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八路軍討伐偽十軍之戰

賈曉明

2020年11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山東八路軍討伐偽十軍之戰

  1940年10月,中共魯南區黨委報請山東分局和八路軍一一五師司令部批准,成立魯南軍區,統一領導魯南各地的武裝力量,劃歸山東軍區建制。為了徹底摧毀共產黨領導的抗日力量,日偽對魯南進行瘋狂“掃蕩”“蠶食”和分割、封鎖,魯南地區的國民黨頑固派也多次制造摩擦。在嚴峻的形勢下,魯南抗日根據地認真貫徹執行上級部署,領導魯南軍民開艱苦卓絕的斗爭,很快扭轉了被動局面。

  1943年下半年以后,魯南抗日根據地的形勢開始出現了有利於我的重大變化,1944年,魯南地區的抗日戰爭局面又有了新的發展,敵、頑、我的力量對比發生根本改變。為進一步打擊敵人,魯南區黨委和魯南軍區領導根據地軍民發起攻勢作戰,連克多處敵人據點,並採取長期圍困的戰術,對東白山據點敵人實行迂回包圍,切斷了崮口與東白山據點的聯系通道,使東白山偽軍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1944年1月,為救援東白山偽軍,偽十軍軍長榮子恆率所部進佔臨沂蘭陵大仲鎮陡溝庄村。榮子恆本是國民黨五十七軍三三四旅旅長,於1943年夏率3000余人公開投敵,被編為偽“暫編和平建國軍第十軍”,駐扎在魯南崮口山區等地。這股敵人一面為虎作倀,剿殺抗日力量,一面壓榨群眾,干盡了壞事。魯南群眾恨之入骨,紛紛請求剪除此害。

  八路軍魯南軍區得到該部敵人進犯的消息后,立即集中主力部隊4個大隊的兵力,於1月16日下午1時到達陡溝庄,隨即發起進攻。不久,八路軍突破外圍防線,攻入村內,與敵人展開巷戰。戰至黃昏,偽軍不敵,開始向西、南方向逃跑。當他們逃到放馬嶺時,又被埋伏在嶺上的八路軍一陣截殺,死傷慘重。經過5個多小時的激戰,戰斗勝利結束。此次戰斗,八路軍共斃傷300余人,俘敵156人。經審問俘虜得知:榮子恆在戰斗打響時率騎兵隊先逃跑了。

  5月1日,魯南軍區集中主力部隊,在地方武裝配合下,向偽十軍駐地發起主動進攻。當晚,攻擊部隊秘密迂回到敵人側后,兵分4路突然發起猛攻。由於八路軍主攻方向完全出乎敵之意料,偽軍頓時陷於混亂。2日夜,八路軍主力攻克偽二師師部,並在追擊戰中全殲偽二師,擊斃偽師長劉國貞,隨后又乘勝殲滅了偽一師二團主力,並擊退臨沂援敵。榮子恆率殘部向費縣、臨沂逃竄。此役,八路軍斃敵200余人,俘敵516人,繳獲了大批武器彈藥,收復了整個崮口山區。此后,魯南軍區部隊再接再厲,於10月23日、24日在費縣、平邑間設伏,殲滅外出的偽十軍200余人。鑒於偽十軍連遭敗績,日軍將其補充后,把他們調至泗水縣城及其周圍地區,擔任“重點守備”。八路軍魯南軍區偵悉這一情況后,決定集中主力,聯合魯中軍區,徹底消滅這股敵人。

  1945年1月,八路軍通過偵察員和內線關系,摸清了泗水城內的敵情。2月1日晚,魯南軍區部隊協同地方武裝來到泗水城下隱蔽。3日晚,八路軍向泗水城發起進攻。八路軍一支突擊隊很快在西門北面架梯登城成功,並迅速控制西城樓,打開了西門。各部隊沖入城中,對城內各既定目標展開攻擊,不久便包圍了偽十軍軍部及偽縣政府。激戰至4日拂曉,榮子恆等偽軍頭目和日本顧問帶領殘敵分別退至幾個大碉堡內,企圖死守待援。兗州、曲阜日偽軍聞訊后出援泗水,均在途中被八路軍打援部隊擊潰。

  4日晚,八路軍分別向被圍之敵發起總攻,“爆破大王”馬立訓用30公斤重的炸藥包對守敵碉堡實施爆破,為大部隊掃清了障礙。經過激戰,偽副軍長和日本顧問均被擊斃﹔偽參謀長妄圖從東門突圍,被打死在東門裡。殘敵見狀,紛紛舉手投降。偽軍長榮子恆見突圍不成,就化裝成伙夫模樣,趁黑夜逃上城牆,順著繩子從城上溜下來。剛一落地,就被埋伏在城下的八路軍戰士擊斃。與此同時,八路軍魯中軍區部隊和魯南地方武裝一部,攻克泗水外圍據點,擊潰新組建的偽第三師的頑抗,守敵兩個團繳槍投降。此役,八路軍魯南部隊在兄弟部隊的配合下,共擊斃偽十軍軍長榮子恆以下100余人,俘虜偽師長和偽縣長以下近2000人,克復了泗水縣城及其外圍據點11處,鞏固並擴大了魯南抗日根據地,為即將到來的大反攻奠定了基礎。戰后,八路軍山東軍區首長對參戰部隊通令嘉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