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是如何拉開的

孟昭庚

2020年11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10年8月,朝鮮淪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按照美國的主張,在朝鮮的日本部隊應由美國受降,但當時,蘇軍已經進入朝鮮北部。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才匆忙想出一個荒謬的辦法,劃定以北緯38度線為基准,作為美蘇兩國軍隊對日本受降和佔領區域的分界線。為了配合對日本受降,蘇聯默認了這條三八線。

在蘇聯的幫助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金日成任首相。南朝鮮則在美國的支持下,建立大韓民國(注:1992年8月24日,中韓建交。此前,我國不承認大韓民國政權,稱之為南朝鮮),李承晚為總統。就這樣,一個有著近2000年文化史的民族,有著1200年統一史的國家,形成兩個政權,分裂成兩個互相仇視的國家。

李承晚政府在美國的幫助下,很快便擁有6個完全美式裝備並經受美式軍事訓練的陸軍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當時隻有3個師的兵力,而且這支軍隊的骨干力量還是金日成從中國東北抗日聯軍中帶回的朝鮮族官兵,在朝鮮新招的士兵缺少系統專業的軍事訓練,武器裝備也比較落后。面對南朝鮮的多次武裝挑舋,金日成感受到巨大壓力。

1949年3月,金日成寫下一封自己署名、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名義的求援信,派特使持信秘密前往中國,面見毛澤東。金日成在信中除講明朝鮮與南朝鮮軍事力量對比差距較大的情況外,還請求毛澤東把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朝鮮族師轉歸朝鮮政府,編入朝鮮人民軍。當時,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中的朝鮮族官兵共有5萬多人。其中,完整建制的師有3個、獨立團1個,其他兵員則分散在四野的各個部隊中。這些朝鮮族官兵經歷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作戰經驗豐富,能征善戰,驍勇無比,裝備較好。金日成在信中要求將這些朝鮮族官兵編入朝鮮人民軍,明顯也要將裝備一並編入。此前,獨立團已由武亭率領回到了朝鮮。

基於國際主義精神和與朝鮮人民的友誼,考慮到朝鮮南北軍事力量對比的情況,毛澤東向金日成特使表示,可以將林彪指揮下的3個建制師的朝鮮族官兵編入朝鮮人民軍。其中,布防在東北沈陽和長春的兩個朝鮮族師可以馬上接受改編,而在長江以南作戰的一個朝鮮族師將隨后編入朝鮮人民軍。

朝鮮與南朝鮮的關系一直十分緊張,李承晚不時地發出戰爭威脅,聲稱要“北進”,用武力統一朝鮮。金日成想要從根本上消除戰爭陰雲,就必須鏟除南朝鮮李承晚的反共政權,但他也不得不考慮南朝鮮有強大的美國作后盾。

早在1948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剛剛成立之時,金日成就請求斯大林幫助他統一朝鮮。鑒於對美國介入的擔心,斯大林拒絕了金日成的要求。

1950年1月5日和12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和國務卿艾奇遜分別發表聲明和演講,聲稱美國的安全線既不包括台灣,也不包括南朝鮮,美國不會為保護這些地方採取直接的軍事行動。

以上聲明和講話發表不久,金日成就抓住良機重新向斯大林提出統一朝鮮的問題。

實際上,此時斯大林想到的也是朝鮮問題。這是因為,日本歷來是蘇聯在遠東的心腹之患。朝鮮的統一會極大地鞏固蘇聯遠東的邊防,並使日本直接處於其威懾之下。而如今,杜魯門、艾奇遜公開聲明南朝鮮和台灣不在美國的防御圈內,自然就沒有必要為美國的干涉而憂心忡忡了,支持金日成統一朝鮮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斯大林接受金日成請蘇聯幫助統一朝鮮的要求。他在1月30日給蘇聯駐朝鮮大使發電報,表示允許金日成到蘇聯來,准備幫助他。

這時,首訪蘇聯的毛澤東尚在莫斯科,但斯大林卻沒有向他透露有關此事的隻言片語。

1950年3月30日到4月25日,金日成在莫斯科進行了為期26天的秘密訪問。在與斯大林的會談中,金日成詳細闡述了朝鮮半島的局勢,並著重介紹說,由於蘇聯的幫助,朝鮮人民軍事實上取得了對南朝鮮的優勢,再加上南朝鮮人民的支持,應當說已經有足夠的力量來統一朝鮮了。

斯大林也對形勢感到樂觀,認為現在是統一朝鮮的最好機會。他提醒金日成說,這個統一的計劃必須通報給毛澤東,如果毛澤東也同意的話,他不會有反對意見。

1950年5月13日,金日成來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當晚,毛澤東與金日成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會談。

金日成首先通報了他與斯大林會談的結果。他說,統一朝鮮的機會已經來臨。關於這一點,斯大林明確給予了肯定,並認為現在統一朝鮮是可行的。斯大林強調,有關這個問題的最后決定,必須得到毛澤東的支持。這就是他此行訪問的主要目的。

剛從莫斯科訪蘇歸來還不滿3個月的毛澤東,對金日成通報的情況深感意外。因為他在蘇訪問時斯大林已明確表示同意中國進行解放台灣的軍事准備,在解放軍進攻台灣的各項先期工作已經按部就班迅速展開的情況下,想不到斯大林會突然間轉而贊成首先統一朝鮮。

毛澤東很委婉地對金日成表示,你們的大使已經幾次來同我談過這個問題,我都告訴他現在還不可以。金日成則解釋說,蘇聯已經幫助他們作了許多准備,斯大林也同意了,隻要中國同意,他們不要任何幫助。

鑒於此,毛澤東告訴金日成,事關重大,他需要請蘇聯駐華大使立即向斯大林核實一下。

第二天晚上,蘇聯駐華大使羅申拿著斯大林的電報來見毛澤東。電報內容如下:

毛澤東同志:

在與朝鮮同志的談話中,菲利波夫(斯大林化名)和他的朋友們表示如下意見:

由於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變化,他們同意朝鮮人著手重新統一的建議。但有個附帶條件,即問題最終應該由中國同志和朝鮮同志共同來決定。如果中國同志有不同意見,那麼對問題的解決就應該延遲,直到進行一次新的討論。會談中的細節朝鮮同志可能會向您轉達。

鑒於斯大林已經明確表態,毛澤東也就不便持反對態度了。

6月25日,隨著反擊南朝鮮挑舋的一聲槍響, 朝鮮人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打過三八線,3天后即解放南部重要城市漢城。朝鮮人民軍英勇作戰, 朝鮮半島南部解放指日可待,朝鮮統一勝利在望。

然而,與斯大林和金日成事前估計完全不同的是,美國唯恐自己扶植的李承晚政權垮台,在亞洲引起連鎖反應,故決定武力干涉朝鮮戰爭。6月27日上午,杜魯門發表聲明,宣布美國軍隊將參加聯合國軍,赴朝參戰,並操縱聯合國大會通過議案,要求聯合國成員國向南朝鮮提供援助。同日,他又下令,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阻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放台灣的既定部署。

6月28日,美國遠東軍總司令、五星上將麥克阿瑟飛到南朝鮮前線視察,聲稱要堅決殲滅北朝鮮軍隊,佔領整個朝鮮半島。次日,美國第七艦隊的6艘驅逐艦、2艘巡洋艦和1艘運輸艦侵入台灣海峽,並開始游弋。

7月1日,美國駐南朝鮮陸軍第八集團軍直接參加地面作戰。7月7日,美國操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授權美國組成“聯合國軍” 司令部,麥克阿瑟為“聯合國軍” 總司令,統一指揮16個國家的軍隊,緊急入朝,支援李承晚政府。“聯合國軍”以美國和南朝鮮軍隊為主,總共有40多萬兵力,后來增至近70萬。

9月15日,美軍公然在朝鮮仁川登陸,輕而易舉地阻止了朝鮮人民軍南進部隊的步伐,並迅速向北推進,很快就把戰火燒到中國的東北邊境。

美軍在仁川登陸后,朝鮮戰爭形勢急轉直下。面對十分嚴峻的危險局面,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作出決定,由金日成出面,向蘇聯和中國請求直接的軍事援助。

自朝鮮戰爭爆發后,毛澤東就密切關注著朝鮮戰場的局勢。作為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戰略家,他知道,勝利決不會輕而易舉地出現,速勝往往隱藏著滅頂之災。朝鮮人民軍陷入危局,果然為他所料中。

1950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第一個生日。就在這天,南朝鮮軍越過三八線,麥克阿瑟發出最后通牒,要朝鮮人民軍無條件放下武器,停止戰斗。當毛澤東剛剛參加完國慶大典,回到中南海菊香書屋時,周恩來急忙拿出一封金日成派特使朴一禹送來的求援信。節錄如下:

目前的戰況是極端嚴重了,我們人民軍雖然對於上陸的敵人進行了極頑強的抵抗,但對於前線的人民軍已經造成了很不利的情況。

戰爭以來,敵人利用約千架的各種航空機,每天不分晝夜地任意轟炸我們的前方與后方,在對敵空軍毫無抵抗力的我們面前,敵人則充分發揮其空軍威力了。各戰線上敵人在其空軍掩護下,活動大量機械化部隊,我們受到的兵力與物資方面的損失是非常嚴重的,后方的交通運輸通信及其它設施大量地被破壞,同時我們的機動力,則更加減弱了。

敵人登陸部隊與南部戰線的部隊已經連接一起,切斷了我們的南北部隊,結果使我們在南部戰線的人民軍,處於被敵人切斷分割的不利情況,得不到武器彈藥,失掉聯系,甚至於有一部分部隊則已被敵人分散包圍著。如果京城完全被敵人佔領,則我們估計敵人可能繼續向三八線以北地區進攻。如果不能急速改善我們的各種不利條件,則敵人的企圖是很可能會實現的。要保障我們的運輸、供給以及部隊之機動力,則必須具備必要的空軍,但是我們又沒有准備好的飛行師……在目前敵人趁著我們嚴重的危機,不予我們時間,如果繼續進攻三八線以北地區,則隻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難以克服此危機的。因此我們不得不請求您給予我們特別的援助,即在敵人進攻三八線以北地區的情況下,極盼中國人民解放軍直接出動援助我軍作戰!

毛澤東意識到朝鮮局勢的嚴重性,陷入深深的沉思。高瞻遠矚的毛澤東早在朝鮮內戰爆發時就未雨綢繆作了安排,將第四野戰軍的第十三兵團改為東北邊防軍,一旦朝鮮局勢危急,就讓這支部隊擔負抗美援朝的作戰任務。但如今,面對這封緊急求援信,他不得不考慮方方面面的因素。隨后,毛澤東嘆了口氣,像是對自己、又像是對周恩來說:“金日成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向我們發出緊急救援呼吁的,我們怎麼能坐視不管呢?唇齒相依……唇亡齒寒吶!”

10月2日下午,毛澤東就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討論朝鮮戰局和中國出兵援朝問題。毛澤東認為,出兵朝鮮已是萬分火急,但會上多數人不贊成出兵。會議決定,10月4日召開擴大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繼續討論出兵援朝作戰問題。

10月4日上午10時,一架從北京飛來的專機降落在西安機場。中央辦公廳警衛處派來的兩個人,一下飛機便直奔西北軍政委員會辦公大樓。當他倆走進彭德懷辦公室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司令、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書記、西北軍區司令員兼第一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正埋首書案,審閱有關西北地區3年經濟恢復建設的各種報告、計劃和圖表,以備在國慶節后將這些計劃向中央作匯報。

中央辦公廳警衛處的同志對彭德懷說:“毛主席請您立即乘飛機到北京開會。”彭德懷問:“我已接到北京的電話,但不知開什麼會?是不是原先通知的要召開各大區領導人匯報3年經濟恢復計劃方案的會?”來人回答說:“我們也不清楚,周總理只是對我們交代說,飛機一到西安,就馬上接彭老總來北京,一分鐘也不准停留,還要嚴格保密。”

飛機於當天下午4時左右在北京西郊機場降落。彭德懷等人乘車直接前往中南海豐澤園。下車后,彭德懷來到后院的頤年堂,周恩來出來迎接並解釋說:“彭總,會議下午3點就開始了,來不及等你,是美國人不讓我們等你啊!”

毛澤東和政治局委員及列席會議的幾位將軍,見彭德懷趕來參會,都站起來和他握手。

毛澤東首先發話:“老彭,辛苦了,你來得正好!美帝國主義軍隊已越過三八線了,現在政治局正在討論我國准備出兵援朝的問題,大家都在發表意見,請你也談談你的觀點。”

由於來京前,彭德懷滿腦子裝的是如何建設、開發大西北的經濟問題,對中央召開這樣的緊急會議,思想上毫無准備,因此他表示先不發言,而是側耳靜聽。從幾個同志的發言中,他知道中央對出兵援朝問題還未形成統一意見。大多數同志認為,我國剛解放,面臨著重重困難,千瘡百孔的國民經濟亟待恢復,土地改革尚未進行,國內殘匪還未肅清,新政權有待鞏固。特別是我軍的武器裝備遠遠落后於美軍,更無制空制海權。剛剛誕生的新中國要同號稱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去較量,風險太大,勝負難卜,出兵問題應慎重考慮。有的主張不出兵,有的主張暫緩出兵,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最好不打這一仗。

聽完與會者的發言后,對中國是否應該出兵援朝問題,毛澤東講道:“你們說的都有理由,但是別人處於國家危急時刻,我們站在旁邊看,不論怎樣說,心裡也難過。”

10月5日上午10時左右,彭德懷來到中南海毛澤東的住處豐澤園。因為前日下午彭德懷是在政治局會議召開之后才趕到會場的,不了解會議的全部情況,他也就沒有輕易表態。毛澤東還不知道他對出兵援朝的態度,因此想聽聽他的看法。

兩人坐定后,毛澤東說:“老彭,據朝鮮送來的情況,美軍和南朝鮮軍隊正大批越過三八線,因此政治局今天下午還要繼續開會。在昨天的會議上,你沒來得及發言,可你都聽到了,大家擺了很多困難,當然,我們現在也確實存在一些困難,但是怎樣戰勝困難,克服困難,我們還有哪些有利條件,不知你彭老總是怎麼考慮的?”

彭德懷坦率地說:“主席,昨天晚上我幾乎沒有睡覺,我把你講的那幾句話反復思考了幾十遍,我體會到這是一個國際主義和愛國主義相結合的問題。如果我們隻強調困難的一面,不同美軍正向鴨綠江進發的危急后果聯系起來考慮,不僅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難保,就連我國東北邊防也直接受到威脅。經過反復考慮,我擁護主席出兵援朝的英明決策。”

聽了彭德懷的話,毛澤東興奮地說:“嗯,好哇!還是彭老總有戰略眼光,看來你是百分之百地支持我的意見嘍!”然后又高聲說:“我們有些同志,隻看眼前,看不到將來,更有人被美軍的飛機、大炮嚇破了膽!我們過去經歷了22年的武裝戰爭,不都是以劣勢裝備戰勝了優勢裝備的敵人嗎?”

彭德懷將話題接過來說道:“我們確有許多困難,大家擺的情況也是事實,但是,敵人也有困難,他們兵力不足,補給線長,從美國本土到朝鮮大約有5000多海裡。我們應全面觀察問題,如果敵人一旦佔領了全部朝鮮半島,這對我國威脅很大。過去日本人進攻中國,就是以朝鮮為跳板,首先進攻我國東三省,然后又以東三省為基地,大舉向關內進攻的,這個歷史教訓不能忽視。這次我們的作戰對象,是在武器裝備方面佔絕對優勢的美國侵略軍,我們既不能輕視敵人,但也不能低估自己。1947年胡宗南進攻延安,他的兵力是24萬,有空軍支援,武器裝備幾乎都是美式的,比我軍裝備不知要好多少倍。我軍隻有2.5萬余人,隻佔敵軍的十分之一,武器落后,每支槍平均不過幾十發子彈。陝甘寧邊區地瘠民貧,人口才100多萬,為什麼我們能打敗胡宗南?一是我們是正義戰爭,是自衛戰爭,二是邊區群眾的大力支援,三是靠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現在我們已取得了全國政權,有幾百萬軍隊,有全國人民的支援,我們有對付優勢裝備敵人的經驗,隻要我們在戰略戰術上不犯重大的錯誤,我們就有信心打敗美國侵略軍。”

聽彭德懷講完這番話,毛澤東高興地說:“你分析得對嘍!看來我們是想到一起了,現在美軍、英軍和南朝鮮軍隊正越過三八線向平壤推進,麥克阿瑟已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發出最后通牒,要朝鮮人民軍全部放下武器向他們投降,金日成同志要求我國盡快派兵支援朝鮮人民軍作戰,出兵援朝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了,如讓敵人前進到鴨綠江,后果不堪設想啊!”彭德懷肯定地說:“主席分析得對,我們現在就是要和敵人搶時間,不能再舉棋不定了。”

接著,毛澤東又談起由誰挂帥的問題,並征求彭德懷的意見。毛澤東緊鎖雙眉:“林彪同志身體有病,他有難處,中央已同意他去蘇聯治病,常委幾個同志商量的結果是這副重擔還得請你彭老總來挑,這是一場比保衛延安更為艱苦復雜的戰爭,不知你的身體情況怎樣?你可能思想上還沒有這個准備吧,你考慮看還有什麼困難?”

說到這裡,毛澤東期待地注視著彭德懷。片刻之后,彭德懷剛毅果斷地說:“主席,我這個人的脾氣你很了解,我服從中央的決定!”

“還是你老彭在中央為難之時,堅決支持和服從中央的決定,這我可就放心了!”深受感動的毛澤東說:“今天下午政治局繼續開會,請擺擺你的看法。”

10月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繼續在頤年堂開會,對是否出兵援朝問題再次進行討論。彭德懷經過深思熟慮,胸有成竹地講明了自己的觀點:“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正義的、正確的,是英明的。如讓美軍擺在鴨綠江沿岸和台灣,它要發動侵略戰爭,隨時都可以找到借口。老虎總是要吃人的,什麼時候吃,決定於它的腸胃,向它讓步是不行的。他既然要來侵略,我們就要反侵略,不同美帝國主義見個高低,要想搞好國內的建設那是很困難的。如等美國佔領了朝鮮半島,將來的問題更復雜,所以遲打不如早打,這樣對國內外的反動氣焰和親美派也是個沉重打擊。”

彭德懷發言后,毛澤東說道:“老彭的發言是一針見血,很有說服力。現在是美國人逼著我們打這一仗的,猶豫退縮、擔驚害怕都沒有用,這些心理和情緒正是敵人所希望的。現在我們隻有一條路,就是在敵人進佔平壤之前,不管冒多大風險、有多大困難,必須立刻出兵朝鮮。關於由誰挂帥的問題,既然林彪說他有病已前往蘇聯養病,我提議由彭德懷同志率領志願軍入朝,協助朝鮮人民軍抗擊敵人。至於志願軍入朝具體部署和細節,會后我們再和彭德懷同志研究。”

會場上一致同意由彭德懷挂帥,指揮志願軍援助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對此,彭德懷沒強調任何困難,立即站起來表示:“我還是那句老話,服從中央的決定。”

10月8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以特急電報發布命令:

(一)為了援助朝鮮人民解放戰爭,反對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們的進攻,借以保衛朝鮮人民、中國人民及東方各國人民的利益,著將東北邊防軍改為中國人民志願軍,迅即向朝鮮境內出動,協同朝鮮同志向侵略者作戰並爭取光榮的勝利。

……

(三)任命彭德懷同志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

(四)中國人民志願軍以東北行政區為總后方基地,所有一切后方工作供應事宜,以及有關援助朝鮮同志的事務,統由東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高崗同志調度指揮並負責保証之。

(五)我中國人民志願軍進入朝鮮境內,必須對朝鮮人民、朝鮮人民軍、朝鮮民主政府、朝鮮勞動黨(共產黨)、其他民主黨派及朝鮮人民的領袖金日成同志表示友愛和尊重,嚴格地遵守軍事紀律和政治紀律,這是保証完成軍事任務的一個極重要的政治基礎。

(六)必須深刻地估計到各種可能遇到和必然會遇到的困難情況,並准備用高度的熱情、勇氣、細心和刻苦耐勞的精神去克服這些困難。目前總的國際形勢和國內形勢於我們有利,於侵略者不利,隻要同志們堅決勇敢,善於團結當地人民,善於和侵略者作戰,最后勝利就是我們的。

10月8日上午7時,彭德懷和他的秘書張養吾,高崗和他的秘書華明,總參謀部作戰處處長成普,參謀徐畝元和龔杰以及翻譯毛岸英等人乘飛機離京,當天到達沈陽。

也是在這天上午,毛澤東派周恩來秘密訪問蘇聯,與斯大林會談抗美援朝作戰問題。

10月9日上午,彭德懷和高崗在沈陽召集志願軍軍以上干部開會。鑒於朝鮮戰場局勢嚴峻,彭德懷為進一步了解敵我雙方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便在軍以上干部會議結束后,連夜乘火車到安東(今丹東),親赴鴨綠江沿線調查。經了解,此時侵朝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軍隊的總兵力已達40余萬人,各種型號的飛機1000多架(海軍飛機除外),各型軍艦300多艘,用於第一線兵力即有十幾萬人,正分兵多路向中朝邊境進犯,並狂妄宣稱:“鴨綠江並不是把‘中朝’兩國截然分開的不可逾越的障礙。”彭德懷由此便知,美帝狼子野心已昭然若揭。

為使志願軍在地面兵力佔絕對優勢,以達初戰獲勝之目的,彭德懷於10日急電請示毛澤東:“原擬先出動2個軍、2個炮兵師,恐鴨綠江鐵橋被炸毀時,不易集中優勢兵力,失去戰機,故決定將4個軍、3個炮兵師全部集結江南待機殲敵,改變原定計劃,妥否盼示。”

彭德懷的電報剛到北京,毛澤東也收到周恩來發自莫斯科的急電:“斯大林答復蘇聯空軍目前尚未准備好,暫時無法支援中國志願軍作戰,請中央對出兵問題再作考慮。”

關於出兵援朝問題,本來中蘇雙方早已商定,地面兵力由中國負責,空中掩護支援由蘇聯負責。因此,當中共中央於10月5日決定出兵援朝后,毛澤東便於當日深夜將這一決定電告斯大林,以便使蘇聯空軍有時間准備。蘇聯的臨時變卦使毛澤東深感意外。

其實,空軍和陸軍不同,空軍飛行部隊調動轉場不過三兩天就可准備完畢,而當時還有十幾天時間,完全可以做好一切准備,斯大林的態度明顯是在猶豫推諉。原來,斯大林根據朝鮮戰場的發展態勢,判斷美國已不惜代價和風險,決心向鴨綠江中朝邊境進攻。他擔心,如蘇聯空軍在中、蘇、朝邊境與美國空軍和地面部隊作戰,可能會引起蘇美之間的直接軍事沖突,有誘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險,所以,便從出動空軍支援中國志願軍作戰的立場上退縮了。

在陸續收到彭德懷和周恩來的電報后,毛澤東感到事關重大,經與中央軍委代總參謀長聶榮臻商談,決定立即給彭德懷發電報,通知他和高崗一起迅速回京開會。

10月13日,毛澤東再次在中南海頤年堂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彭德懷在會上匯報了3個問題:與朝鮮代表朴一禹會談的內容、侵朝“聯合國軍”兵力部署和動向、志願軍各部備戰情況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經過徹夜討論,政治局同志一致認為,即使蘇聯不出動空軍支援,在美軍越過三八線大舉北進的情況下,中國仍應出兵援朝不變。

當晚10時,毛澤東給仍在莫斯科的周恩來發了加急電報:

(一)與高崗、彭德懷二同志及其他政治局同志商量結果,一致認為我軍還是出動到朝鮮為有利……

(二)我們採取上述積極政策,對中國,對朝鮮,對東方,對世界都極為有利﹔而我們不出兵讓敵人再壓至鴨綠江邊,國內國際反動派氣焰增高,則對各方不利,首先是對東北更不利……

(五)總之,我們認為應當參戰,必須參戰。參戰利益極大,不參戰損害極大……

政治局會議結束后,毛澤東與彭德懷、高崗進一步研究了志願軍出國時間、渡江方案以及后方供應保障問題。

10月15日清晨,彭德懷乘機返回沈陽。這一天,由於“聯合國軍”已全面開始圍攻平壤,平壤危在旦夕。金日成特派副首相兼外務相朴憲永到沈陽會見彭德懷。彭德懷告訴朴憲永:“我們中央已最后決定,預定自10月19日開始,部隊分批渡江,希望人民軍繼續阻擊敵人,遲滯敵人,我同高崗今天要趕赴安東,去布置十三兵團渡江計劃。”並邀請朴憲永和他一起赴安東。

10月16日上午,彭德懷在安東召開志願軍師以上干部大會。會上,彭德懷首先宣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立即出兵援朝的決定,隨后他分析了朝鮮戰場形勢,闡明抗美援朝的重要戰略意義。他在講話中嚴肅批評了“恐美病”思想,指出:“敵人在武器裝備方面是佔絕對優勢,但我們在戰術方面就比敵人強,堅決勇敢,敢於近戰、夜戰,拼刺刀、投手榴彈等,這些就是敵人最害怕的。”針對志願軍出國作戰的新情況,他特別強調:“我們是共產黨員,是國際主義者,這次出兵援助朝鮮人民,援助兄弟黨,是我們應盡的義務。援助朝鮮也就是鞏固我們的國防,因此,我們進入朝鮮后,千萬不要驕傲,不要以大國援助者的身份自居。對朝鮮的黨、人民政府、人民軍隊和廣大人民群眾,要切實尊重他們。”

10月18日清晨,彭德懷與高崗乘機返回北京。當晚在政治局會議上,彭德懷和剛從蘇聯回國的周恩來分別報告了相關情況,毛澤東最終決斷說:“現在敵人已圍攻平壤,再過幾天就進到鴨綠江了。我們不論有天大的困難,志願軍渡江援朝不能再變,時間也不能再推遲,仍按原計劃渡江。”

10月19日清晨,彭德懷、高崗由北京火速飛回安東。當日黃昏時分,彭德懷僅帶一名參謀、兩名警衛和一部電台,在渡江部隊前頭乘吉普車跨過鴨綠江大橋,在秋風颯颯中踏上朝鮮國土,前往朝鮮平安北道與金日成會面。隨之,中國人民志願軍分三路,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拉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序幕。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