上為著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神聖任務而奮斗”。11月5日,陝西省各界聯合聲明,積極擁護全國各民主黨派聯合宣言,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12月,駐陝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9兵團奉命赴朝作戰,陝西人民歡送子弟兵慷慨出征。

1951年2月25日,省委作出《關於開展抗美援朝運動的決定》,要求各級黨委進行時事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廣泛開展抗美援朝宣傳。3月,全省從省到縣相繼成立各級抗美援朝分會。5月,全省有834.38萬人參加五一抗美援朝愛國示威大會和游行,有898.77萬人簽名擁護和平公約,有921.54萬人投票反對美國武裝日本。

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前線浴血奮戰,勝利捷報不斷傳回三秦大地,全省人民士氣大振。省委積極組織志願軍回國代表團、赴朝慰問團和志願軍英雄模范赴各地巡回報告,把志願軍的英勇事跡和輝煌戰績傳遍三秦大地,全省群眾普遍深受教育。1951年10月25日,西安市召開紀念志願軍出國作戰一周年大會,28日又召開追悼在朝鮮前線光榮殉職的西安機務段司機劉敦高、陝籍新華社隨軍記者郭普民烈士的悼念大會。各地經過不同方式的宣傳教育,全省人民維護和平、抗美援朝必勝的信念更加堅定。12月,西北區、陝西省和西安市抗美援朝領導機構正式成立,各地抗美援朝運動不斷推向高潮。

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號召之下,1950年年底至1951年6月,全省各地積極響應中央軍委和政務院關於在各種軍事干部學校招收青年學生和工人參加志願軍的決定。全省各大中專學校超過半數的學生踴躍報名參軍入校。廣大工人、農民積極報名參加志願軍,或加入支前戰勤隊伍,許多地方涌現出父替子報名、兄弟爭相入伍、歡送的青年中途要求參軍等感人事跡。當年10月底,全省有10萬多人報名參軍,經批准6.71萬名青年光榮入伍。

從1950年10月至1952年5月,陝西共為入朝作戰的第19兵團補充兵員3.1萬多人,為志願軍組建5個補訓團近1.33萬人,代培汽車司機、衛生員900余人。西安鐵路分局先后有39批1500多名職工赴朝修筑鐵路、擔負運輸任務,其中91人次立功、10人在戰場獻出寶貴生命。

捐獻飛機大炮

開展擁軍優屬活動

1951年6月1日,全國抗美援朝總會發出關於推行愛國公約、捐獻飛機大炮和優待烈軍屬的號召,隨后發出關於捐獻武器支援中國人民志願軍具體辦法的通知,全省城鄉開展了大規模的愛國捐獻運動。

城市工人加班加點努力生產,用實際行動捐獻飛機大炮。西安大華紡織廠職工用節約錢款捐獻“大華職工號”米格戰斗機1架,西安市工商界發起“人人獻出一日工資、盡自己力量參加愛國捐獻運動”。10月,西安市工商界捐款170.48萬元,提前半年完成捐獻計劃,並增獻1架戰斗機。11月,寶雞市提前超額完成捐獻戰斗機1架、大炮1門的任務。城市各階層群眾在捐獻活動中十分踴躍,西安市政協委員王競秋捐獻金條10兩,西北軍政委員會委員高桂滋把自己的房子賣掉,捐獻戰斗機1架。

農民群眾大力開展快繳糧、繳完糧和賣棉存棉運動,各級積極把群眾的愛國熱情,引導到長期增產與生產競賽中去。各地農村紛紛宣布捐獻計劃,提出捐獻倡議,並納入愛國公約之中。許多地方農民唱著“桑木扁擔竹筐筐,擔上公糧喜洋洋,支援朝鮮趕走美國狼”等歌謠繳納愛國公糧。戶縣(今西安市鄠邑區)農民楊直光自願捐出祖傳的兩個金元寶,不少地方婦女還捐出結婚時的金耳環等首飾。

文藝工作者積極通過創作書畫作品、到街頭演出等形式籌措資金捐獻。愛國藝人常香玉率領西安香玉劇社人員,半年時間在全國各地義演178場,用收入的15.2萬元捐獻“香玉劇社號”戰斗機1架,成為聞名全國的抗美援朝運動模范。

到1952年5月底,全省共捐獻人民幣322.22萬元,折合戰斗機21架,比原計劃超額完成2.48架。西安市捐獻人民幣302.68萬元,折合戰斗機20架,比原計劃超額完成3.18架。

從1951年到1953年年底,全省先后3次派代表到前線開展慰問志願軍活動。有關專區還積極宰殺肉牛,加工成牛肉干送往前線,表達了全省人民的關愛和支前決心。到1953年7月,陝西省寄給志願軍將士慰問信10.48萬封,慰問袋、針線包和慰問品365.2萬件,慰問金和救助朝鮮難民資金54.6萬多元。

各地給生活困難的烈軍屬及時補助實物和資金,用包耕代耕辦法解決缺少勞力家庭困難,制定烈軍屬子女升學、就業等方面優待政策,發動群眾積極擁軍優屬,解除志願軍后顧之憂。廣大烈軍屬自強自立克服困難積極參加生產,涌現出長安縣(今西安市長安區)呂鮮艷等308名模范軍屬。

擁軍優屬工作穩固了后方生產,鼓舞了前方士氣。陝西籍志願軍將士英勇殺敵,涌現出特等功臣楊育才、郝興文、蔡興海、盧耀文、蘇世英、郭正喜、彭福禮、羅滄海和一等功臣楊樹華、蔡金同等大批戰斗英雄,有3482名三秦兒女在朝鮮戰場獻出寶貴生命。

訂立愛國公約

開展勞動競賽

1951年6月,全國抗美援朝總會關於推行愛國公約等號召發出后,6月24日,省委及時作出普遍訂立和修訂愛國公約指示,要求各地推廣並制訂愛國公約。各地隨之據此引導群眾結合實際制訂愛國公約。

1951年7月至9月,省委在檢查各地執行愛國公約情況中發現愛國公約在城市和關中地區訂立較普遍,在一些偏遠山區和農村地區訂立較少。為此,省委指示各地要突出重點,進一步推廣制訂公約。隨后,愛國公約在農村逐漸訂立到戶,在工廠訂立到車間,在機關訂立到科室。當年年底,訂立愛國公約在全省得到普及。

全省人民在訂立愛國公約的同時,自覺將抗美援朝與生產勞動緊密結合,大力開展愛國勞動競賽。廣大工人積極向馬恆昌、郝建秀學習,創造出許多高效、快捷、節約的方法,涌現出大批先進。如西北國棉四廠工人孟天祿創造了“鋼絲機工作法”,寶雞新秦公司印染廠工人羅五妞創造了“甲二絡紗工作法”等。廣大農民積極參加互助合作,愛國勞動競賽熱情高漲。1951年5月,興平縣(今興平市)張明亮互助組帶領全縣47個互助組,向全國發起夏收和夏選愛國生產競賽,得到全國8400多個互助組響應。在張明亮互助組影響下,關中有2000多個互助組棉農參加愛國保棉競賽,全省7.2萬多個互助組訂立生產計劃。廣大農民積極改良農具,推廣農業生產新技術,以種好庄稼、提高糧食產量為目標。1952年3月,長安縣(今西安市長安區)王莽村互助組,興平縣(今興平市)張明亮和弓維周互助組,韓城縣(今韓城市)史福安和柴明選、白水縣李蔭亭豐產戶等受到農業部的表彰。

愛國勞動競賽不僅支援了抗美援朝戰爭,而且使全省經濟得到較大恢復和發展。1952年,全省工農業總產值為19.69億元,比1949年增長33%。其中工業總產值4.79億元,比1949年增長73.2% ,農業總產值14.9億元,比1949年增長24.4%。全年糧食總產量為39.75億公斤,棉花146.8萬擔。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正式簽訂。8月2日,西北區、陝西省和西安市抗美援朝分會在西安市革命公園聯合召開大會,慶祝朝鮮停戰協定簽字。至此,全省抗美援朝運動結束。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確立大國地位的尊嚴之戰、奠基之戰,這場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在這場戰爭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在抗美援朝運動中,陝西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積極發動群眾,發揮模范作用,凝聚社會力量,團結帶領全省人民聽黨話、跟黨走,用實際行動作出了貢獻。

如今抗美援朝戰爭硝煙早已散去,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各種風險和挑戰與日俱增。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倍加珍惜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環境,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怕困難,直面挑戰。積極學習宣傳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激勵全省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隻爭朝夕,追趕超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孫應平 張奇)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