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歷史理論建設是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的重要前提

第二屆新時代史學理論論壇在昆明召開

2020年10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29日,由中國歷史研究院主辦,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大學承辦的“第二屆新時代史學理論論壇”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出席並講話。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楊正權,雲南大學黨委書記林文勛出席。開幕式由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主持。來自中國歷史研究院、北京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大學、雲南大學等90余名專家學者參會。

高翔指出,歷史理論研究是史學研究的重要前提,也是歷史思維能力的重要體現。加大歷史理論研究力度,提升歷史理論研究層次,是新時代歷史研究的當務之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賀信和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鮮明地指出了歷史理論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歷史理論要因應社會發展之大勢,順應時代之要求。加強對重大歷史理論問題、前沿問題的研究,深化對社會變遷的內在邏輯和歷史規律的探索,是史學研究的應有之義,是史學研究的使命所在。

高翔強調,發展新時代歷史理論研究的中心任務,一是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作為立足點。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是新時代中國歷史理論的鮮明特征,也是當代中國歷史理論區別於其他任何歷史理論的根本標志。二是把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歷史理論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作為出發點,這是新時代史學工作者的神聖使命。三是把繼承和發揚中國史學經世致用的優良傳統作為關鍵點。經世致用是中國史學的學術精神,也是中國史學的鮮明底色。推動新時代歷史理論研究高質量發展,展開長時段、整體性、發展性研究。歷史理論在內的史學研究工作要通過深化多學科融合實現整體性、跨越式發展。歷史理論要打破學科壁壘,推動跨學科對話和融合,促進跨學科合作研究,從多學科的視角審視人類文明歷程,探求人類歷史發展規律。補齊歷史理論學科體系建設的短板,要對關於歷史理論與史學理論兩個學術命題的問題和關於歷史理論研究人才隊伍建設問題加以重視。中國歷史研究院將發揮統籌指導全國歷史學研究的職責,與各兄弟單位加強協同和合作,共同探索歷史理論人才隊伍建設的新機制。同時,中國歷史研究院將按照“政治正確,學術高端”的原則,吸納全國優秀的歷史理論學者、中青年學術骨干,共同參與重大項目研究,共同加入與歷史理論相關的專項研究小組。

論壇期間,學者們圍繞論壇主題“時代變局與史學發展”進行了分組討論。

據悉,新時代史學理論論壇是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后著力打造的學術品牌。第二屆新時代史學理論論壇旨在總結和反思中國歷史學中的歷史理論和史學理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推動新時代相關歷史學科融合發展,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