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保家衛國,是義不容辭的使命”

——抗美援朝老兵劉志才的故事

李杰

2020年10月28日08:1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保家衛國,是義不容辭的使命”

  “保家衛國是義不容辭的使命!”10月23日上午,接過安鄉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張勝祥頒發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劉志才激動得淚流滿面。

  劉志才今年90歲,依舊身材魁梧,思維清晰,快言快語。回憶崢嶸歲月,他重復最多的話就是“我是一名老兵,是一名共產黨員,國家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

  父親早逝,劉志才8歲時成了孤兒,吃百家飯長大。1950年1月,剛滿19周歲的劉志才毅然報名參軍。在部隊,他是一名通訊兵,性格開朗、機靈,受到大家喜歡。

  當年,劉志才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首批入朝作戰。當時朝鮮已冰天雪地,劉志才在一次戰役中因長時間潛伏在雪地中,雙腿嚴重凍傷。至今每到冬季,他的雙腿仍會反復潰爛、蛻皮。

  劉志才說,在朝鮮,他是偵察兵。抗美援朝期間,偵察兵在一線極其不容易。部隊開到一個戰略要地,需要快速獲取當地的情報信息。偵察兵除了要掌握朝鮮語外,還要盡快學會當地的方言。劉志才在語言方面有天賦,朝鮮語學得快,至今仍能流利地說幾句。

  在朝鮮戰場,不論是做偵察兵,還是做通訊兵,都是3人小組作業,2人掩護,1人保護情報。劉志才記得,有2次經歷,直面生死、刻骨銘心。

  1952年2月,在保衛朝鮮西海岸的戰役中,劉志才和2位戰友駕駛繳獲的吉普車往部隊送回情報時,遭遇敵軍空襲。炸彈像下冰雹似的砸向大地,爆炸后形成幾米深的大坑。一邊是山崖,一邊是峭壁,無處躲避,一個炸彈突然在吉普車旁邊爆炸,連人帶車被掀落懸崖。因被甩出車廂,劉志才的衣服挂在了山崖的樹枝上,后來獲救,而2名戰友壯烈犧牲。這一次,劉志才榮立三等功。

  另外一次戰役中,劉志才在送回情報途中也遭遇敵軍轟炸,整個人被泥土掩埋。等戰友把他挖出來時,他已奄奄一息。他再次榮立三等功,被批准火線入黨。

  入黨后,劉志才更加全力以赴投入戰斗。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作為部隊的活躍分子,他還多次參與宣講黃繼光、邱少雲的先進事跡,宣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1953年7月,《朝鮮停戰協定》簽訂,劉志才所在部隊仍留在朝鮮。戰后的朝鮮物資匱乏,戰士因食物不足、營養不良,普遍患了夜盲症。1953年底,劉志才靠著7斤炒面堅持了2個月。當時條件艱苦,但劉志才沒有絲毫退縮。

  1956年,劉志才回國。在大連某部隊服役至1964年,退役后回到家鄉務農,擔任過村干部。

  “保家衛國,是義不容辭的使命。”回憶崢嶸歲月,劉志才感慨萬千。眾人為他佩戴好紀念章后,他眼神堅毅,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眾人鼓掌,請他唱《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他當即應允。“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聲音鏗鏘有力。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