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向公眾開放

總書記剛剛參觀過這場展覽

葉 子

2020年10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總書記剛剛參觀過這場展覽

10月25日,“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向公眾開放。近一周前的10月19日,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前往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了這場主題展覽。

總書記參觀過的這場展覽,人氣火爆。記者注意到,自展覽向公眾開放后,已連續3個工作日,8000張門票都被預約一空,觀眾參觀學習的熱情高漲。

通過1540余張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大量視頻、實物場景等,展覽將時光拉回70年前,帶觀眾走進那群“最可愛的人”。“向抗美援朝志願軍將士致敬!”“烈士們的功績彪炳千秋,烈士們的英名萬古流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在展覽結束處的留言簿上,不少觀眾用筆寫下自己的敬意與感動。

1 正義的奔赴

走進抗美援朝紀念展覽,懸挂於展廳頂端的入朝作戰部隊番號旗幟尤其令人震撼,讓人不禁感慨,“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后,尤其是1950年6月25日至7月7日,在蘇聯代表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無法參加的情況下,美國操縱聯合國通過一系列決議,糾集起所謂的“聯合國軍”,悍然派兵進行武裝干涉,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朝鮮戰爭迅速由內戰演變成為侵略與反侵略的國際性局部戰爭。

美軍越過三八線、入侵台灣海峽、轟炸中國東北邊境,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展覽中的一張新聞摘要顯示,1950年7月6日,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致電美國總統和聯合國秘書長,譴責美國侵略朝鮮和中國台灣。

1950年10月1日,朝鮮請求中國出兵援助。百廢待興的新中國,敢不敢、能不能迎戰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美國?

面對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經過艱難抉擇,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戰略決策。1950年10月8日,毛澤東簽發《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命令》,致電金日成告知中國政府決定出兵援朝。展廳裡,這些檔案的影印資料引來不少人駐足端詳。

“為了保衛我們的勝利果實,為了支援朝鮮人民解放,為了保衛祖國國防,為了保衛世界和平”,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開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

“向勝利前進,不消滅敵人,決不罷休!”令人心潮澎湃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誓詞背后,是一支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的故事。

眾所周知,朝鮮戰場上,美軍擁有現代化武器裝備,掌握制空權、制海權﹔志願軍基本上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海、空軍尚在初創階段,武器裝備相當落后。

展覽中的一幅統計圖表展現了當年中美力量的懸殊:1950年,中國工農業總產值是100億美元,美國是2800億美元﹔中國鋼產量是60萬噸,美國是8772萬噸。

展廳裡陳列的,一邊是志願軍繳獲的美軍防毒面具、觀測鏡、紅外線探照燈、皮靴、皮手套、鴨絨睡袋等,另一邊卻是志願軍入朝初期吃的炒米炒面、志願軍指戰員為止渴含過的濕石子、做飯用的鐵皮子彈箱、涉水用的油布水襪子等。看到這裡,不少觀眾紅了眼眶。

正因其難,方顯其勇。正因為這是一場正義之戰,志願軍將士才有了愈戰愈勇的旺盛斗志和高昂士氣。

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后又構筑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御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御“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

2 最可愛的人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拋頭顱、洒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在他們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

一支表皮斑駁的軍號前,參展觀眾駐足圍觀。

原來這是志願軍二級英雄、特等功臣鄭起的軍號,曾見証過志願軍將士的英勇無畏。志願軍第39軍第116師第347團突破三八線后向漢城方向追擊,在釜谷裡殲滅英29旅一部。在戰斗中該團7連負責阻擊敵軍,司號員鄭起主動代替連長指揮部隊,堅守陣地一整天,打退敵人三次沖鋒。當戰斗進行到最后隻剩他一個人時,鄭起吹沖鋒號嚇退了敵人。

鄭起以一支軍號嚇退敵人,劉光子是以一把沖鋒槍俘獲63名敵人。

展覽展出了“二級孤膽英雄”劉光子使用的沖鋒槍和繳獲敵人的槍繩。志願軍第63軍第187師第561團2連戰士劉光子,在一次截殲逃敵的戰斗中,看到一條山溝裡擠著不少敵人,立即迂回到敵后,用沖鋒槍突然向敵人掃射,接著又投出手雷,並趁煙霧沖入敵群,大喊“繳槍不殺”。敵人不知所措,紛紛舉手投降。最后,63名敵人全部乖乖地當了他的俘虜。

志願軍第20軍第60師第178團5連連長毛張苗,在1951年5月的第五次戰役中,帶領連隊執行穿插任務,12小時內經過大小戰斗13次,斃傷俘敵500余人,繳獲汽車70余輛,及時搶佔合圍要點,截斷敵人退路。同樣是在第五次戰役中,志願軍第27軍第81師第242團8連連長於喜田,指揮突擊班攻佔795.4高地,俘敵20余人,又帶領全連連續攻下雞鳴山11個山頭,打垮敵人1個營。

戰爭中,有勝利的喜悅,更有犧牲的壯烈。

志願軍第20軍第60師第179團1營副政治教導員楊石毅的入朝作戰記事本裡,就記述了長津湖戰役期間,該營2連7班、8班27名同志在阻擊美軍德賴斯代爾特遣隊的戰斗中全部壯烈犧牲的情形。“他們為反坦克而離開了工事,因為打坦克是越近越好,足以証明他們雖然初和坦克戰斗但沒有害怕它……我們又看到了二十七位烈士倒在血泊裡的情況,他們的子彈已打完,榴彈已打完,每個烈士的小手指上還挂著三四個一兩個的鐵圈……”

長津湖戰役發生時,正值1950年冬,朝鮮半島長津湖畔白雪皚皚,氣溫降到零下30多攝氏度,志願軍將士們翻越冰山雪嶺堅持戰斗。如今91歲的志願軍老兵常宗信,當年是27軍79師司令部參謀,他回憶道:“太冷了,實在是太冷了。被凍死的戰友太多了,我的耳朵、鼻腔都被凍壞了,至今還有后遺症。”

即便如此,志願軍“冰雕連”埋伏在美軍撤退必經之路上,有戰士腳凍腫了,脫了鞋便穿不上,光著腳在雪裡奔跑,有戰士又冷又餓,抓把雪往肚裡吞,直至全部戰士凍死在露天掩體中。“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冰雪啊/我決不屈服於你/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地聳立在我的陣地上。”一位“冰雕連”戰士留下的絕命詩令不少現場觀眾感動落淚。

“在朝鮮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東西感動著﹔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縱奔流著﹔我想把一切東西都告訴給我祖國的朋友們。但我最急於告訴你們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經歷,這就是:我越來越深刻地感覺到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我們的部隊、我們的戰士,我感到他們是最可愛的人。”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報》刊登了魏巍的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記述了志願軍第38軍第112師第335團3連堅守鬆骨峰高地的英雄事跡。這篇激動人心的通訊,很快傳遍祖國各地。從此,中國人民即以“最可愛的人”來稱呼志願軍。

替姥爺來看展的年輕女孩馬晨晨說,她的姥爺劉志田曾是志願軍的一名空軍飛行員,擊落擊傷敵機各3架。“在這裡,我看到了中國軍人的血性和擔當,敬禮!他們是最可愛的人。”

3 人民的勝利

在前線,志願軍將士在冰雪封蓋的山嶺湖川之間、在硝煙彌漫的高崗陣地之上拼死作戰﹔在后方,全國人民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抗美援朝運動。

東北農民志願組織騾馬車隊、擔架隊和民工隊支援前線,人數多達70余萬人﹔全國鐵路系統報名志願赴朝的員工達總數的80%以上﹔青年學生踴躍參軍,大批醫療隊開赴戰場,慰問信、慰問袋紛紛涌向前線……極大鼓舞了前方將士的斗志。

解放軍指戰員們也紛紛遞交決心書、請戰書,堅決要求奔赴朝鮮戰場。展覽中展示了一些決心書,其中署名姜炳榮的一名戰士寫道:“這次上級黨委交給我們光榮而偉大的任務,我聽到了心裡非常高興。我想,這次任務是很難得的,一定要爭取立功……為祖國人民及毛主席增光,使我們祖國五年建設早日完成。”

萬眾一心。工人們提出“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口號,夜以繼日地為志願軍生產軍需物品、武器彈藥﹔廣大農民踴躍交售“愛國糧”,全力保障前線物資供給。

全國上下還開展捐款捐物、捐獻飛機大炮運動。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傾盡義演所得,為國捐獻了一架“香玉劇社號”戰斗機。湖南湘潭76歲的勤雜工譚楚雲,將自己挑水掙來的錢存入竹筒,為購買武器做貢獻。透過展出的圖片,人們看到竹筒上寫著幾個大字:“抗美援朝生產貢獻集金筒”。還有一張黑白照片,孩子們手裡攥著錢,爭先恐后地登記捐款,這是少年兒童節省出自己的糖果費,捐款購買“兒童號”飛機。

據統計,到1952年5月底,全國人民支援朝鮮前線的捐款可購買戰斗機3710架。國內如火如荼支援抗美援朝,讓毛澤東感慨:“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這就是抗美援朝戰役的制勝之道。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后勤保障工作徹底打破了“小米加步槍、倉庫在前方”的模式,開始了“指揮戰斗、組織供應”的現代后勤建設。

歷經兩年零九個月艱苦奮戰,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人民軍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擊退了由16國組建的作戰部隊,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美國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議上簽字。

彭德懷元帥這樣總結:“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時任“聯合國軍”總司令馬克·克拉克后來在回憶錄中寫道:“我獲得了一項不值得羨慕的名聲: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正義必勝。這是人類發展史反復驗証的一個真理。

在展覽現場,有一個實景還原的“凱旋門”,讓觀眾感覺身臨其境。

跨過這個門,迎來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從此,帝國主義再也不敢作出武力進犯新中國的嘗試,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人民軍隊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改革也獲得了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

參觀后,許多人表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1942年生、1963年入伍的老兵陳廣志激動地說:“雖然我快80歲了,還是想為建設祖國做貢獻,為世界和平而努力。”來自山東淄博的觀眾楊傳勇說:“我的父親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今天來看這個展覽特別震撼,重溫了抗美援朝的歷史,為祖國發展壯大而歡欣鼓舞!”

生活在和平年代,我們珍惜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的幸福生活,更要繼承和發揚他們的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實現既定目標、創造美好生活。這是對先烈最好的告慰,也是最好的銘記。

制圖:潘旭濤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