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最根本經驗

劉卓

2020年10月27日08:0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最根本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筆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勝利最根本的經驗在於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把准政治方向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立場就是堅決維護和實現無產階級以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美國政府武裝干涉朝鮮內戰,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給中國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嚴重威脅新生共和國的國家安全和主權完整。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要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這是黨和國家政治意志的集中體現,“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探索出了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堅持黨的思想領導,加強思想引領

  思想領導是理論觀點、思想方法和精神狀態的領導。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在抗美援朝運動中黨對不同群體的思想領導主要表現為:對志願軍進行的國際主義教育,使志願軍認識到抗美援朝是義不容辭的國際主義義務,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對人民群眾開展以“三視”(仇視、鄙視、蔑視)為中心的抗美援朝愛國宣傳教育活動,有力肅清了美帝國主義侵略給部分中國人所造成的親美、崇美、恐美心理﹔對戰俘進行擁護和平反對戰爭為中心的思想教育,使其轉變觀念,積極響應志願軍號召,參與和平反戰宣傳。這是我國抗美援朝運動在思想戰線上的偉大勝利,在這一思想基礎上產生了奪取徹底勝利的力量源泉。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黨也始終重視思想建設、理論建設,不斷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產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使黨的思想引領始終順應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走在時代前列,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所在。

  堅持黨的組織領導,強化組織保証

  組織領導就是通過黨的各級組織、黨的干部和黨員組織、領導群眾,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主張而奮斗。組織領導是政治領導和思想領導的保証。實現黨的組織領導,要建設好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建設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發揮其核心和骨干作用﹔教育和管理好黨員隊伍,發揮其先鋒模范作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各級黨委和政治機關結合戰時特殊情況提出了“一面作戰,一面建設具有堅強戰斗力的黨支部”,在黨中央和人民群眾中架起了溝通的橋梁,使群眾“心中有底,不打糊涂仗”﹔針對戰時群眾滋生出的“戰爭無頭、勝利無邊”的消極悲觀情緒進行及時教育和疏導,有效地發揮了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夯實了群眾基礎,奠定了勝利的基石。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截至2019年底,黨的基層組織已發展至468.1萬個,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執政根基進一步夯實。

  堅持黨的統一戰線,凝聚社會力量

  社會領導,即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的體現。黨的性質決定了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任,能將個人意志凝聚為社會合力,集中力量辦大事。抗美援朝戰爭就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全民參與的正義之戰。通過黨的統戰工作動員各方匯聚力量,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的感人場面隨處可見。“男女老少齊動手,家家戶戶做炒面”﹔工人喊著“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戰斗口號,組織愛國主義勞動競賽﹔醫務工作者組織大批醫療隊支援前線,家家戶戶掀起“為‘最可愛的人’購買飛機大炮”的捐款潮。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同心協力,讓世界見証了蘊含在中國人民之中的磅礡力量。

  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國共產黨的性質、立場和價值追求使其能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能號召全國各族人民舉國同心支撐起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當前,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臨具有更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就定能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彩華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學院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