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志願軍雞雄山“零敲牛皮糖”

歐陽青

2020年11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51年6月中下旬將近20天時間裡,志願軍第二十六軍以第七十七師為主,以運動防御與短促反擊相結合的拉鋸戰形式,粉碎了美軍、韓軍和加拿大軍利用“磁性戰術”進行的數十次瘋狂進攻,像釘子一樣釘在“朝鮮蜂腰部”中段的雞雄山一線,打出了志願軍的威風。尤其是第七十七師二三〇團一營二連的阻擊與反擊戰斗,被編入我軍步兵分隊戰術教材和教學戰例選編,也被美國西點軍校列為步兵戰術研究課題加以分析和研究。二連的打法,就是運用毛澤東提出的“零敲牛皮糖”戰法破解李奇微“磁性戰術”的成功實踐。

美軍實施“磁性戰術”,志願軍用“零敲牛皮糖”戰法反制

1951年5月22日,志願軍發動的第五次戰役進入第三階段。當志願軍進行戰略轉移開始北撤時,新任“聯合國軍”總司令李奇微立即命令以摩托化步兵、炮兵、坦克組成的特遣隊為先導,在航空兵掩護下,主要沿漢城至漣川、春川至華川、洪川至麟蹄公路兩側地區,兵分多路向我實施反扑猛追,中部戰線甚至出現一時的混亂。“聯合國軍”採用的這種戰法,就是“磁性戰術”,即先讓志願軍進攻沖鋒,等到一周左右其糧彈供應開始短缺並准備后撤時,“聯合國軍”隨即反過來追擊,像磁鐵一樣黏住糧彈匱乏的志願軍,同時以坦克和裝甲部隊為先導在空軍掩護下發起猛攻,讓志願軍陷入絕境。

為破解李奇微的“磁性戰術”,軍事才能卓絕的毛澤東馬上想到“零敲牛皮糖”的戰法,即你想要黏住我,我就干脆不走,反過來使勁一點一點地敲你,最終零零星星地把你敲光。志願軍這種戰法充分反映了毛澤東戰略上的高超,戰術上的精准。

牛皮糖本是中國南方農村用稻米精制的一種凝固綿密、粘力很強的糖塊,一塊有幾斤或十多斤重,像牛皮一樣,咬不動,撕不爛。群眾很喜歡吃,怎麼辦?就用鐵錘一小塊一小塊地敲下來,最終,偌大一塊牛皮糖也會被敲光。於是,“零敲牛皮糖”就成為很形象的口頭語。毛澤東借此提出“零敲牛皮糖”的戰法。

很快,毛澤東於5月26日果斷電示彭德懷:“歷次戰役証明我軍實行戰略或戰役性的大迂回,一次包圍美軍幾個師,或一個整師,甚至一個整團,都難達到殲滅任務……似宜每次作戰野心不要太大,隻要求我軍每一個軍在一次作戰中,殲滅美、英、土軍一個整營,至多兩個整營,也就夠了。”

5月27日,志願軍總部立即命令6個軍在臨津江、漢灘川以北,芝浦裡、華川、楊口地區進行防御。其中,志願軍第二十軍、第二十六軍斜插急進至五聖山、平康、新岱裡以北地區,組織陣地防御作戰,阻敵北進,接應和掩護北撤部隊。第二十六軍先頭部隊一面迅即派出偵察分隊到前沿地域活動,一面速令第七十七師二三〇團、第七十八師二三三團冒雨開進,先行佔領一線防御陣地。

6月1日,第二十六軍主力很快到達防御地域,展開了全面備戰工作。本著先前沿后縱深的原則,各部隊夜以繼日、全力以赴地構筑各種工事,挖掘部分坑道。至6月9日,前沿第一線3個步兵團已經完成輕重機槍掩體567個、單人掩體4152個、掩蔽部2010個、交通壕29萬余米,挖掘了總長15華裡以上的反坦克工事和阻絕溝,初步創造了一個能戰斗、能生活的防御體系。軍、師、團都組成前沿指揮所、炮兵指揮所和觀察所。通信指揮以有線電話與無線電話並用,並在三級指揮所之間架設雙程有線電話。團以下分隊除有線電話外,對講機、信號傳遞同時並用。重要陣地的營、連都溝通了有線電話,最前沿的團還溝通了橫向聯絡。第二十六軍把戰前准備工作做得無微不至,如糧彈調撥、戰地救護、物資運輸、車馬運用等,都明確實行分工負責,按級轉運,保証供應。

6月10日,第五次戰役剛剛結束,中線之敵趁我友軍西調時,趁機北進,美軍騎一師進抵光裡附近﹔韓軍第九師經中裡北犯,佔領鐵原以南金鶴山地帶﹔美第三師經芝浦裡北進后,佔領上絲洞裡、地境裡、土城洞一線,先頭1個營渡過漢灘江佔領陽地村﹔美第二十五師及加拿大旅也同時進抵瓦水裡、沙谷裡,向金化逼進。

美第二十五師到達雞雄山以南地域時,與志願軍第二十六軍前沿陣地的哨兵接觸。志願軍第二三〇團團長徐金標和政委張錫正要求部隊隨時准備戰斗。與此同時,美軍展開了一系列偵察活動。我軍也針鋒相對,分別在城柱洞、中洞裡、地甲裡、花田裡等地以伏擊、襲擊等手段,殺傷敵70余人,繳獲一批槍支、文件。

美軍用飛機大炮狂“黏”,志願軍以夜戰近戰猛“敲”

雞雄山在金化城東北1.5公裡處,海拔603.9米,山下是幾條公路的交叉點,據此山可對其瞰制,所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從攻防戰特點看,雞雄山地形南緩北陡,易攻難守。不過,作為第二十六軍左翼主陣地的屏障,雞雄山地形再不利,也必須守住,而且一定要成為阻止美軍北進的一根 “釘子”,牢牢地釘在這裡。

13日,美、加兩國軍隊以140余輛坦克伴隨步兵,在飛機掩護下分三路北犯,有兩路步兵分別攻擊我軍第七十八師防守的鳳尾山北部471.7高地及斗流峰,13架美軍飛機輪番轟炸掃射赤山、虎岩山一帶我軍陣地﹔從正南方向進至金化一路的美軍第二十五師三十五團在20輛坦克配合下,向我軍第七十七師防守的雞雄山陣地發起沖擊。第二三〇團一營二連的防區,作為雞雄山前沿陣地樞紐,自然是美軍攻擊的重中之重。首先是美軍1個排在飛機、大炮、坦克的掩護下向雞雄山發起進攻,遭到二連一排的有力阻擊,狼狽后撤。經一天激戰,這些美軍在當日黃昏之前均被我軍擊退。

從14日開始,美軍採用“晝進夜縮”的戰法,每日以多路小股配合坦克、在炮火掩護下向我軍前沿陣地進行火力偵察。對此,我軍採用陣前伏擊、陣地阻擊、夜間襲擊和地雷戰等戰術,給敵軍以相當數量的殺傷。在二連一排當面,美軍增加到1個連。一排依靠地形優勢與敵人展開血戰,連續打退美軍的3次沖鋒。后來,三排排長宋蘭君指揮戰士們冒著敵人密集火力,奮不顧身地連續投出30多顆手榴彈,打垮美軍的第四次沖擊。

15日,美軍又向志願軍陣地輪番進攻,投入的兵力也越來越多,已增加到1個營,依舊是坦克、大炮展開猛烈轟擊。二連一排的戰壕、掩蔽部、地堡全部被摧毀,交通道路也被敵人火力封鎖,陷入彈盡糧絕的險境。在連番血戰及敵機轟炸下,一排傷亡慘重,排長犧牲,剩下的戰士在副排長王兆才帶領下,一方面抓緊時間修復工事,另一方面繼續打擊沖上來的敵人。敵人2個連由翼側攻擊雞雄山時,被一排一班連續擊退5次,后因彈藥不足,一班主動撤至主陣地,全班僅3傷1亡。

16日,視雞雄山為“眼中釘”“肉中刺”的美軍,出動8架飛機、8輛坦克和10門榴彈炮,以加拿大旅一部配合,對雞雄山發起猛烈進攻。據守在金化城嚴井裡北側前沿陣地上的二連三排八班3名戰士,由模范共產黨員、第三戰斗小組組長張勝坤率領,奮勇打退敵人先頭部隊的3次進攻。在敵人以2個排的兵力發起第四次攻擊時,張勝坤巧妙配合班裡另兩個小組的戰友伏擊殺傷敵30多人。在另一陣地上,有1個班的勇士與敵人展開激烈的爭奪戰,炸毀敵坦克2輛。一直戰斗到黃昏,美軍和加拿大軍步兵全部被阻擊在山腳下。二連一排陣地上隻剩下王兆才一個人,但他沒有絲毫動搖,誓死同敵人決戰到底,人在陣地在。夜間,他利用敵人照明彈的亮光,從敵人尸體堆裡搜集槍支彈藥,並將這些武器彈藥分別放置在陣地東、中、西三處,做好繼續同敵人戰斗的准備。

17日上午,美軍再次開始沖鋒。猛烈的炮火將三排堅守的前沿小高地炸得面目全非,又有幾名戰士犧牲了。緊接著,100多個敵人尾隨坦克沖上來,宋蘭君沉著指揮,等敵人靠近到三四十米時,令全排每人兩顆手榴彈急襲,結果,美軍丟下十幾具尸體潰逃下山。不久后,美軍第二次發起進攻,100多人又是在4輛坦克的掩護下沖上來。宋蘭君帶領全排再次將美軍打了下去,擊毀敵坦克2輛,但這次我軍的傷亡也很大,3名班長和多名戰士壯烈犧牲。與此同時,堅守雞雄山北部597.9高地的第三營七連,敢打敢拼,採取佯動、襲擊、騷擾等多種手段,密切配合和支持第一營二連的行動,打擊、牽制、吸引美軍兵力,遲滯了敵人的攻擊行動。尤其是在前沿雲岳山的七連二班,採取遠打近炸相結合的戰法,連續打退美軍2個排的2次進攻。他們又在傷亡較大、彈藥所剩無幾的危急情況下,頑強堅守,擊退美軍的第三次進攻。二連一排王兆才這邊,敵人從陣地東邊攻擊,他就跑到東邊阻擊﹔從中間來進攻,他就跑到中間阻止﹔從西邊打上來,他就跑到西邊抗擊。他的這種簡易“游擊戰術”,搞得美軍暈頭轉向,弄不清陣地上究竟還有多少志願軍。就這樣,王兆才又堅守陣地兩天一夜,斃傷敵48人。與此同時,王兆才也深知,僅靠一個人防守不可能太久,他也做好了與敵人同歸於盡的准備。

18日,已連續戰斗五天五夜的王兆才,終於等到二連第二梯隊突破敵人封鎖趕上來。接著,他又堅持和第二梯隊的戰友一起繼續戰斗,直到徹底打退敵人。

19日,韓軍第三十團以2個營兵力強攻雞雄山東部507高地,志願軍避敵鋒芒先撤下來。緊接著,三排趁敵尚未站穩腳,馬上反擊上去。指導員率領36名勇士,在灌木叢中曲折前進,巧妙地避開韓軍炮兵延伸射擊的炮彈與空中敵機的掃射,直奔到507高地下面,分成兩路展開反擊。敵人正在山頂上躺著休息,根本沒想到我軍反擊得這樣快。當他們發覺不妙時,突擊勇士的手榴彈已經在他們中間炸開,沖鋒槍也對著他們猛掃,韓軍四散奔逃,我軍則窮追不舍。敵軍被這一突然攻擊打懵了,不少人當了俘虜。僅20分鐘,我軍就奪回507高地,把敵人打下山去。

韓軍用大炮坦克再“黏”,志願軍短促反擊“敲”得更准

24日晨,因美軍第二十五師進攻久未奏效,“聯合國軍”調整攻擊部署,改由從鐵原地區東調韓軍第九師主力對雞雄山發起進攻。韓軍先是在20多輛坦克掩護下,向雞雄山東西兩側及正面攻擊,美軍以猛烈炮火作支援。堅守雞雄山主峰、鳳尾山北部及上甘嶺東山的第二三〇團一營和堅守雞雄山左翼400、500高地的志願軍第二十軍一七五團一部同時與敵展開激戰。由於韓軍和美軍炮兵協同不好,美軍炮兵將韓軍誤傷不少。戰至10時,左側之敵佔領300高地,右側之敵佔領鳳尾山陣地,造成對志願軍的分割態勢,第二三〇團一營副營長劉兆春英勇犧牲。13時30分,第一營為解除威脅恢復陣地,由營長梁正偉帶著二連二排、三排的4個班向兩側迂回反擊,經17分鐘戰斗,奪回主峰西側的第一、二高地,殲敵1個班,俘敵2人,繳槍8支,將敵人擊潰。至晚上,第一營二連連長崔延生率三排迅速奪回雞雄山東側一個高地,殲敵1個班,俘敵2人,繳槍9支,陣地全部恢復。

25日,韓軍以3個營兵力分三路向我雞雄山東、南、西三面猛攻。敵軍向雞雄山發射了上萬發炮彈,整個山峰被炸彈炸去2公分。戰至11時,為減小傷亡,第七十七師師長沈萍命令部隊主動撤出雞雄山主峰。中午12時,敵繼續向我軍縱深的2個高地進攻,第二三〇團一營迫擊炮排19名戰士乘敵立足未穩,果敢機警向敵反擊,經3次爭奪,以1傷5亡的代價斃傷敵20余人,繳槍16支。與此同時,在上級炮火支援下,第三營九連與第二營五連密切配合,對雞雄山主峰之敵進行反擊。九連四班在班長劉金才的帶領下,冒著敵人的封鎖炮火,向雞雄山主峰正面沖擊。而九連七班則利用地形,出其不意地迂回到主峰側后,殲敵1個班,協助四班沖上主峰,與敵展開肉搏戰,一舉奪回主峰陣地。當晚,第二三〇團以5個排兵力分兩側反擊400、500高地之敵。戰斗中,宋蘭君帶領2個班勇敢頑強地向敵人沖殺,與其他4個班一起奪回主陣地。戰斗進行到26日凌晨,我軍全部奪回雞雄山陣地,斃傷敵200余人,俘敵15人,繳獲輕機槍2挺、步槍44支。為防敵報復,我軍除留4個班控制雞雄山主峰外,其余部隊撤回原地。

26日,韓軍在52輛坦克支援下,向雞雄山陣地進行多路反復沖擊。山脊被坦克炮彈炸塌,硝煙戰火又彌漫著山脊。志願軍守衛陣地的4個班英勇抗擊,擊退敵人7次沖鋒,斃敵160余人。戰士們全然不顧耳朵被震聾,彈藥打光了就用刺刀拼、石頭砸,誓與陣地共存亡。戰斗進行至黃昏18時,我軍4個班大部分戰士壯烈犧牲,陣地被敵軍攻佔。當晚,為奪回該陣地,師長沈萍和政委魏伯亭決定打破以往反擊時間規律,以6個班於夜半零時發起沖鋒,經45分鐘戰斗奪回陣地,斃、傷、俘敵60余人,繳獲武器彈藥一批。第三營七連,配合反擊行動,主動出擊到韓軍第二十八團的側翼陣地。次日凌晨3時,敵軍趁我消耗和疲勞之時反扑,我軍主動撤出陣地。

27日晚,奉兵團指示,第七十七師二二九團、二三〇團集中6個連,協同參加友鄰第二十軍的反擊戰斗,其中直接攻擊雞雄山的是第二二九團一連、二連和第二三〇團三連、九連,第二二九團三連插向金化以東襲擊生昌裡、岩井裡。另外,第二三〇團四連、五連抽調連級規模的3個排分別佯攻城齋山、牛口洞,牽制可能來援之敵。22時,向西南攻擊的第二三〇團九連首先打響戰斗。韓軍也狡猾起來,改變戰法,陣地隻留少數部隊,與志願軍交火時,一觸即潰。志願軍佔領陣地后,未及撤離即遭敵預定炮火襲擊,給我部隊造成較大傷亡。由東南攻擊的第二二九團一連、二連也遭到敵軍炮火攔擊,傷亡較大,但仍然堅決進攻,奪回陣地,俘敵50余人,繳獲武器一批。當夜,我軍除留少數部隊控制陣地外,主力撤回。

28日上午,韓軍又以3個連的兵力從東、南、西三面攻雞雄山陣地。傍晚,第二三〇團以四連、七連各2個班和三連1個班共5個班的兵力,從西北主攻雞雄山,並從東南助攻,斃傷敵一部,繳獲武器若干。29日午后,第二三〇團還以七連2個班、三連1個排共5個班的兵力,反過來從東北主攻雞雄山,並從西北助攻,把韓軍殘部趕下雞雄山主峰陣地,並阻擊了敵人的增援。這兩天,第二三〇團反擊連隊共斃傷敵80余人,俘敵4人,繳獲武器一批。

至此,第二三〇團自6月10日與敵接觸以來,已持續戰斗近20天,部隊相當疲勞,急需休整。經軍首長研究和請示兵團同意,改由第二二九團接替防務。

雞雄山阻擊戰,創造了“零敲牛皮糖”戰法范例

志願軍第二三〇團的鐵血男兒在雞雄山阻擊戰與反擊戰中英勇頑強,壯懷激烈,可歌可泣!志願軍第二十六軍以第二三〇團為主、第二二九團配合,“零敲牛皮糖”血戰近20個晝夜,取得令人贊嘆的戰績。戰斗中,志願軍先后斃傷敵2300余人,擊潰美軍第二十五師三十五團,重創韓軍第九師,使其第二十八團、二十九團損傷慘重,基本失去戰斗力,我軍傷亡547人,敵我傷亡比例為4.2︰1,勝利完成阻擊、遲滯敵人北犯的任務。

尤其是第二三〇團二連守得堅決、攻得勇猛,在彈藥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全連各排、班、小組表現出頑強的獨立作戰精神,浴血奮戰,固守陣地17個晝夜,經受住了敵6個炮群百余門火炮的輪番轟炸,打退了敵在飛機、坦克掩護下的瘋狂進攻,還以勇猛的反擊粉碎敵人的分割包圍,一直堅持到增援部隊到來。在戰斗中,該連以犧牲、負傷過半的代價,共斃、傷、俘敵300余人,擊毀坦克3輛、吉普車5輛,繳獲各種槍支200余支。該連炊事班在戰斗中也表現出色,在連隊糧盡水缺的情況下,冒著危險往返30多公裡,給連裡11個戰斗點送水送飯。在途中因跑路顛簸,還要避開敵火力封鎖和敵機掃射,他們就用大小布袋將飯菜盒裝在裡面,保証不洒。在戰斗最緊張、最殘酷的時候,班長還在窩窩頭裡夾上宣傳紙條鼓舞士氣,還派戰士往前沿陣地幫助背送彈藥。炊事班的這些辦法和行動,受到全連指戰員的一致歡迎。

1951年8月12日,夏季防御戰役開始之前,志願軍第二十六軍司令部、政治部授予第七十七師二三〇團一營二連三排為“雞雄山反擊戰斗英雄排”,一排一班為“雞雄山阻擊戰斗英雄班”,二排四班為“雞雄山反擊戰斗模范班”,三排八班為“金化阻擊英雄班”,二連炊事班為“模范炊事班”﹔三營七連為“雞雄山戰斗功臣連”,一排二班為“雲岳山阻擊模范班”,九連二排四班為“雞雄山反擊戰斗模范班”,三排七班為“雞雄山反擊戰斗模范班”。

1952年6月,志願軍總部授予第二三〇團二連“雞雄山阻擊戰斗英雄連”光榮稱號,記集體一等功﹔授予已升任二連一排排長的王兆才“一級英雄”光榮稱號,記特等功﹔授予已升任二連指導員的宋蘭君“二級英雄”光榮稱號,記特等功﹔授予已升任二連三排八班班長的張勝坤“三級英雄”光榮稱號﹔授予戰士黃志榮、趙依強、郭振堂、王德明“三級英雄”光榮稱號,給戰士苗長福、吳步倫記特等功。

從上述第二三〇團榮獲的10個英模集體名錄看,全是連、排、班等基層單位,而且班集體佔了7個﹔9名英模個人中,戰士佔了7人。這是自抗美援朝戰爭以來,一次小型阻擊戰中榮獲英模集體和英模個人最多的團隊。

從戰斗規模看,志願軍第二三〇團無論與美軍第二十五師三十五團、加拿大旅,還是與韓軍第九師的3個團進行戰斗,基本上都是班、排等小型戰斗,甚至以戰斗小組為單位來行動,而且許多情況下還打破連級建制,以幾個連的班組成阻擊或反擊戰斗的單元,“零敲牛皮糖”戰法,給敵人造成不小的損失和很大的麻煩。

第二三〇團認真貫徹毛澤東提出的“零敲牛皮糖”戰法,通過小殲滅戰、小擊潰戰、小阻擊戰、小反擊戰,緊緊拖住敵人打,頑強阻擊,積極勇敢地反攻,以小口小口地吃、一塊一塊地“敲”、逐步積累的辦法,不斷殲滅敵人的班、排力量,積一個個戰術上的小勝,在相互磁性緊黏的狀態中,堅決遏制敵人的進攻勢頭,遲滯敵人北犯猛擊我主力的企圖,破解敵軍“磁性戰術”的凶猛之勢,最終達到打擊其士氣、動搖其信心、消耗其力量的預期目的,也可稱之為一種戰略上的大勝。

后來,志願軍在1951年秋季防御作戰、1952年春季鞏固陣地作戰、1952年秋季戰術反擊作戰中,大力推廣運用“零敲牛皮糖”戰法,尤其是在1952年深秋的上甘嶺防御戰役和1953年春季的冷槍冷炮運動中,把“零敲牛皮糖”戰法運用到極致,創造了現代戰爭史上的輝煌篇章。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10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