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民主主義理論是如何提出來的

羅平漢

2020年10月26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民主主義理論是如何提出來的

  1940年1月9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作了《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的講演﹔同年2月20日,以《新民主主義論》為題全文發表在延安出版的《解放》第98、第99期合刊上。這篇文章是新民主主義理論形成的重要標志,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所取得的一個偉大理論成果。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自覺地承擔著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歷史重任。隨著革命斗爭的展開,許多重大的理論問題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如怎樣認識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性質?中國革命應當通過何種方式進行?在革命中有哪些同盟軍可以爭取?怎樣才能最終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前途?等等。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中國共產黨人作出准確的回答,以推動革命運動的向前發展。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共產黨人曾作出了許多的努力。1922年召開的黨的二大通過對中國政治經濟狀況的分析,初步揭示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提出了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在現階段的革命綱領應當是打倒軍閥,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統一中國使它成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從而明確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綱領。1925年,黨的四大指出,中國的民族革命運動,必須最革命的無產階級有力的參加,並且取得領導的地位,才能夠得到勝利。1928年,黨的六大再次重申,中國革命現在的階段是資產階級性的民權革命,如認為中國革命目前階段為已轉變到社會主義性質的革命,這是錯誤的,同樣,認為中國現時的革命為“無間斷革命”,也是不對的。這些事實表明,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斗爭的實踐中,已初步認識到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認識到現階段的中國革命還不是社會主義革命,而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但同時認識到中國革命的領導權必須掌握在無產階級手中。

  應該看到,這些理論問題的解決還是初步的,而且有的問題雖然提了出來,但並未很好的以之指導實踐。由此可見,要成功地解決中國革命的性質、動力、道路和前途等問題,在此基礎上制定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總路線,形成一套完整的革命理論,並以此指導革命斗爭的實踐,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在中國共產黨內,毛澤東是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成功典范。1925年12月,他發表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明確提出工業無產階級是我們革命的領導力量,一切半無產階級、小資產階級是我們最接近的朋友,他還提醒人們注意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對待中國革命的矛盾態度,認為其右翼可能是無產階級的敵人,其左翼可能是無產階級的朋友。大革命失敗后,他在領導秋收起義的過程中,又率先深入農村,開創農村革命根據地,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得出了中國革命可以而且應該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結論。他還大聲疾呼反對本本主義,強調中國革命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毛澤東對中國革命特別是土地革命的經驗教訓進行了系統總結,寫出《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等理論文章,分析了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原因,論証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極端重要性。1939年底1940年初,毛澤東在進一步總結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戰爆發以來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接連發表了《〈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文章,在中國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完整理論,並對它作了系統的說明。這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是一次歷史性的飛躍,是一件前人沒有做過的事情。它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現階段民主革命和未來建設新中國的一系列根本問題。這是毛澤東思想成熟的標志。

  毛澤東在這個時候系統地提出並闡明新民主主義理論,不是偶然的。遵義會議之前,中國革命屢遭挫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國情不同,革命的性質、對象、依靠力量和方式諸多方面也必不相同,而常常機械地套用俄國十月革命的經驗,教條地對待共產國際的指示。后來毛澤東在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時,曾這樣講道,“如果有人說,有哪一位同志,比如說中央的任何同志,比如說我自己,對於中國革命的規律,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完全認識了,那是吹牛,你們切記不要信,沒有那麼回事。過去,特別是開始時期,我們只是一股勁兒要革命,至於怎麼革法,革些什麼,哪些先革,哪些后革,哪些要到下一階段才革,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都沒有弄清楚,或者說沒有完全弄清楚”。他還說:“在抗日戰爭前夜和抗日戰爭時期,我寫了一些論文,例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共產黨人〉發刊詞》,替中央起草過一些關於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經驗的總結。那些論文和文件,隻有在那個時候才能產生,在以前不可能,因為沒有經過大風大浪,沒有兩次勝利和兩次失敗的比較,還沒有充分的經驗,還不能充分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

  到毛澤東發表這些文章的時候,情況就已經完全不同了。這時的中國共產黨,已經有了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戰爆發以來十多年失敗和成功的豐富經驗,已經成為一個政治上成熟的政黨。我們黨已經能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純熟地結合起來,能夠系統地回答有關中國革命的重大理論問題。所以,新民主主義理論是中國革命經驗的科學總結。

  毛澤東此時之所以將中國共產黨人自己的理論成果命名為新民主主義理論,還有一個特殊的歷史背景。

  全國抗戰爆發以后,中國共產黨從原來遭受反動派嚴密封鎖的狹小天地裡走出來,變成全國性的大黨,公開走上全國政治生活的大舞台,受到人們越來越密切的關注。全國各階級、各階層都渴望了解中國共產黨對時局和中國未來前途的看法。

  為了建立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作了重大政策調整。全國抗戰爆發后,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二次合作。中國共產黨對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誠心維護的,但國民黨內的頑固派自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后,隨著中共政治影響的擴大和八路軍、新四軍的壯大,在軍事上制造反共摩擦。就這樣,面對“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必須對此系統地表明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在全國人民面前旗幟鮮明地提出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政治主張來。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毛澤東寫作並發表了上述文章,系統論述了新民主主義理論。

  在新民主主義理論提出之前,對於中國共產黨在抗戰勝利后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新中國,在這個新中國採取什麼樣的建國方略和方針政策,許多人還不是很清楚。新民主主義理論則十分清楚地回答了人們的關切,它告訴全國人民,中國共產黨現在進行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革命的直接目的是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共和國,通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這就為人們描繪了一幅清晰的革命路線圖。這不但與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劃清了界限,也明確告訴世人,中國共產黨要走一條獨特地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這個革命的參加者十分廣泛,除了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之外,還包括民族資產階級,甚至還包括作為地主階級一部分的開明紳士,這也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從狹隘的工農革命中走出來,成為真正的民族民主革命。新民主主義理論的提出,表明中國共產黨人真正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在新民主主義理論的指導下,中國人民成功地找到了一條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民主主義社會,進而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道路。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