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亞樓:“空中拼刺刀”勇斗美空軍

2020年10月26日08:10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劉亞樓:“空中拼刺刀”勇斗美空軍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32年4月20日,紅軍攻佔漳州后繳獲了一架在此前戰斗中擊傷的飛機。飛機被命名為“馬克思”號,這是紅軍的第二架飛機。

聽說繳獲了飛機,不少高級指揮員都來看。時任11師政委的劉亞樓更是圍著飛機鑽上鑽下,想探探這個能上天的鐵家伙的究竟。毛澤東看到劉亞樓對飛機這麼感興趣,就打趣說,“以后有了空軍,一定讓你來搞!”

沒想到17年后,這句玩笑話居然成真。

不會開飛機甚至還暈機的劉亞樓何以成為人民空軍首任司令員?面對強大的美國空軍,初創不久的人民空軍在朝鮮戰場上取得了擊落330架、擊傷95架敵機的戰績,其中的秘訣是什麼?

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記者專訪了劉亞樓將軍的女兒劉煜鴻。

暈機的空軍司令

新中國成立前夕,正准備率部南下作戰的劉亞樓接到黨中央命令,負責組建人民空軍。

“毛主席親自點將,但我父親是沒有思想准備的。他一直指揮的是陸軍,在蘇聯學的也是陸軍,突然承擔創建空軍的任務,一開始就想要推辭。”劉煜鴻說,雖然父親有些遲疑,但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都一致堅持這一決定,劉亞樓便接下了重任。

實際上,除了卓越的軍事和政治素質外,劉亞樓還是當時人民軍隊高級指揮員中為數不多的具備空軍知識的人。

“父親在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期間,對航空是有所接觸和了解的,也曾擔任過東北老航校校長。”

東北老航校的全稱是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1946年到1949年,老航校共培養了包括126名飛行員在內的數百名航空技術人才,為人民空軍的成立打下堅實基礎。

1949年8月,劉亞樓去莫斯科與蘇方談判援助組建人民空軍事宜。“從蘇聯遠東城市赤塔乘飛機經過西伯利亞的時候,飛機因為氣流顛簸得厲害,我父親在飛機上吐得東倒西歪。和他一起去的呂黎平、王弼一邊照顧他一邊開玩笑說,你這個將來要當空軍司令的人怎麼還暈機啊?”劉煜鴻說。

多年以后,毛澤東見到劉亞樓和海軍司令員蕭勁光,還風趣地說:“海軍司令暈船,空軍司令暈機,這就是我的干部政策。”

人民空軍首戰告捷

朝鮮戰場上志願軍空軍的首戰,也是人民空軍成立后的首戰,發生在1951年1月21日。

此前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率先參加實戰的空4師10團28大隊每次起飛都由蘇聯空軍帶領,小心翼翼地出擊。幾次下來,28大隊連敵機的影子都沒看見。大伙兒戰斗熱情高漲,空4師師長方子翼決定“單干”。

1月21日,志願軍6架米格-15殲擊機起飛迎敵。28大隊大隊長李漢率隊遭遇了正在轟炸清川江橋的美軍F-84戰斗轟炸機。李漢窮追不舍,在敵機后方400米處,瞄准敵長機開火,將其擊傷。人民空軍首戰告捷。

8天后,李漢又在空戰中擊落、擊傷敵機各1架,創下首次擊落敵機的紀錄。

抗美援朝戰爭中,人民空軍共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劉煜鴻說:“人民空軍能夠在力量薄弱的情況下取得出色戰績,首先靠的是大無畏的精神。很多飛行員上戰場前飛行時間很短,但就是不怕美國人的飛機,看到敵機敢於追著不放咬住對方,離敵機兩三百米,最近的一百米就開炮。中彈很多還繼續作戰,被譽為‘空中拼刺刀’的精神。像‘空中坦克’李永泰,激戰返航后發現中彈56處。有了這樣的精神,首先在思想上就壓倒了敵人。”

隨著戰事的發展,同時經過反復研究,劉亞樓提出了“一域多層四四制”的空戰戰術原則,糾正了此前沒有戰術的隨意打法。“我父親說,‘一域多層四四制’就像蜜蜂跟隨著蜂王,形成一個整體,有攻擊有掩護也有鉗制,以局部的優勢來攻擊敵人。自從確立了這個戰術,抗美援朝空戰的戰果進一步擴大。”

軍魂永傳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是在新中國成立一個多月后,於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人民空軍最初培養的飛行員絕大多數選拔自陸軍,很多空軍“新兵”實際上已身經百戰,甚至是師、團級別的指揮員。

“這是人民空軍一個很大的優勢。當時我們選拔飛行員的標准有一條就是一定要從陸軍優秀的排以上干部裡挑選,從學校學生裡選的很少。老兵雖然文化不高,但是學習刻苦、意志堅強、作戰勇敢。”劉煜鴻說。

1956年,劉亞樓率中國空軍代表團赴蘇聯參加航空節。一次宴會上,坐在赫魯曉夫和朱可夫中間的劉亞樓發表了講話,在場的美國空軍參謀長、四星上將內森·特文寧便舉杯來和劉亞樓碰杯,劉亞樓微笑相迎。

各國記者紛紛圍攏過來,有人問劉亞樓這是不是朝鮮戰爭后中美兩軍將領第一次碰杯、兩人碰杯是不是象征友好,劉亞樓連說了兩個“當然是”。

作為一國空軍首腦,劉亞樓在戰場上對美國空軍毫不畏懼,在外交場合也有禮有節,展示了不卑不亢的大國風范。(白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