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批重要文物史料入藏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

2020年10月28日10: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批重要文物史料入藏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

本報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董城)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經過精心對接籌備,於日前舉行捐贈活動,迎來近700件珍貴文物史料。

據了解,自2020年1月起,香山革命紀念館一直積極與各有關方面溝通文物捐贈事宜。此次,中國文化信息協會紅色收藏工作委員會相關成員向香山革命紀念館捐贈的696件(套)革命文物史料中,包括土地革命時期紙幣8件/套﹔抗日戰爭時期紙幣、文獻等革命文物史料20件/套﹔解放戰爭時期報紙、文獻等革命文物史料57件/套﹔抗美援朝時期書籍、實物等文物史料55件/套﹔其他文物史料556件/套。

作為香山革命紀念館正式對公眾開放以來接受的最大一批革命文物史料社會捐贈,這批文物史料包括1951年1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編《朝鮮前線通訊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搪瓷缸、1952年10月“慶祝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二周年”紀念冊、1952年11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后方勤務司令部衛生部出版《野菜與營養》、1953年9月新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和最可愛的人在一起》等反映抗美援朝的文物史料。

此外,1948年華北軍政大學出版發行的《華北軍大》創刊號、1949年北平市各界代表會議秘書處編印的《北平市各界代表會議文獻》、1949年中原大學學委會編印《人民政協文獻》、1949年發行的刊載有“論人民民主專政”內容的《進步日報》、1950年刊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一周年報道的《南方日報》特刊等新聞出版類史料,受到了文物界和新聞出版學界的廣泛關注。

相關專家學者表示,這批文物史料數量眾多,內容豐富,時間跨度大,史實性強,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和收藏價值。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香山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愛軍表示,紀念館將保護利用好這批文物,讓文物說話,用史實發言,深化革命文化的研究發掘,加強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生動講好革命歷史故事,為新時代“趕考”提供豐厚的精神滋養。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