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陝甘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共中央與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8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延安召開

2020年10月28日15:13    來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原標題:“紀念陝甘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共中央與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8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延安召開

  2020年10月19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紀念陝甘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共中央與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8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延安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紀曉華主持開幕式,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張社卿講話,中共陝西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講話並主持大會交流發言,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柯昌萬致辭。

  紀曉華強調,要深刻了解我們黨的奮斗歷程,深切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厚根基,深入研究時代大勢,銘記過去、把握現在、引領未來,切實擔負起新時代的新使命。要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深入緬懷革命先輩和先烈的光榮業績,進一步傳承好長征精神和延安精神,持續強化陝甘革命根據地和“兩點一存”研究闡釋,進一步彰顯以史鑒今和資政育人作用,積極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營養和智慧,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張社卿指出,要深刻理解和銘記陝甘革命根據地的重要地位和中共中央、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和借鑒陝甘革命根據地領導人的斗爭策略和成功經驗,大力傳承和弘揚紅軍長征所培塑和鍛造的人民軍隊的優秀特質,在回望和研討歷史中更加深刻地領悟革命勝利的源頭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更加深邃地理解革命先輩經歷的苦難與輝煌,更加深入地挖掘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揚好紅色傳統。

  高新民表示,回顧緬懷是為了更好地傳承,紀念研討是為了提供更多的歷史借鑒與啟示,站在新的歷史征程起點上,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持目標導向、主動擔當責任,提高政治能力、錘煉黨性修養、增強“四個意識”,遵守紀律規矩、牢記國之大者、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積極闡釋豐富的歷史啟示、有效汲取深刻的歷史智慧、努力弘揚濃厚的紅色文化,把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柯昌萬在致辭中深情追憶了陝甘革命根據地的創建發展歷程,全面介紹了革命老區延安新時代呈現出的追趕超越新變化,認為召開這次理論研討會,對於繼承弘揚陝甘革命根據地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具有積極而深遠的影響。表示以本次研討會為契機,強化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加強革命先烈和前輩豐功偉績追思緬懷,加大革命歷史研究和文物保護利用,共同致力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真抓實干,開拓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100多名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軍事科學院、全省黨史系統和部分兄弟省份黨史部門、省市縣相關部門單位、高校、革命紀念場館的代表和大會特邀嘉賓參加會議。14名特邀領導與專家圍繞長征勝利對抗戰勝利的歷史意義、陝甘革命根據地“碩果僅存”的重要地位和意義、中共中央與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的歷史轉折性貢獻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與會代表一致表示,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和理論品質,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挖掘陝甘革命根據地的紅色資源,加強陝甘革命根據地創建和發展史、紅軍長征史研究,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大力宣傳長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共同講好長征故事、延安故事,切實擔負起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政治擔當和責任使命。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