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推動社會形態研究走向深入

第二屆全國史學高層論壇暨第十四屆歷史學前沿論壇在四川成都召開

2020年11月13日17: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0至12日,由中國歷史研究院主辦,四川大學合辦,歷史研究雜志社、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新編)中國通史》編委會辦公室承辦的“第二屆全國史學高層論壇暨第十四屆歷史學前沿論壇”在四川成都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中國社會形態理論的建構與創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講話,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四川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姜怡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四川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姚樂野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歷史研究院紀委書記、副院長路育鬆主持。來自全國高校和研究機構的9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高翔指出,社會形態理論是唯物史觀的核心內容。五種社會形態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和趨勢,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不能教條式理解五種社會形態,五種社會形態的遞進並不等於否認歷史跨越或倒退的可能性。中國走了一條獨特的歷史道路,但也遵循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我們一直行進在人類文明的大道上,同時又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高翔強調,社會形態理論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鮮明特色。遵循唯物史觀的研究路徑,全面、深入研究中國社會形態,是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形成和發展的最重要標志,也是新中國歷史學取得的標志性學術成就。新中國七十余年,社會形態研究極大地開闊了史學家們的視野,極大地增強了人們對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科學認識。

高翔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建設和發展新時代中國史學,社會形態研究不能削弱,必須加強。新時代中國史學要推動社會形態研究走向深入,必須堅持從社會形態的角度認識歷史時代、歷史道路、歷史階段,發現新材料,提出新問題,得出新結論,打開中國社會形態研究無限廣闊的學術空間和問題視域,推出具有思想穿透力的成果,打造歷史研究的中國學派。新時代中國史學要大力弘揚經世致用的史學傳統,投身時代進步的洪流,回應現實關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歷史滋養和歷史智慧。

論壇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馬克思社會形態理論的形成與發展”、“中國社會形態理論的形成與創新”、“社會形態理論與新時代史學發展”、“社會形態與中國歷史分期”、“考古發現與中國社會形態再認識”、“中西社會形態比較”展開討論。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歷史研究》主編李國強出席論壇閉幕式並總結講話。李國強指出,中國歷史學研究已經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社會形態理論具有科學性、真理性和解釋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社會形態理論的根本遵循。李國強強調,構建科學的、完整的中國社會形態理論體系,要原原本本學經典,立足中國歷史實際,加強多學科融合。所有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負的新時代史學工作者,都要樹立問題意識,加強理論創新,做有思想、有情懷、有擔當的史學研究,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史學高質量發展。

據悉,全國史學高層論壇是中國歷史研究院2019年發起創辦的,歷史學前沿論壇是《歷史研究》編輯部2007年創辦的高端學術交流平台,已連續舉辦14屆。今年,兩個論壇合並舉辦,探討“中國社會形態理論的建構與創新”這一重要命題,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理論研究繁榮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